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一堆垃圾,足以扬名

方华

我在书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犹太裔美国人,因为把纽约州的一堆垃圾,变成数百万美元,扬名企业界。(按:至执笔为止,笔者未能查证到故事内容的真实性,读者把它看成一个故事好了。)

一九七四年,美国政府为清理翻新自由女神像所扔下的废料,向社会招标,由於纽约州对垃圾处理有严格规定,所以几个月内都没有人应标。这个商人正在外国旅行,听说後马上到纽约州承接了项目。

其他人等着看他出纰漏,可是他组织工人把废料分类;废铜熔成小自由女神像,废木料加工作底座,废铅和废铝做成纽约广场的钥匙,还把从自由女神像扫下来的灰尘包装起来,出售给花店。几个月後,一堆废料变成几百万元的收入。

垃圾如果不加处理,就只是垃圾。分类以後,是可再用的废料,价值有限,但是,加上创意和恰当的加工,它们就会变成有价值的东西。

上述的故事是从商业角度去为废料增值,你得佩服商人的眼光和创意。我认识一些艺术家朋友,他们则是从艺术和美学的角度为事物增值。一块烂木头丶一片烂竹子,他们看着有味道,捡回来就成了艺术创作的素材,经他们琢磨发挥,成了一件艺术品,叫人赞叹。

人也是一样,有些人被人视为垃圾丶渣滓;但如果经过重整丶塑造,他们的生命也可以脱胎换骨,焕发出动人的光辉。

上主最擅长(也许是最喜欢)做这样的事。

我的一位朋友,少年时结交损友,满口粗言秽语,对父母也会动粗,这样的不良少年,因为耶稣基督的救赎,生命彻底改变,今天成为一个塑造他人生命的牧师。

有一个人,他是同胞的眼中钉,因他为侵略者效劳,徵收人民的税款。还不止於此,他藉公务贪污,又欺诈别人。这个人向来为人不齿,被大家判定为罪人。

可是耶稣偏偏在人群中选中了他,主动要到他家中吃饭,把他当成尊贵的朋友。这个名叫撒该的税吏,深受触动,马上在众人面前悔改,承诺把财产分给穷人,又偿还他曾欺诈过的人。撒该的故事,记载在圣经路加福音。众人眼中的垃圾,在耶稣手中变成有价值的人。

今天许多世人会对似乎能点石成金的商人仰慕,却忽视耶稣对人生命的彻底改变。可是,当最後死亡来临,你以为赚几百万美元重要,还是永恒的生命重要?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1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4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