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愿虎咬人悲剧不重演

心宁

如今手机一开,新闻满天飞。装满一脑子的奇闻趣事,多半是看完即忘,可是老虎咬死人的悲剧却是挥之不去。今年大年初二,本是喜气洋洋的节期,动物园本是承载欢乐的地方,却在中国浙江宁波市野生动物园,一只老虎活活咬死了翻墙而入的某男子。

老虎吃人这是常识,所以观虎自当小心,切不可拿老虎园当作自家后花园。兽中之王的老虎力量比人凶猛,能徒手打死老虎的武松,已被演绎成经久不衰的传奇故事。接近老虎不当,自然就有可能付上生命的代价。仅回顾一下中国这些年,此类悲剧层出不穷。网上一搜,自2002年以来,光中国多家动物园里,老虎咬死人的血腥命案至少发生过14起。如果算上世界各国,再算上动物园老虎之外的猛兽伤人事件,数字更令人扼腕叹息。

受害中确有偶然事故,但也有一些不幸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比如说昆明圆通山动物园被咬死的六岁女孩,是因为与老虎合影;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两起被咬死的事故,以及秦皇岛野生动物园一位被咬死游客,都是因为擅自下车;而宁波动物园的死者更是因为翻墙逃票。

对逝者及家人我们不应冷漠指责,但是如何避免此类惨案重复发生,那就不得不提醒一点:不能把规矩当儿戏。

中国古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说到底是以约束人的方式来保护人。过马路时就得停下来看红绿灯,坐飞机时不能带危险物品,喝了酒不能驾车,看老虎就得在安全区内。有些人总误认为规矩就是对自由的一种约束,对个人利益的一个限制,所以带着逆反心理,我任性你又能把我怎么样?我不想排队就要插队、停车就要占道、红灯就不停车。血的代价,在有些人眼里那是别人倒霉,总侥幸认为自己的运气没有那么坏,于是仍然我行我素,不守规则。挑战规则往往要付出代价,这一点,自有人类以来就是永恒不变的道理。

当初,上帝为了人的好处提醒亚当夏娃,不能吃那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吃它会落入罪中,吃它必然要死。但是始祖带着侥幸心理,明知故犯,落入死罪,以致全人类人人都要面对死亡。动物园下车也好、逃票翻墙也好、始祖偷吃一个果子也好,看上去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是却带来死的结局,我们不能为此找任何辩解的借口。有人说动物园的票太贵、墙又不够高,让人有逃票的机会,那试问:城市的地铁票那么便宜,为什么还有很多逃票的人?三米高的墙拦不住人、铁丝网拦不住人、猛兽区外围的水池也拦不住人,这是墙高不高的问题吗?有人说在野生动物园自行下车,是因为园方教育和及时保护不够,但北京野生动物园内的安全巡逻车在第一时间就出现在游客的停车现场,用喇叭喊不要下车,并驱散虎群,能说是没尽到救助的责任?公园门禁、安全电网、提示牌不是有提醒吗?从视频看,受害者不光下车,而且在道路中间停车,也违反了起码的停车规则。超速被罚款不能责怪有一个限速,闯红灯被撞死不能责怪有一个交通灯。

唐朝杜牧的名文《阿房宫赋》早有提醒:“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秦统治者来不及为自己的灭亡哀叹,只好让后世的人为他们哀叹;后世的人如果只是哀叹而不引为戒鉴,那么又要再让后世的人为他们哀叹了。同样,遇难者也来不及为自己哀叹了,如果我们不把血的教训当戒鉴,继续把规矩当儿戏,悲剧还会一代一代重复上演。

守规矩对人来说为什么那么难?守人自己设立的规矩难,守上帝的规矩更难。上帝给亚当和夏娃的规矩,他们没有守;上帝给旧约时代的人们“十诫”,人们守不了。在新约时代,上帝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成为人的样式,亲自以十字架上的宝血赎人死罪,只要我们凭信心接受耶稣为救主,罪就能得赦免,祂也为人类预备了永生。不吃一个果子的规矩那么难守吗?凭信心就能得救有那么难吗?上帝怜悯我们,为什么我们自己却不怜悯自己呢?

守了人的规矩,悲剧才有可能不发生;守了上帝的规矩,就会福杯满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7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