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读者广场

平安

看了期晓君信箱的“义怒与忍辱”,有些感触,想与那位痛苦弟兄分享。

几年前,我女儿嘉嘉也有一条爱之至极的小狗“宝贝”。第二年嘉嘉给小狗过生日,请了好多小朋友,每人都送“宝贝”礼物。生日过得可热闹了。

“宝贝”是嘉嘉的心肝宝贝。暑假嘉嘉去夏令营,打电话回家第一句话就问:狗狗怎样?我问她想不想妈妈,她说也想,但最想狗狗。更气人的是,有一天一位朋友来家作客,看见嘉嘉这麽喜欢小狗,就开玩笑说要不要把小狗狗煮了吃。谁知嘉嘉气得满脸通红说:那我先把你煮了。当时我是又气又羞。慢慢地我能理解孩子了。我们只有嘉嘉一个孩子,她需要一个伴,能陪着她,也能付出她的爱心。所以孩子们把狗看成是生活的一部分,有的甚至视狗为他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痛苦弟兄”的甥女看来,要打她的狗就等於打她,或是比打她自己更伤心,因为狗是她的最爱,当然她要跟你吵架。这是孩子的逻辑。《贝多芬第二》这部美国电影中,三个孩子要养大狗“贝多芬”的四条小狗,他们的爸爸不同意。大女儿说:您这麽怕麻烦,为什麽要生我们三个?爸爸说:你们是孩子,这些是狗。女儿说:这些是我们的孩子…。最後做爸爸的不得不让步。如果能把这条狗看成另一个孩子,试想一个几个月的孩子爬来拉你的拐杖,是要和你亲近,你就不会生气了。从某个角度说,小孩子爱狗,有责任心是好事。

至於姊姊,她不会简单地把话传给女儿,也许她想藉这事劝女儿,如:你不能这样主次不分,狗和人是不一样的。你这麽不懂事,连舅舅也要生气了。下次狗再咬舅舅的拐杖,他要打你的狗了。因为我相信,如果别人觉得孩子喜欢狗,做爸爸妈妈的其实比任何人更敏感,只是一时半刻无法改变。我肯定那位姊姊和我一样无可奈何。可是她怎麽去对别人说呢?我也没有向那位朋友道歉,从中国人的角度,我女儿不尊敬长辈,人狗颠倒。可是从小孩子的角度呢?好在那位朋友的女儿後来也养了一只狗,据说比嘉嘉有过之而无不及。

对於孩子对狗的感情,我也是经历了气愤丶无奈,最後才理解。其中不知有多少的劝说和解释都不生效。当我理解後,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女儿也乖了,不像以前那麽护着狗。这是我的一个经验,希望能帮助痛苦弟兄和孩子养狗的父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91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