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最宝贵的名号

选写:王其昌丶徐道励

有读者来信问:圣经有时称“主耶稣基督”,有时称“主基督耶稣”,有分别吗?这名字是什麽意思?

“耶稣”的意思是“主拯救”。跟旧约“约书亚”的名字意思一样。天使嘱约瑟给马利亚藉圣灵所怀的胎起名耶稣,因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中拯救出来”。新约圣经常称“耶稣基督”,计有三百五十次;“基督”是“受膏者”。上帝在旧约时代选立先知丶君王时,都差人将油倒在他们身上,膏立他们。因此“耶稣”是名字,“基督”是称号;有时次序调换了,就如称呼“女皇伊利莎伯”或“伊利莎伯女皇”,分别不大。

“耶稣”或“约书亚”是颇普通的名字,但被称为“基督”的耶稣,则独一无二。因为祂应验了旧约的预言,为世人受苦丶被杀赎罪;然後从死里复活,证明祂掌握生命和死亡最终大权。耶稣基督是上帝为世人所预备的救主。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对大自然丶灵界丶生命与死亡有绝对的权柄;但同时因有血肉之躯而会疲倦丶口渴丶饥饿,有各种身体的需要和限制。唯一与世人不同的,是祂没有罪性,一生没有犯罪。

很多宗教都有创始人,但他们极其量只能称为教主,不能称为救主。因他们不能救自己脱离罪的辖制。但耶稣基督却是上帝成为人,一方面能完全了解作为一个人的种种软弱和限制;另一方面,祂本身无罪,因着祂的死和复活,能拯救凡信祂的人脱离罪恶和死亡。“主”原是旧约时犹太人对上帝的称呼,因他们忌讳不敢直接呼叫上帝的名字,就以“主”代替。

“主”对犹太人来说,就是独一的上帝。耶稣在世时,门徒称祂为“主”,就代表承认祂的神性,认祂与上帝同等。在圣经中名字是十分重要的,奉某人的名字,就直接代表那人。因此我们奉耶稣的名祷告丶受洗。

有些不信耶稣的人爱拿耶稣的名字来开玩笑,说别人“讲耶稣”。但事实上,邪灵污鬼听到耶稣的名字,每每丧胆逃遁!上帝的名是轻慢不得的。圣经应许:“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罗马书十13)又说:“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传四12)

亲爱的朋友,“耶稣基督”是人世间一个最宝贵丶叫人最有希望的名号。今日祂邀请你打开心门,接受祂为主丶为救主,让祂的宝血洗净你的罪;你必得永远的生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2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