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圣诞老人,你能帮助我吗?”

钱志群

去年圣诞节的一则新闻又浮现在我的记忆里。美国田纳西州一家医院里一名身患绝症的五岁男孩,临终前非常想看到圣诞老人。已扮演六年圣诞老人的60岁施密特•马特辛,接到电话后立即以圣诞老人的身份赶到那家医院。为了保持圣诞老人给人一贯的快乐形象,让病床上的孩子暂时忘记即将离世的恐惧而快乐起来,长着大白胡子和胖嘟嘟笑脸的他,穿着圣诞老人的装束,装得高高兴兴地走了进去,送给这位孩子一份圣诞礼物。孩子问他:“我死了以后会去哪儿?”他回答说:“你会成为圣诞老人身边的头号小精灵,大家都正等着欢迎你呢。”孩子听到这句话后,起身拥抱他面前的圣诞老人。然后又问:“圣诞老人,你能帮助我吗?”这是这个孩子短暂生命里的最后两个问题。数分钟后,这个孩子安详地在圣诞老人怀抱里离开人世。孩子的亲人放声痛哭,圣诞老人的泪水也止不住地流淌。

在很多人眼里,特别是孩子眼里,圣诞节就是圣诞老人的节日。圣诞老人是传说中的一位慈善老人尼古拉斯,因为他乐于救济穷人,特别是有一次偷偷将一袋金子从窗户扔给一个贫穷少女,让她逃过被父卖身为奴的厄运。据说那袋金子恰好掉进壁炉边的一只长袜中,被少女得着。此事传出后,每逢节日来临,孩子们也将一只圣诞袜子挂在壁炉边,期望能得到圣诞老人慷慨的礼物。故事进一步演绎,也慢慢流行到世界很多国家。平安夜里,圣诞老人驾着驯鹿雪橇满载着礼物,悄悄地从烟囱爬进屋,将礼物塞进袜子里,送给那些一年来表现很好的小朋友。所以孩子们每年都期盼着圣诞礼物,见到圣诞老人更是幸福的事,甚至是那位五岁男孩临终的安慰。

遗憾的是,由人装扮的圣诞老人无法带给人真正的快乐,无法解除人真正的痛苦,也不知道人离世后具体会去哪里。那位善良的圣诞老人只好骗那孩子说:“你会成为圣诞老人身边的头号小精灵。”

圣诞老人的传说形象,阻挡了很多人认识圣诞节的真正主角。圣诞节是纪念圣者上帝由灵道成人的样式、降生在世上的日子,节日的主角是主耶稣。那个孩子问圣诞老人的两个问题其实是非常深奥的人生难题:我死后会去哪儿?你能帮助我吗?圣诞老人既无法知道也无法帮助。圣诞老人如果不认识上帝,他自己也要面对这两个问题,而这两个难题正是主耶稣降世要解决的问题。人类因罪而死,无论是谁,自己再聪明、再能耐、再富有、再有权力,都无法解决罪与死这两大困局。当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降世,在十字架上代赎了人的罪,祂死后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从而宣告战胜了死亡。正是主耶稣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两个难题,任何人包括那个临终的孩子,只要凭着信心,问那位已经复活在天上的主耶稣这两个问题,祂必藉着圣灵对我们的心回答:“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加福音23:43)因为“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约翰福音11:25)

我们根本不必要在圣诞节时问圣诞老人这两个问题,也不必等到临终时再问主耶稣这两个问题。如果我们现在就问祂,那从此以后,天天都应当是快乐的圣诞节!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1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