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毒奶粉事件”与沉睡的良心

钱志群

去年9月,中国的三鹿“问题奶粉”被查出含有三聚氰胺,造成数万儿童得病,四名幼童死亡。一时间,“结石宝宝”事件引起了人们对中国饮食业的恐惧症。中国产的奶制品和含有牛奶成分的食品已经在北美丶亚洲丶非洲和欧盟的许多国家市场上下架。俄国甚至开列出中国食品黑名单,一千多种食品遭禁。

人类始祖偷吃了智慧果,确实让人类有了很多“小聪明”。这种聪明,一是总有自私自利的目的;二是总有达到这些目的的无穷无尽手段。奶农们把廉价的水掺到牛奶 想多赚钱,快赚钱,却使奶的浓度太稀,比重不合格,蛋白质含量不够。於是,有点良心的就添加蛋白粉,毫无良心的就添加蛋白精,又名三聚氰胺。

三聚氰胺这个名称以前没有几个人知道。它是一种有机化工原料,无色无味,不会分解。对於非母乳喂养的婴儿,长期大量喂食,因肾脏内管的通道狭小,三聚氰胺形成的结晶体就难於排出体外,在肾脏各处形成淤塞,导致泌尿系统结石和肾结石,甚至可能导致膀胱癌。真是丧尽天良。

谁都知道,父母疼爱子女是天性。中国人对下一代的爱,更是不惜一辈子含辛茹苦,做牛做马;更何况,当今中国仍然普遍实行独生子女政策。襁褓之中的婴儿是母亲身上刚掉下的肉,如此可爱又如此脆弱。那些不法的奶商们,在掺杂阴谋诡计的时候,绰绰有余的智商难道想不到这些最起码的人之常情?不是的,问题全在於良心泯灭。

上帝在创造人类之前,造齐万物。祂对人说:“看哪,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而且,“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创世记一29丶31),都是纯自然丶无污染丶无科学原料掺假。可如今,人越来越聪明,科学越来越发达,良心越来越丧失。哪怕是你读书时,化学课总考个零分,如今单单从食品中你也会知道很多化学知识。从大米中我们认识了石蜡,从火腿 我们认识了敌敌畏,从咸鸭蛋丶辣椒酱 我们认识了苏丹红,从火锅 我们认识了福尔马林,从银耳 我们认识了硫磺……

现在,中国全社会对食品卫生和安全给予很多关注和谴责,政府监管和惩罚的力度也大大加强,甚至从部省级干部直到车间主任丶奶农都予以处治。这些固然重要,但仍然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举措。因为所有的罪,都源於人心,人间法律只能管到人的言行,却管不了人的良心。所以,连中国温总理都郑重地说:这起事件暴露出政府监管不力,也反映出一些企业缺乏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没良心”。

起初,人是有良心的。“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 ,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创世记二7)因 灵气,人有了有别於万物的情感丶意志,也有了良心,就是“是非之心”(罗马书二15)。可是,始祖犯罪後,人类罪性缠身,人的良心也随之泯失。

那到底有没有办法来管良心?有,上帝制定了律法。律法大於法律。人的法律衡量言行,上帝的律法连内心也要察看。你如果对异性起了淫念,虽未犯奸污的行为,但在上帝眼中,你已犯了奸淫罪了。哪怕你穿得一表人才,但内心 有任何一点杂念,都逃不过上帝“从天上垂看”的目光(诗篇十四2)。你的心藏得再深,虽然别人不知道,但在造我们的上帝面前,“都是赤露敞开的”(希伯来书四13)。当我们认识上帝,我们的心才会被圣灵摸 ,良心就会逐步苏醒,在律法这面镜子前,就会对包括道德层面上的罪性有一种敏感,就有圣灵在内心深处的时常提醒丶责备和帮助。

实际上,“三鹿”的问题只是食品行业的冰山一角,多数乳品企业与“三鹿”是一样的操作方式,其他行当同样存在 见利忘义的事。这次,不过是“三鹿”推倒了多米诺骨牌。所以,我们不要五十步笑百步。我们在齐声大骂“三鹿”企业的时候,是不是也能扪心自问一下:你在你从事的行当,是不是问心无愧?你有没有在以另一种方式伤害人?

人间之爱就那麽个层次。我们在为自己孩子打拼丶牺牲的时候,爱的眼光很少越过自家的院墙,隔壁家的孩子是怎样的光景,事不关己。我们要是真想为自己的孩子砌一道防护墙,那就得先从自己做起,最好是亲近上帝,学会凭上帝造人时起初的良心办事。如果我们的良心都能从沉睡中醒来,那世界该是多麽美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0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