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人能靠自己吗?

白衣

人能靠自己吗?

加拿大有个作家潜心研究成功人士的生平,他发觉,名人成功的路线很相似。天才固然要紧,但不是决定因素。就以比尔盖兹(Bill Gates)为例,他生长在电脑尚未普及的时代,他父母让他发展所长,他的学校给他机会在电脑室工作,当然他很勤奋,众多因素结合,才产生後来的他。这不就是我们所说的“天时丶地利丶人和”吗?人的因素固不能缺少;但是,还有更多人不能控制的因素。假如比尔盖兹生长在文革时期的中,生长在饥荒连连的索马里,生长在战乱时代,被强抓去当兵,战死沙场……他哪能有今天?

没有人能真“全靠自己”。因为没人能控制自己的命运。

我了解为甚麽宿命论者说“一命丶二运丶三风水”,因为他们深深体会冥冥之中有一种人无法抗拒的力量。

我也了解为甚麽有人相信只靠自己,因为他们勤奋努力,不信神,从不曾祷告求神赐甚麽,不过成就也倒不错。

只是无论哪一种说法,都只是人生的片面。人生并不是那麽简单。连一个钱币也不是那麽简单,也有两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07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