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拒绝盗版

方华

小孩子们喜欢玩猜谜和智力游戏,跟他们一起外出,乘车无聊,他们就不停叫你动脑筋。这一天,老三出题:“有一个人梦中看到魔鬼来攻击他,慌张之馀,看到身旁有一本圣经,於是就拿圣经去打魔鬼,魔鬼看到圣经,节节败退;奇怪的是,过一会儿,魔鬼突然不害怕了,卷土重来,这是为甚麽呢?”

这是智力游戏题,不是科学问答,所以答案是:那本圣经是盗版的!盗版无效。似乎这不单是智力游戏,还是德育课呢。出题的人真有意思。

这个世界,真假混杂,害得我们买瓶酱油都要全神灌注,松懈不得。我多次看到小店里有名牌削价品,细心一看,英文字都拼错了,显然是假货。不过这些东西倒不很费心,因为漏洞太明显,最惨的是要买药品丶化妆品等等,不容易分辨真假,很费劲。这还只是物质层面,今日资讯发达,很多讯息在网上流传,真假掺杂,连学术论文都可以是假的,更不要说其中所传播的观点丶内容了。有一则沙漠教父的言行录,就道出了人的虚荣作假:

有一个人来见院长,恳求他说句教言,过了三天,仍等不到答覆,於是败兴而返。院长的弟子问为甚麽不赐他一句教言,院长回答说:“我没有给他说话,因他像『话贩子』,藉别人的言谈,助长自己的声势。”

世上正是充满了许多撷取别人的言谈来为自己做声势的人,我自问也不免是这一流人物,常常在阅读中随意剪裁他人的问答和思考成果,拿来作言谈之资。如果不引用出处,真成了思想盗版。当然,真正的创见其实并不多,某程度上我们都是拾人牙慧,但也总得经过自己的思考和体会,才可免於抄袭的嫌疑吧?

耶稣曾教导门徒,要凭着果子辨认先知,披着羊皮的狼,总会露出狼脚。一个人可以夸大其谈,甚至可以搬到舞台上去取悦观众,不过他的品格和行为才是最终显示生命质素的根据。我们固然要学得聪明点,不要动辄让人家用空谈骗倒,也要自己省察,免得自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8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