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从网坛女皇到牧师—Margaret Smith Court

夏铁军

澳大利亚(澳洲)网球公开赛丶法国网球公开赛丶温布敦网球公开赛和美国网球公开赛是当今网坛最高水准的比赛,称之为“大满贯”赛事,每年吸引世界顶尖好手参加。取得冠军得在芸芸高手中“过五关斩六将”连胜七场。所以选手一旦在这些比赛中夺冠,便立刻成为国际明星级人物。

猜猜看,玛格丽特考特(Margaret Smith Court)一共赢了多少大满贯赛事的冠军?5个?10个?20个?都不对,是令人瞠目结舌的64个!这一令人难以置信的纪录恐怕很难有人能够打破。这些冠军中包括24个单打冠军,19个双打冠军和21个混合双打冠军。在1970年,她包揽了当年四项大满贯赛事的女子单打冠军,成为历史上取得这殊荣的三名女子选手之一。另外在1962丶1965丶1969和1973年,她取得了当年四项大满贯赛事中的三项女子单打冠军。同时她还囊括了每项大满贯赛事中的单打丶双打和混合双打的冠军。因此,许多人认为她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女子网球选手。

玛格丽特在1942年出生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乡村的农场家庭,是家中最小的女儿。1960年她18岁就获得了第一项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冠军。1970年玛格丽特又赢得了当年的四项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取得了“大满贯”,成为澳大利亚有史以来第一位拿到这殊荣的女选手,达到网球生涯的顶峰。

世界网坛排名第一,如此辉煌成就,金钱丶名誉丶家庭丶孩子,世人所追求的,玛格丽特都得到了;但是,在她内心深处似乎还缺少什麽。她在教会做礼拜30年,从来不知道要请耶稣基督做她生命的主。她说:“我感谢上帝让我取得这样的成功,因为我一直认为我网球上的天赋是从上帝而来的。然而,1973年在法国的一场比赛中,我意识到我生命中缺少些什麽,我与上帝并没有密切的关系;虽然我能感觉到祂的存在,但我应该更深入地认识祂。”

有朋友送她一本书,教她怎样成为基督徒。她读后决定接受耶稣基督做生命的主;但是她依然不乐。虽然她在网球场上依旧无敌;可是成功并没给她带来快乐。为什麽接受了耶稣做生命的主仍没有快乐?她渴望有更多时间亲近上帝。整天忙著打球无法满足她的渴望;于是,到了1976年底,她决定退出网坛,专心照顾家人,并追求认识耶稣基督。

可惜因为只有热心,却没有圣经真理做基础,以致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玛格丽特变得十分情绪化,经常哭泣。想不到当年曾叱咤世界网坛的她,内心竟是如此脆弱。困惑失望占据了她的生活,乃至严重失眠,患上忧郁症,甚至连心脏瓣膜也出了问题,必须服药。医生说,她要从此终生服药。玛格丽特从人生的顶峰跌入了谷底。1979年,她因为一系列症状住院接受治疗,躺在病房里,她思考人生的意义和方向。

这时在朋友的介绍下,她第一次听到著重以圣经为基础的福音资讯,之后她参加了澳大利亚珀斯的一家以圣经为信仰基础的教会。玛格丽特从此真正开始学习明白上帝的话,并从上帝的话中得到力量和帮助。圣经加拉太书二章20节给了她极大的帮助:“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著;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舍己。”她以圣经当做良药,每天以从前打网球的勤勉精神研读圣经。上帝的话将她从人生的低谷中领了出来,她蒙医治了,身体丶心灵各方面渐渐好转。最后,经医生检查,病竟不药而愈。连心脏瓣膜也没问题了!

为了更认识圣经真理,玛格丽特于1982年到圣经学校进修,自此将跟人分享上帝的话看为她的责任。她在1991年成立一个机构,要将失丧的丶孤独的丶受伤的人引到主耶稣基督那里,与祂建立起个人的关系。这事工吸引了许多人,很多人因此蒙恩,像她那样体验到上帝的同在和医治。同年,她被按立为牧师。

1995年上帝给了玛格丽特更大的使命,“得胜的生命中心”就因此诞生,他们的使命是使参加者得到在基督里丰盛和得胜的生命。在那里,青少年有自己的团契和聚会,想进一步了解丶认识上帝的,可以进入圣经学校学习;在关怀社会方面,有100个贫困家庭定期收到中心送去的食物。上帝以大能显明祂的同在,很多人在玛格丽特的事奉中蒙恩。

1999年,澳大利亚最着名的九号电视台采访了玛格丽特。在题为“这就是你的一生”的节目中,玛格丽特回顾了她前半生的网球生涯,和近年来为上帝工作的心得。上帝使她人生充满了意义,心灵中满有平安喜乐,这种喜乐是她64个大满贯冠军所无法给她的。

由于她在网坛上的辉煌成就,玛格丽特被选入了国际网坛名人堂。2003年,她与另外一名澳大利亚网球选手一起出现在为纪念澳大利亚国庆日而发行的邮票上。同时,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的一个主要赛场,也以她的名字命名,以纪念她至今无人打破,恐怕未来也很难有人打破的11项澳网单打冠军纪录。

玛格丽特说她的力量来自于得胜的信仰。她回忆起当年参加法国网球公开赛,面对特殊的红土球场给运动员带来的耐力和毅力的挑战时,她以非凡的执著和坚持,以及超人的付出,拿下了五次法网赛的单打冠军。她说,今天,她就是以同样的执著和坚持,以及同样的付出,要在这场传福音的比赛中得奖。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去现场观看每年的网球大满贯比赛赛事,你也许会见到风采依旧的玛格丽特。虽然已经60多岁了,她仍不减当年驰骋球场上的英姿;不过,她如今是在传福音的禾场上比赛,用她自身的经历和生命见证,向这些参加大满贯比赛的选手们介绍耶稣基督,希望他们与她一样,得到上帝所赐永生的福气和得胜的生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9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