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一本生命的活书

戴志忠

三十多年前我初来美国的时候,认识了一些基督徒。他们都很真诚地介绍我读一本特别的书——圣经。一向喜欢读书的我,当读到约翰福音对上帝的介绍时深有震撼。第一章开篇说:“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这道太初与上帝同在。万物是藉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祂造的。生命在祂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翰福音1:1-4)

当我以敞开的心去细阅和默想上帝的话语时,心灵的眼睛就被开启,也明白圣经与科学是没有冲突的,反而圣经能够补足科学还未能完全证实的奥秘。很多科学家,如近代的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等,都是非常喜爱真理的基督徒,他们所发现的物理定律或大自然的道,并非否定上帝的存在,而是更好地印证了上帝的伟大和完美。正如诗篇第八篇3至4节所感叹的:“我观看祢指头所造的天,并祢所陈设的月亮星宿,便说:人算什么,祢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祢竟眷顾他!”

虽然我未能明白圣经的一切记载,但已足够使我有信心接受这真理,并且相信圣经和大自然背后的作者是同一位创造主。接受耶稣基督为我的救主后,更是对圣经爱不释手,读完又读。整本圣经66卷结构精妙,虽然成书期约在二千年前至三千多年前之间,但其内容依然与今天的人生和生活息息相关。不管时间如何流逝,时代如何变化,圣经就是一本生命的活书,对人类的影响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

1.历史的真实:圣经旧约主要记载的是在中东和邻近有关国家的历史,将不同国家的兴亡清晰而真实地记录下来。如亚述帝国的尼尼微城,在帝国灭亡后,曾被沙土埋藏。近代考古学家将其挖掘出来,印证出圣经的客观真实性。新约中耶稣基督的生平主要是在以色列一带发生,不单记载在新约头四卷福音书上,也记载在其他同时期的历史文献上,如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也记录了耶稣的事迹,证明耶稣是真有其人。

2.畅销的影响:虽然基督徒的信仰和所尊贵的圣经,在历史上受到很多迫害和禁止,但因圣经真正作者——圣灵做工,圣经成了一本被翻译语言最多的书籍,而且每年的印刷量不断增加,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比其他最畅销的书还多,持续高踞榜首。特别是近些年电子载体方便了网上阅读,圣经的影响更为广泛,成为很多人的心灵灵粮。中国政府在上世纪时,也曾禁止圣经的传阅;但自门户开放后,人们对圣经的认识加深,知道这信仰不是“帝国主义的鸦片”,而是一本生命的书,能启发人去行善,带有很多“正能量”。现在圣经在国内有印刷出版,可以买到和自由阅读,使圣经更为普及。

3.福音的能量:圣经所记的福音,不是一种死板的教条道理,而是又真又活的生命真理,能影响人心学义归正,走向光明的道路。传道者不单以口传,更是身传,如看顾孤儿寡妇、关心医院中的病人、将希望带给被囚的人、使绝望和走投无路的人得到安慰,又能使身心灵被束缚的赌徒、酒徒、染上毒瘾的人得到更新而重回社会。这些都证明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参罗马书1:16)。

4.预言的可靠:圣经也是一本预言书。关于帝国的兴亡,如对巴比伦、玛代波斯、希腊、罗马等国的预言,都在2,700年前写成的但以理书等书卷中有记载,且一一应验。只有来自上帝的启示,圣经才能够超越时空地域,做出令人惊叹的预言。还有一个关乎现在和将来的预言也必全部实现:“当那列王在位的时候,天上的上帝必另立一国,永不败坏,也不归别国的人,却要打碎灭绝那一切国,这国必存到永远。”(但以理书2:44)我深信这预言的发生和发展,必按着上帝所定的日期完成,也给予信靠祂的人有真实的盼望。现今世代所发生的事,也应验了耶稣在两千年前的预言:“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饥荒地震。这都是灾难的起头。”(马太福音24:7-8)上帝的国不单只在未来,也在今生。祂先爱我们,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赎人死罪,替人刑罚,以至我们可以恢复与祂的关系,得着永生。若我们能以祈祷的信心去读这生命的书,这书背后的作者——圣灵,便会如活水泉源,浇灌我们的生命更加丰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5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