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是这样一路走来

素秋

迷雾人生

我1952年出生於福建省莆田县,爸爸是传道人。1966年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破四旧立四新”运动把教会全部打砸,更别提信耶稣了。

后来,毛泽东让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口号把当时的“老三届”学生全部下放。妈妈怕我在农村受苦,便在1971年初匆匆把不到20岁的我嫁到临近家十里路的一个乡村。婚后20多年里,爸爸没少为我操心,千里迢迢的寄圣经和赞美诗给我(那时圣经不好找)。当时我也有点想信耶稣,但是看圣经,不懂;想祷告,不会。心里好像蒙了一层云雾。

到90年代,我因病到处求“神”,练气功。我丈夫还特地花了100多元买了一个观音供在家中。我想,家里总算是有一位“神”了,信观音也不错。那时有一位姊妹给我传福音,但我以为只有我爸信的耶稣才真,信也得回老家信。况且我正在练气功。

我丈夫是从部队转业到江汉油田的退伍军人。以我母亲的观点,军人的身体都是通过国家严格检查的,肯定特别棒,不会有毛病。婚后才知道他有“过敏性支气管哮喘及肺气肿”。这种病我从来没听过,连父母也没见过。为了他的病,我们不知想了多少办法,跑了多少医院;但是所得的就是一句话:“不好治。”他的健康情况成了我们全家的负担。

1972至75年两个儿子相继出生,因孩子的户口问题,1976年我们举家从福建迁往湖北江汉油田。那20多年是我人生最艰苦的日子。每年4至10月,丈夫都与病魔交战。每天晚饭后,他就病发,一直到凌晨3点多钟。每日4次每次服四种药,按他自己的话说,每天不吃饭可以,不服药绝对不行。

我最怕他突然发病离开我们,每次他犯病,都不敢离开半步,直守到他恢复正常。长期的精神压力及长年累月的照顾病人,我得了严重的神经衰弱丶血管神经性头疼病,先后开了4次刀。一1994至1997年在国家经济最衰退的状况下,由於工作的变动,我的精神压力更大。那时真有想死的念头。1997年还被严重的肩周炎困扰着,常半夜痛醒,忍不住坐在床上哭泣。

圣经说:“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乾。”(箴言十七22)这真是我人生的真实写照。我那时真伤心透顶,没有喜乐。我总想:我是这麽一个要强好胜的人,为何总强不过我的命运?但人的尽头,也是上帝的起头。

救恩临到

中国在80年代已改革开放,教会又兴起。每次我回老家,妈妈就带我去教会。那时爸爸已经回天家。我有一个姑姑没有出嫁,退休后,把自己的家奉献给上帝作家庭教会,直到教会重建,她就住在教会,成为教会的一个祷告者。教会的弟兄姊妹有事,都会去找她帮忙。她与圣经路加福音中的亚拿有点相似。

1998年,一天我与姊姊一起去看望九十高龄的姑姑,她问我们信了耶稣没有。姊姊已接受耶稣,我还没有。她就叫我们与她一起祷告。回湖北后,我开始去教会,很单纯地接受真理。

1998年5月的一天,我因事到一个同事家里,当时她家正有小组查经,我一看到她们手里的圣经跟爸爸送我的一样,就觉得特别亲切,跟她们聊了起来。没多久,一位伍姊妹说;“妳也来信耶稣吧!”我说:“好啊!”她又说:“妳跟我们祷告吧!”我又说:“好!”我就真的跪下来跟她们祷告。她又再问:“妳明天早晨来教会跟我们一起聚会吧!”我又答:“好啊!”第二天,伍姊妹来我家与我同去教会。就这样,我的灵命渐渐成长。伍姊妹一直用心栽培我,我们一起查考圣经,一起祷告,一起唱赞美诗。上帝赐我亮光,我看圣经越看越爱,越看越舍不得放手。

上帝是独一的,祂说:“除我以外,不可有别的神。”有一天,我受圣灵感动,请教会姊妹们为我祷告,回家就把观音像丢掉。那时,丈夫还未信耶稣。他回家后发现观音没有了,问我:“观音到哪里去了?”我说:“把它交给我的主了!”他就再没有问起这事。

1999年5月我受洗归入主耶稣基督。屈指一算,我在救恩门外已40多年。过去我一直以人丶以自己为中心,蒙恩后才知道上帝是生命的主,我凡事应当听从祂,让祂管理我的人生。

生命变化

信耶稣后,我有了很大变化。当我每天研读圣经时,上帝都会通过圣经向我说话。比如因经济萧条,我们这些45岁以上的人全部要下岗在家。当我正在左思右想时,上帝让我读到马太福音六章25至34节,特别是32至33节:“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我想,上帝多好!连麻雀和花也眷顾,何况我呢?我为甚麽为世事挂虑?上帝的话让我波动的情绪稳定下来,安心在家里学习祂的话。那段日子,我每天的生活是读圣经丶祷告丶唱赞美诗,心里充满喜乐。

奇妙的是,在这短短的几个月里,我的病无缘无故地好了。也许是上帝的医治,也许是心里充满喜乐,过去的几种毛病再没出现。信耶稣前,我老犯头痛,每天不到九点就要上床;信主耶稣后,每天读圣经到晚上11点,头也不痛了,别的病也好了很多。我尝到主恩滋味,健康和脾气都改变了。我想:“上帝这麽好,我为甚麽不叫丈夫也信呢?”从那时开始,我就请教会的弟兄姊妹为丈夫的得救和健康祷告。

