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撞壁的苍蝇

黄璇

我不算是知识广博的人,但一直很好奇这个世界的源头。我读过《苏菲的世界》,里面一个叫苏菲的小女孩,有一天收到不明来历的信,问“妳是谁?”“世界从何来?”苏菲一直想搞明白这两个问题。最后发现苏菲原来只是虚构的人物,但那书对我震撼很大。有时想糊涂了,就参加查经班,想知道圣经是怎麽说的。

圣经里有些话很有道理,可我不信。我被三个问题困扰着:其一是圣经是真的吗?挪亚方舟里真能挤得下那麽多动物吗?耶稣真能使死人复活吗?其二是上帝为啥不让我看一眼?只要看一眼我就相信。其三是亚当和夏娃因为吃了智慧果子,惹怒上帝。可是智慧不是很美好的东西吗?为甚麽上帝要吝啬不给我们?(编按:圣经上说的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不是智慧果子。)

有一天,我坐在窗边看书,为了透气,把玻璃窗微向上开。这时一只苍蝇飞了进来,它想逃出去,拼命往玻璃窗撞。其实很简单,它要逃,只往下飞一点就行;可是这只苍蝇很傻,它拼命撞玻璃窗户。我看明白了,凭苍蝇的“理智”──苍蝇是有理智的,它的智慧和经验,都指导它要往前撞,因为它的眼睛分明看见前面就是自由的空间。

我无聊地盯着这只苍蝇,看了好几分钟,看它被撞得七荤八素,心里暗暗笑它傻:居然不知道世上有种叫玻璃的东西。估计这时苍蝇一边头冒金星一边在琢磨:今天真是见鬼了,怎麽就是前进不了呢?这时候我突然想到:在比我们高一等的智慧面前,我们又比这只苍蝇高明多少?我们信任自己的眼睛,拒绝相信眼睛看不见的东西;我们信任自己的智慧,拒绝相信我们理智无法想像的东西。我们说:耶稣啊, 向我显现一次吧,只要看见一次我就相信;我们不信死人可以复活。

可事实真如我们所想像的吗?如果那只苍蝇的眼睛和理智可能欺骗它,我们的眼睛和理智就不可能欺骗我们吗?我们生活在一个四维的空间里,难道不可能有个更高等的智慧在更多﹁维﹂的空间里,像我们注视着苍蝇一样注视着我们吗?完全是有可能的。很多的事情我们看不见,是因为我们的眼睛不够用;很多的事情我们理解不了,是因为我们的理智不够用。

从苍蝇碰壁这件小事,我心里开始明亮起来。明白圣经不一定要靠理智;认识上帝丶认识耶稣不一定要靠眼睛。智慧这个问题,我也想明白了。智慧本身是好,可是自以为是,自以为都懂,那就错了。想到自己,骄傲对我是家常便饭,常常为一点小成就而自鸣得意。我在查经班里问那些问题,不过是为了显示自己见解独到而已。只有把骄傲和自我放下,我才能认识上帝。

上帝用最简单的事,说服了我这个学科学的人。我终於决志信了耶稣基督。

有人也许要问:“你说了这麽半天,只是说明了一种可能,却没有说明一种必然。你为甚麽要信呢?”我的回答是:“我之所以相信,是因为我相信。”

有人要笑了:“你这算甚麽逻辑啊!”

可是在信心面前,逻辑不是很可笑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3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