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不认识,不害怕

方华

到美国探望女儿,一天大家一起到商场购物。停车後,一开车门脚要踏出时,看到一只小蟑螂正爬过去,只好让它一让。关好门,我说∶“刚才有一只蟑螂在脚前经过,不知要是别个女士会不会因而尖叫跳上车顶?”老大一贯冷静,说∶“不会啦,此地的人很少看过蟑螂。”噢!不认识,所以不害怕?

不是说我们会害怕那些陌生的人与事吗?现在是地球村的年代,人们飞到这里丶飞到那里,在互联网上交友丶打招呼,用电话分分秒秒报告自己的感想与见闻,很多人都见多识广;可就只是几十年前,不同种族的人还互相歧视丶猜疑丶惧怕呢!我们的上一代,不少人都害怕深目鉤鼻的外国人,尤其是肤色深沉的人种,对异族文化也十分抗拒。一切偏见与误解,以至恐惧,都是由不认识而起。

不过,不认识也就不害怕在生活中有时也是真实的。有一次我们在关岛旅行,到一个地方参观,看当地的人用传统方法煮食,而後有人拿来一些用叶子包裹煮熟的食物让我们吃;因我站得远,又不太听得懂他们的解释,食物递到面前,见像是小块的鸡肉,吃就是了。後来走到室外,看见一个笼子里养著一条色彩斑斓的蜥蝪,顿然领悟刚才吃的是什麽。吃都吃了,也不必害怕。据说外国人来中国,若要品尝道地风味,导游给他们的忠告是吃就是了,不要问。难怪,不认识就不害怕。

不过这样说有鼓吹无知之嫌,事实上也是反智的。而且有时候因不认识而勇於去做,就是危险了。比如说采蘑菇,采野果丶野菜,如果不认识随便采来吃了,很可能中毒而死;很多用具,也必须认识操作方法,才可安全使用,更不要说药物了。也许,不认识而不害怕,只是自欺欺人的说法,真正的不害怕,来自深入的认识。

远古的人对环境和大自然现象不了解,於是很害怕,就创出种种解说,膜拜石头草木。这种泛灵观念,至今仍潜伏在我们的文化当中。也有人认为现在科学昌明,科学可解释一切;因此信仰都是迷信而已。前者是因不认识而恐惧;後者不畏真神是因不认识真神。

耶稣基督的降世,是历史上真确的事实;而祂的死而复活,也是不怕考据的事实。很多认真去寻究的人,最後都不得不承认基督信仰的真实,也因此写下作品,说明自己的寻觅和思考过程。由於认识了真神,信徒对人生就不害怕,对死亡也不害怕。这种不怕,不是由於无知的自欺;而是因真正认识了生命和宇宙的主宰,不但消除惧怕,更带来生命的自由。认识就不害怕,你也可以认识上帝,认识了,就不会再胡乱害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11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