我丈夫的父母很迷信,拜偶像,他也受父母影响。伍姊妹多次来我们家传福音,他一直把她拒诸门外,说:“妳信妳的,我信我的,我们互不干扰。”那时我刚信耶稣,不会传福音,每次对他说的话就是:“你跟不跟我走(去教会)?”我们教会的弟兄姊妹为他祷告,两个月后,有一天他竟跟我到教会,参加各种活动。据他以后讲,他信耶稣是看到我的身体和心灵得到很多的变化,而且人也喜乐了很多。

丈夫病愈

信耶稣后,我每天迫切为丈夫的病祷告。1998年9月的一个早晨,丈夫一早到食堂买了两个馒头,吃了就去上班。大概在9点左右,他的旧病复发,就回家来。因为平时见惯了他的毛病,而且是在白天,儿子又在家;所以那天我也没太在意他(其实他回来是想祷告,想寻求上帝)。当我与他一同祷告完后,扶他起来时,看见他手里拿着的喷雾剂药瓶子从他手中滑落,我这才发现他已经休克,整个人从手指一直到胳膊全变成紫色;嘴唇乌黑,牙关紧闭,停止了呼吸。

那天,上帝真是为我们安排了一切;儿子本来到了福州办理移民加拿大的事;却提前一个星期回来,正赶在他爸爸发病的前一天到家。另外,教会的弟兄姊妹也都在家里,大家一听到消息,就同心合意迫切地为他祷告。平时卫生所的医生护士有事就会出诊;但那天所有医生护士都在,一听到消息,马上赶来我家。上帝把我丈夫从死门里拉了回来,已经停止呼吸的他重新得着生命。更奇妙的是,从那时起,丈夫的病竟渐渐好起来。他每天离不开的药后来不需要吃了。现在再也没犯过病。这是上帝在我们家中行的第一个大神迹。

对付罪恶

在丈夫病好出院回家当天,我跟他聊天,我说:“玉明啊,我有一件事与你商量,就是我们家里以前接的公家电线路,现在马上帮我换掉。你先跟上帝祷告,然后去做这活好吗?”

因我们都属国家工矿企业,很多工人利用公家的电线路,沾点小便宜。我们没有信耶稣前也是这样。信耶稣后,起初因为信心不坚,没改变过来。丈夫的经历让我们相信上帝是轻慢不得的,圣经说:“不要自欺,上帝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甚麽,收的也是甚麽。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加拉太书六7至8)因圣灵工作,我们便大胆面对自己的软弱。丈夫二话没说,马上进入内屋,关上门,跪在上帝面前,求上帝保守他在换线路中的平安。祷告完,他跟我说,上帝喜悦我们所做的事。就这样,我们照着上帝的话去行。

奉献长子

长子已办好移民手续就要离开我们,远去地球的另一边。我们不能再照顾他,因此特别希望上帝看顾丶帮助他。当时他仍未信耶稣,我们就尽力给他传福音。他不接受;我们迫切为他祷告,又受圣灵感动,愿意奉献长子归主所用,求上帝拣选丶看顾丶帮助他。我们不时给他作一些见证,并送圣经给他,叫他没事时看看。

可能因为看到爸爸身上的神迹,他开始读圣经了,愿意与我们一起跪在上帝面前祷告,参加教会的聚会,过主内团契生活。

1999年10月,我们高高兴兴送他去机场。在去上海的途中,我们千叮万嘱,告诉他到多伦多后一定要找教会。儿子也很听话,一到多伦多就找到了多伦多国语华人基督教会,并热心参加教会各种活动。

话虽如此,送儿子去加拿大也是我们当时的淘金梦。我们花费一生的积蓄,另外还向他爷爷借了一笔钱,总共人民币10几万。我们想,他一走出国土,就会为我们挣一笔钱回来,解决一切债务。但是,“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箴言十六9)上帝另有计划。祂的意念非同我们的意念;祂的道路非同我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祂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祂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参以赛亚书五十五8至9)儿子到加拿大后,与我们通话的内容不是我们所想要的,他一直在谈他愿意奉献服事上帝的事。我们夫妇都没同意,我们的想法是,把债还了再说。如此,这事一直拖到2002年。

2002年我们夫妇去多伦多看儿子,当我们一踏上加拿大的国土,参加教会的第一次聚会,所领受的主日信息就是希伯来书十一章8至10节:“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他因着信,就在所应许之地作客,好像在异地居住帐棚,与那同蒙一个应许的以撒丶雅各一样。因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上帝所经营丶所建造的。”上帝的工作是人不能阻拦的,当时圣灵就在我们心里做工。聚会时,我的心被震动,好像儿子与亚伯拉罕的情况很像。他花了我们那麽多钱,到这遥远的加拿大来,也不知道是来干啥的(因为当时还不知他以后的日子是如何的安排,没有目标)。圣灵让我们明白,儿子是归给上帝所用的器皿,与亚伯拉罕一样,离开家乡到异地来,等候那座有根有基的城。我跟丈夫说:“我们如果不同意,这事看起来是不行了,我们要做好奉献儿子的准备。”

大概8月时,江荣义牧师把我们夫妇与儿子邀到教会,为儿子念神学的事一起祷告丶交心丶决志。那时,我们三人一直流着眼泪;但不知是为了钱哭,还是流下感恩的眼泪。这麽好的事,我们当时就是转不过弯来,而跟上帝展开了一场持久战,整整有一年多。

但上帝是信实的,当你全心完全摆上的时候,祂所给你的是丰丰富富,比你所想的都容易。最后上帝通过教会的一位姊妹来帮助我们;因为她想请一位保姆帮她做月子,圣灵感动她来找我。我们想用多少年时间都挣不到的钱,上帝只用了几个月就帮我们办到。让我想起了上帝的话:“我是耶和华,是凡有血气者的上帝,岂有我难成的事麽?”(耶利米书卅二26至27)真的,在上帝手里没有难成的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08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