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萧竹菁

痕,字典里定义是“事物过去後所留下的印迹。”常听到的有疤痕丶泪痕丶伤痕丶岁月留痕……当然也有心里的烙痕。

似乎有“痕”字的东西都不受欢迎,让人忆起不愉快的过往。於是,想法子除去。岁月带来的痕,用保养品,甚至以整型手术,将之除去;泪痕,赶紧抹乾;伤痕,涂药膏以助复原;裂痕,请高人修补……。只是,心里的烙痕呢?於是出现了这麽一句话——时间是最好的医师。

有人研究出来,最能让人精神放松的两样物品里,一样是沙,一样是水。为甚麽?因为此二者无论怎样被把玩,过後,总是无痕。它们让人不用去顾虑,会否产生不完美,或是会否因失误而留下痕来。任由人随心所欲的玩,总是无对也无错。这让我想起了海滩,因那是沙和水的最完美组合。不过,也有例外,且是要命的例外,那就是海啸:二○○四年底在南亚发生的地震加海啸,只消这麽一次,无痕的完美组合转眼间已成了众多人们的伤心地。

其实,一个无痕的人生是没有存在的可能;因为除了上述的种种痕外,还有一更当严肃去面对的,就是当我们过去丶现在并将来因做错事丶说错话等所留在人生纸页的种种污痕。试想从小到大,因有心无意,甚至是不知的情况下,我们所带给这个世界或自己的污痕究竟有多少?稍一回想,只怕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背後那些不可胜数的污痕感到不可置信,甚至汗颜。

但我知道有一种很美的痕,你若有了它,它所带来的医治将使你所有的岁月痕迹丶伤痕,甚至是人生纸页上的种种污痕,都失去它们原先的杀伤力。你不用因旧有的伤痕觉得无奈丶无助;反倒心中常常因自己已拥有的那又美又新的痕而满了平安与盼望。耶稣的钉痕!是的,就是耶稣在十字架上为你受苦受难所留下的那钉痕。你若还未拥有它,快快来到耶稣的跟前,向祂倾心吐意,求祂的帮助。快别再迟延,祂已经等你好久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05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