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下一代

方华

最近有几位朋友,约好了一起去领养孩子,看到他们办手续的时间可不短,可以想像手续也一定很繁复,大半年下来,孩子还未回家,不过很多朋友都已看到了孩子的照片。

我很佩服他们,几个家庭都已有自己的孩子,却愿意付出爱心和时间,去抚养多一个小孩。小孩要被领养,当然已属不幸,他们或是孤儿,或被遗弃,或是遭拐卖,如果能得到一个有爱心的家庭领养,可以在正常的家庭中成长,就是将他的不幸扭转过来了。祝福这几个孩子,能快快获得批准回家,此後在自己家中幸福成长。

抚养孩子,是一个终身的决定。孩子总有长大成人的时候,为人父母者必须培育孩子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去开展他们自己的生活和人生;换句话说,父母是要培育子女去离开父母。不过,即使子女长大离家,亲子关系却是一生之久的。儿女不是一件产品,制作完毕将之推出市场就了事。儿女是父母心上的一块肉,一生都牵挂,一生都疼爱。现代很多人都选择不生育,就是惧怕负起这种终身的“包袱”,或者忧虑自己负担不了这沉重的责任。

在经济发达的地区,普遍出现出生率持续下降的现象,这说明越来越多人不愿养育下一代。个别人士当然有他们的理由和权利,别人毋庸置喙,不过在社会整体而言,那肯定是不幸。人类的文明,是一代一代累积出来的,今人的发明,往往是在前人的基础上衍生,没有下一代,这一代以至以前的世代的许多东西,可能会变成没有意义。因此,下一代对这一代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并非单纯是责任而已,他们也是我们的承传和荣誉。

当然,下一代不一定是我们的亲生子女,他们可能是儿女丶学生丶徒弟丶子侄丶追随者……只要我们愿意培育照顾,他们就成为我们的下一代。

耶稣在世上只活了三十馀年,但是祂成功地栽培了祂的下一代,就是祂的门徒。门徒和门徒的门徒,将耶稣作为弥赛亚的身份和祂的教训,传遍天下。

原来,付出的时候也是我们收获的开始。负起责任也就是铺筑荣誉。耶稣以大自然为例讲解,一粒麦子永远只是一粒麦子,但如果将麦子埋到泥土中,它会长成不同的生命,收获许多倍的麦子。基督信仰带来丰盛的生命,不单纯是光坐在那里接受恩典,更在於遵行主 训,将自己的生命潜质,发挥至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02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