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十七只骆驼

方华

在一个以骆驼多寡来计算财富的地方,有一个人去世,留下十七只骆驼给三个儿子。这个人的遗言是大儿子可以得遗产的二分之一,二儿子可以得三分之一,三儿子可以得九分之一。

三个儿子怎样也想不出办法把十七只骆驼按遗言分作三份,束手无策之馀,他们一起去请教部落中一个年高德劭的妇人。这位老人家向来以其睿智着称,当她听完三个儿子的陈述後,就慨然说道:“这样吧,我所有的财产就只是一只骆驼,现在我把它送给你们,你们就可以顺利分配遗产了。”

十七只骆驼加上老妇人所送的一只,变成十八只骆驼,大儿子分得二分之一就是九只骆驼,二儿子分得三分之一就是六只骆驼,三儿子分得九分之一就是两只骆驼,大家都十分高兴。也许你已经留意到,九只加六只再加两只,总共正是十七只骆驼,馀下的一只骆驼,自然是物归原主,还给了老妇人。

以上这个故事我是从书上看来的,可惜一时找不到正确的出处。这故事的本意是教人创意思考,用不同的思考方法去解决看起来很难解决的问题。但这个故事令我一读难忘,除了是解决问题的创意外,那位老人家的行为也很值得深思。

问题得以解决,首先在於老妇人的慷慨付出,原来付出正是很多难题得以解决的关键,尤其是在人际关系上。在这个重视个人权益的时代,愿意付出的人,以确切的行动表明了他对对方的重视和爱护,也表达了一种不同的信念──有一些东西,比个人的利益更重要。

圣经记载耶稣曾经行过一个神迹,就是藉着五个饼两条鱼叫五千人吃饱。这五饼二鱼,是在一大群没有食物的人当中搜集回来的,原本拥有一点点食物的人,因为愿意付出自己所有的,就目睹了神迹的发生,自己也吃饱了。

耶稣有一次看见人在圣殿捐献,衪特别赞赏一个投放了两个小钱的妇女,因为那两个小钱正是她的全部财产。耶稣夸奖这个妇女,不在於物质上她付出的是多是少,而是她付出的心意。

上述两个事例的重点在於所付出的,并非对付出者可有可无,而是他们所仅有的东西,这种付出显示他们放下自己的利益,为更重要的事而付出。

世人庆祝母亲节和父亲节,正是表达对父母无条件付出的谢意。在今天强权凌虐的世代,也许只有发挥为人父母的付出,才能解决世界的困局。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7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