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雪中飞鸟

何国伟

清早起来我往窗外一看,只见白茫茫的雪景遮盖了整个市镇,街上没有人行,路上也没有车过。昨夜的一场大雪把社区的生活节奏打断了,繁华的大都市好像打了麻醉针,一下子就沉睡在死寂中。在笔直街道两旁停泊的汽车,就像一个个大馒头停留在加工厂的输送带上,无人理会。在大自然的愚弄下人又有何作为呢?

再看我家後院的草地,雪花好像一张厚厚的棉被覆盖其上,没有脚印,也没有一丝被扰乱过的痕迹。我油然而生一种安祥丶舒适及宁静的感觉,一句圣诞歌词就飘入我脑海:“是何婴孩躺卧安睡在马利亚的怀内?”这是何等温馨的时刻!可当你真正进入现实中,躺进那张雪花的棉被里时,感觉就完全变了。

很多人羡慕主耶稣有叫死人复活丶用五饼二鱼吃饱五千人的能力;假如人有这种能力就不需要担心金融风暴所带来的苦果了。於是民众就把他们在灾难中的一切盼望寄托在一些伟人身上。殊不知,主耶稣对人类命运的挽救并不在於祂事奉的大能;乃在於祂为人类在十字架上所付出的牺牲。

“牺牲”对於在富庶生活中宠惯了的美国人来说,是一个可怕丶不可接受的名词。几乎每个人只懂得从社会中争取利益,鲜有人愿意为社会付出代价;即使国家债台高筑,钱还是要花,这是一种自杀式的进取型经济政策。可不幸的是,生活在这危机四伏,但还是梦幻不醒的“先进社会中”的基督徒,他们是无可选择地坐在这艘正在开始下沉的“铁达尼”号上,这可怎麽办?

大雪终於停了,太阳又露出它可爱的笑脸,皑皑的雪地反照出五彩争辉的阳光,给人带来了活力和希望。树枝上挂满了积雪,在阳光照射下好像诗人所云:“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那般美丽。忽然不知从哪里飞来了一群快乐的小鸟,它们在树丛里穿梭,在雪地上蹦跳玩耍,好像从没因大雪盖地而忧虑过无处觅食。我没见过有多少闲人会在冬天喂鸟;但也没见过有小鸟饿死在雪地上。小鸟身体储存的能量究竟在冬天能维持多久,并且还要天天飞行?我的理性无法给我答案;然而主耶稣却把这个秘密揭开了:“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马太福音六26)啊!原来慈爱的天父养活 它们。难道上帝真的只顾念鸟儿的生活吗?不止如此,上帝是要让祂的信徒从小鸟身上看到祂充足的供应。“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麽?”这是何等宝贵而又可靠的应许!信徒生活在这个经济衰退丶失业严重的社会环境中,确实需要面对很多人所不能预测的变数。由经济压力而导致的精神沮丧,会把信徒所应有的平安丶喜乐都夺去了;但这决不是上帝要祂儿女如此生活的原意。主耶稣说,你们在世上有苦难;但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参约翰福音十六33)。连飞鸟都知道上帝在掌握它们的明天,更何况是属上帝的儿女,又何需担忧呢?

我真羡慕飞鸟这种无忧无虑的快乐生活,是一种倚靠上帝的幸福生活。看来好似是一无所有;其实是样样都有,一无所缺。上帝设计基督徒的信心生活本就是如此,只要知足,必不会缺乏。世上很多依靠自己工作能力赚钱的专业人士或投资者,他们可能一时之间赚了大把金钱,有大屋丶名车丶高级享受等;但这些财富都是没有保障的。他们内心的徬徨不安,不是那些高档享受可以弥补,於是他们就以买保险的方法来分担风险;然而,当金融危机临到之时,连保险公司都自身难保。股票跌得七零八落,那些靠钱财享受人生的人才突然惊慌地发现,原来钱财是会长翅膀飞走的。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是真正安全可靠的;然而上帝的子民决不会与“铁达尼”一同沉陷,因为主耶稣已为属祂的儿女在金融风暴中预备了一条可靠的救生船:“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六32至33)只要“信”,就必要经历上帝奇妙的供应。

眼前又飞来另一大群小鸟,使雪白的地上满布著跳跃的黑点,给雪後的清晨带来了不少生机。鸟儿吱吱喳喳地欢唱,好像是在对忧愁的人类发出安慰之言:“上帝没有应许天色常蓝,花香常漫;但上帝应许行走有力,生活有供应……。”我心里豁然开朗了,巴不得能作一只飞鸟,在这霾雾笼罩的天空之上自由翱翔。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12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