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进化抑或创造?

何允圣

你可能听人说过:“进化是已被验证的科学事实;圣经中所说到的创造只是宗教神话”。你对这说法有甚麽感想?有时,别人会对我们说:所有科学家都相信自然进化;信圣经并不科学,而是迷信。真是这样吗?有没有既是理性的科学家,同时又是笃信基督的人?科学与圣经有关吗?圣经是否只是一套道德寓言?

圣经中第一句就说“起初上帝创造天地”,为我们人生最重要及最基本的问题提供了答案──我们从何而来?我们是否有一位创造者?假如我们真有一位创造者,祂给予我们人生的意义,我们便要向祂负责。

世俗进化论者对来源问题提供的答案截然不同。他们说,没有创造者,没有设计者,我们是经过数百万年的进化逐渐成形。核心问题仍是一样:我们从何处来?

科学方法与历史方法

科学是甚麽?今日我们普遍采用的科学方法建基於重复实验和观察。我们先提出一假设或猜测,例如:我们假设所有树木都有松针(我们在温哥华有很多常绿树,很美)。我们就须做实验,看这个假设真不真,要观察很多树,看是否都有松针。当然,我们很快能看到没有松针的树。这样我们就须按情况修正假设,例如将假设改为:“我们当中的树,百分之八十有松针。”且必须重复观察实验,继续修正假设。个中的关键就是重复实验。

“学说”或“理论”只是经过数次测试的假设。“定理”或“定律”则是到目前为止,每次实验都能获得证实的假设──例如,牛顿的三个动力定律。如果有人找到一次的例外,这定律就要被放回假设。就要再做实验,看是否应修改目前的“定律”。

我们且套用这个方法在来源的问题上。圣经创世记简单扼要地记载,上帝使无变有,用了六日创造天地万物和人类,包括所有动植物,鸟类和鱼类等,它们各从其类。然後上帝很欣赏祂的创造,觉得很好。(参创世记一31)

我们能否重复做这实验,以观察人类是否由上帝创造?我们能否求上帝再次用六日重造天地?不可能!我们一次也不能重复这实验,故此我们不能用科学方法测验圣经对来源的论点。

那麽,以自然进化来解释来源又如何?我们能否重复实验观察整个太空丶地质,并生物学体系的进化?从大爆炸,至星际系统的形成,再到生命的开始,一直追溯至人类的出现?进化论者说,这总共需时百亿年——世间哪有这麽无尽的研究基金供此实验?

所以,无论是圣经或世俗进化论所提出的来源问题,都不能以科学方法来做实验证明,因为我们不能重复这些实验。即使假设能够从头开始再创造或进化一个宇宙来,仍未能证明我们现在的宇宙是从相同的方法而来。

来源问题其实是属於历史方法考证范围,并不是属於科学方法范围。当我们想知道过去曾否发生某事,就要审视现存的一手资料,如有没有目击证人。我曾听有一群为数不多的人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纳粹党屠杀犹太人的事只是谣言,根本没有其事。我认为他们不易得人认同,因为目前仍有很多亲身经历过大屠杀的生还者,他们可以说出事实的真相!要说大屠杀是谣言,对他们来说,无疑是莫大的侮辱。

目击证人的忆述,是最可靠的史料之一。至於二十世纪以前所发生的事,就得看看有没有历史遗物。耶路撒冷城曾被拆毁多次,之後被重建,每次都有上一次地基的遗迹。我们可从留下来的废墟去了解这古城的历史。考古学家的证据永远不能百分之一百精准,但无论如何,我们可用手上的证据来推论。

当研究人从何来时(包括整个宇宙丶地球上各种生物),我们绝不可能用科学方法来证明究竟谁对谁错;但我们可用手上现有的证据来测试我们的“假设”。每个假设对於我们今天所发生的事,都应有点预测作用。

