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福气也会悄悄漏

钱志群

最近,我的生活与“漏”沾边。厨房洗碗池管道、卫生间管道都有漏水,好在房子买了不到一年,仍然有卖方为我们购买的一年期保险。

屋漏偏遇连阴雨。我的车子轮胎不断漏气,补完不久,车表上又显示维修符号,去修车厂一查,又是漏油。

漏,在生活中确实难免。除了漏网的鱼和犯罪分子对“漏”有侥幸之外,似乎无人喜欢“漏”字。漏雨、漏水、漏风、核漏哪个都不是好字眼,有些漏还会伤及生命。比如说漏电,甚至有人因为手机充电漏电而死;有些人因为家中煤气泄漏一觉不醒;即便是轮胎漏气这样的小事,如不发觉,可能因为四轮不均衡,也易在转弯处或高速上翻车。“漏”字有三性:普遍性、隐蔽性、危害性。古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对“漏”不可掉以轻心。

我将车子放在厂里修漏时,忽然想到了曾经身体上有漏的两个案例。

一个是去年发生在中国陕西省石泉县的一起医疗纠纷。患者周某因胆结石、胆囊炎入住县某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术。之后,因身体不适被转入市中心医院做了补充手术;但是仍不见好转,反而发生腹痛、腹胀、腹膜炎等症状。于是引起官司,经医疗鉴定中心鉴定,周某在诊疗过程中存在胆囊管结扎不牢固,结扎线脱落。术后发生胆漏、腹膜炎,构成九级伤残,院方存在过错。周某随即向院方提出近25万元的赔偿要求,遭到院方拒绝,周某多次到医院吵闹并网上信访。纠纷最终得到调解,但是身体已无法康复。

另一个是多年前发生在我遇见过的河南省某教会的一位基督徒身上。她是生意人,有人给她传了一段时间福音,她总是拒绝。后来她生病了,一小解就是血,其实是患了血漏。到了不同的医院,多方治疗,并不见好转。她在人生低潮时,不再抗拒福音了,自己天天祷告上帝:“我求祢医治我,我赖着祢了。”没想到,一段时间后她的血漏竟然真的没有了。她千恩万谢,真正信了主耶稣并常到教会。后来她从圣经马可福音第五章,看到一个患了12年血漏的女人摸了主耶稣的衣裳,居然立时好了的神迹,更是感慨。要是以前知道这个故事,一定当作笑话。如今,她确信主耶稣是上帝的儿子,祂有超人的大能,从此她到处用自己的经历传扬福音。

虽然祷告上帝,病得医治的大有人在,但并不是说一信耶稣,我们就什么病都没有了,天总是蓝的。身体再好,有一天还得离世;房子、车子再坚固,有一天也都是身外之物。上帝爱我们,包括祂独生子主耶稣走上十字架,就是为了修补我们的生命之漏。正是因着祂的爱,信祂的人就有祂预备的永生与天堂。天堂里的人再没有疾病、痛苦和眼泪,在一个珍珠、玛瑙、精金的环境里,一切的漏都不存在了。

永生对人来说是治漏之本,但今生,上帝并不是没有赐福我们。造好亚当和夏娃,并让他们成为夫妻后,“上帝就赐福给他们”(创世记1:28)。上帝赐给人类阳光雨露、日月星辰、花开花落、春华秋实、父母儿女等等。不幸的是,充满自私、贪婪、淫乱、仇恨、嫉妒、骄傲、欺骗等本性的人类,自己的心思意念带来了很多连自己也看不见的裂缝,每天都在一点一滴漏掉上帝给我们的福气。制造不健康的有害食物,吃出癌症;偷情和争吵,破坏了曾经幸福的婚姻;仇恨,导致了人们之间的报复;骄傲,让我们远离上帝。健康、平安、喜乐都去哪儿了?我们一面求福,一面漏福,这就是我们人类可怜却又不自知的人生写照。

车子修好了,我的感慨还没有完,但是千言万语就一点:不要让我们的福气悄悄漏掉!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9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