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两个儿子

王其昌

你听过耶稣的“浪子回头”吗?故事说,一个人有两个儿子。小儿子要求父亲分家。拿到钱後,便远游挥霍,放浪不羁,直到囊空如洗,穷极潦倒,替人养猪。

我看今日的西方世界与二儿子有几分神似。西方人爱冒险,总向前冲,要走出去开创世界。这种进取精神本来不差,正是难得的先驱精神,不畏危险。可是,在世界舞台上,无论是政治丶经济丶道德,以及科技发展,总有一道微妙不可逾越的界线。这界线若被忽视,进取心便容易被误解为侵略行动。倘若四周的人都痛恨你,成就又有什麽价值呢?若什麽事都拿钱解决,难道友谊是商品吗?尖端科技若漠视道德的界限,人便会像离家任意妄为的小儿子,走上自我毁灭的路。

在西方国家中,民主与自由同受重视,俨如是双生子。可是滥用自由的结果却是自讨苦吃。一个人若滥用自由染上了恶习,或干出伤天害理的事,其结果除了祸及社会外,还自我毁灭。滥用自由的人,只能享受极短暂的快乐,所带来的灾祸却是无穷。二儿子的遭遇就是一例。

故事里的大儿子生活严谨,长伴父侧,是个克尽责任的人。可是他也有缺点,就是不重视手足亲情。当潦倒不堪的弟弟回头,他不像爸爸万分兴奋。丝毫不觉弟弟失而复得,安然回来是件喜事。他把算盘一拨,冷冷地对父亲说:“我服侍你这麽多年,从来没有违背过你的命,你并没有给我一只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乐。但你这个儿子和娼妓吞尽了你的产业,他一回来,你倒为他宰了肥牛犊。”律己以严的人,总不免有时自觉吃亏。我们因为对自己有要求,肩上的担子不轻。偶而有人称赞我们一两句,我们会假谦卑的说:“这是我的本分。”但骨子里何尝没有埋怨?何尝没有比较,然後又从比较而产生自义和骄傲的情绪?当我们看见路旁的流浪汉时,虽不一定投以鄙视的眼光,但少不免心里暗暗自夸:我们可没像他们那麽作贱自己。

耶稣用这比喻指出了坏人与“好”人的罪後,然後告诉我们上帝是怎样的慈爱宽容。小儿子伤透老父的心,还把家财花光,诚如大儿子所说的:他不配大家为他回家高兴。可是父亲爱他的儿子,赦免收纳,更为他高兴。大儿子没离开父亲,却毫不体恤父亲对儿子的爱,反抱怨父亲不公平。父亲说:“儿阿,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对於骄傲和自义的我们,天父也一样赦免。

奇异恩典,何等甘甜;前我失丧,今被寻回,瞎眼今得看见!

(路加福音十五11至32)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6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