假如创世记正确,那我们应可预测今日世界的一些情况,例如,事物是否由原设计的“最好”,逐渐耗损;受造的活物是否“各从其类”等。

假如自然进化论正确,那我们应能预期世界会不断出现一些变异的东西,例如:遗传密码自然产生新的资讯,找到进化中过渡生物“缺环”等。我们可用世界现有的证据作评估,看哪一个“历史模式”的预测最合理。

历史考证的方法有两个要素──目击证人的忆述和考古证物──这两方面圣经均有声明。创世记和圣经中其他很多章节告诉我们一些在今日世界应观察得到的事实(例如圣经说地球不但是圆的,而且“悬在虚空”),我们可拿这些预测与今天观察得到的事实比较。此外,圣经亦记载了上帝造天地的现场描叙──我们不在,但上帝在现场。创世记第一章就是上帝自己叙述当时发生的情形。

科学事实不同於科学家的见解

你可能说:“怎麽传媒丶杂志上的文章丶电视的节目,都报导科学已证明人是由进化而来?”

这是把“科学事实”与“科学家的见解”混为一谈的结果。科学事实是实质证据,是一些今日存在,每个人都可能检验的物品,像一块石子丶一片树叶丶一块化石。

至於说,“这块石头有多少年历史”,或“这片骨头的动物有多高”,就只能猜测。每个科学家对於每件事,都可有自己的见解──你也可以,不是着名科学家的专利。博士头衔和实验室的白袍并不代表真理。

所以,下次你看电视节目,或到博物馆参观,读到某些展览品的来源说明时,不妨提出一些疑问,究竟“这事发生时,他们是否在场?”“他们究竟找到了甚麽?”细读博物馆的“猿人”图片解说,你会惊讶其中许多竟是艺术家的概念或模式。真正找到的化石竟是很少。(注1)

由於科学方法根本无法处理来源的问题,所以这不是科学议题,而是世界观的问题。

世界观,或先存成见,是我们看证据时所戴的有色眼镜。无神论者从自己的框框中看世界,认定没有上帝,没有智能设计,没有超越人所能明白的事,他们用这样的世界观来看证据和思考,觉得进化是来源问题的答案。但是,如果我们容许有上帝的可能性,容许可能上帝照圣经所描写的方法创造了天地,那麽同样的物质证据会引导我们看到有一位创造者。

进化论与创造论的来源模式,其实都离不开信心──我认为信进化论比信圣经所说的创造还需更大信心呢!

创世记:目击证人

是否科学已证明人是由猴子进化而来,创世记只是神话?不,科学方法不能证明我们从哪里来;反之,创世记的说法却证据如山,我们大可研究和验证。我们不必听科学家的见解,不妨直接看科学事实。并不是所有科学家都信进化论;很多科学家,包括好些在历史上非常着名的科学家,都信创世记上所记的创造。(注2)最後,对於相信“上帝知道祂自己在讲甚麽”的基督徒来说,创世记是整部圣经的基础;我们不要当它是寓言和神话。有人说,圣经不是科学课本;对,科学教科书远远及不上圣经。圣经不随人意朝令夕改,它早已毫无错误的写成。在创世记,我们有现场唯一目击证人──上帝自己──所提出来的证供。(冯尔正翻译,作者保留版权)

何允圣博士(Sean Ho, Ph.D.)是Trinity Western University电脑科学副教授,十三岁就读华盛顿大学,十八岁获数学及电脑科学学士学位。二OO四年获北卡电脑博士学位。何博士是虔诚基督徒,逢星期天必上礼拜堂。

注:

(1) Lubenow, Marvin.“Bones of Contention: A Creationist Assessment of Human Fossils”, Baker, 2004. ISBN 0801065232.

(2) Morris, Henry. “Men of Science, Men of God”, Master Books,1999. ISBN 0890510806.

读者如要得到更多这方面的资讯,请上网 www.AnswersInGenesis.org 网站,在 Get Answers一栏可以找到非常好的资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02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