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睡与不睡

方华

日本的一位作者柳田理科雄哀叹∶“到底是谁发明了这种恶魔般的机器啊?”你以为他说的是什麽?电椅?坦克车?推土机?都不是,他说的是小小的,放在我们床头的闹钟。他认为:闹钟用令人不快的方式叫醒人,是不人道的机器。

啊,真有点道理。有一次跟朋友谈天,我说:“妳刚放完长假,到外地度假去了,玩得很开心吧?”她说:“其实也不是怎麽玩,只不过是换一个环境,每天睡到自然醒,那就是最高的享受。”忙忙碌碌的都市人,大多数每天都是靠闹钟唤醒的,难道自己不会起床?当然不是,是根本没有睡够,硬给叫醒的;所以闹钟真的是不人道的机器。

农业社会的人,他们不需用闹钟,每天自然而然很早就起床,因为他们都很早睡觉。所谓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可是现代社会的人,深宵不寐,明早怎起得了床?惟有用吵耳丶很烦人的闹钟声,把自己吵醒。有些人太累了,睡得太沉了,一般闹钟还吵他不醒,往往要用两个闹钟。更有些人会在迷糊朦胧中把闹钟一手按停,结果不能按时起床而误事。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发明了一种会跑的闹钟,名叫Clocky,它装有轮子会跑,你要关掉它,得先抓住它,这样一来,人就不得不醒过来了。为了弄醒自己,人真是费尽心思,自找苦吃,想来也挺可怜。

现代人睡眠问题极多,固然有早上起不了床的,也有无数晚上不能入睡的失眠人。他们是很痛苦的。我认识一些长期失眠的朋友,十年八载,试尽多少方法,还是在那里眼睁睁地饱受煎熬。那苦况是最亲密的枕边人都不能分担的,真叫人无奈。

上帝创造人类,本来并没有这些问题,所以无论是睡不 还是起不来,总不能归咎上帝吧!上帝造人本来是作息有序,一觉酣畅,当外面光线渐渐变亮,人会感受到光线的变化,就缓缓清醒过来,这是很温柔的安排。我们体内对环境的感应是很细腻的,可惜现在大多数人都变得粗糙,变得迟钝。暗夜不能令他入睡,黎明未能唤醒他的心神。罪的泛滥使人失去了许多创造时原有的美妙特质;而人自己把生活弄得一团糟,更是自虐式地将自己推向更恶劣的境地。只有回归上帝的救赎,才是根本的解决。圣经描述将来历史终结,上帝要将旧的废去,赐给人新天新地,到时,人没有疼痛丶没有眼泪,当然

也没有黑眼圈,没有失眠的无神双眼。此刻我被闹钟吵醒,心不甘情不愿,不由渴想将来的天堂,绝对没有可怕的闹钟。睡得不好,其实是催迫我们好好反省自己的生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10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