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有限

游宏湘

一九九六年中,美国政府提高了公路上的车速上限。许多以往只能开到一小时五十五哩的公路,现在可以开到一小时六十五哩。在某些偏僻的地方,甚至可开得更快。

这个法令的修正使我想起一九七四年间的能源危机。当时为了节省能源,定下了一小时五十五哩的车速上限。那时候因为缺油的缘故,加油站大排长龙。我当时亲身体会到人的有限:我如果把车开得快一些,可能节省一点时间,却得消耗多一些汽油;如果开得慢一些,可以节省一些汽油,却得多花一些时间。或省汽油,或省时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人类的有限

除了时间与汽油之外,人类所受的限制还有许多,拿“时间”和“空间”来说吧:

离地球最近的一个恒星距离地球有四光年之远。光年是光在一年中可以行进的距离,光能在七分之一秒中环绕地球一周。光速之快,光年之遥可见一斑。着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没有任何东西能够运行得比光更快。就凭人类今天所能达到的速度,一个人用一辈子的时间也不能抵达这个最近我们的恒星。也许你并不想探测外星,可是了解到宇宙之浩瀚丶人类之渺小,怎能不叫人谦卑下来?

如果你不愿想那麽遥远,何不站在门外,看看这个地球上的高山丶海洋丶树木丶溪流。当你我短短的一生如飞而去时,太平洋将依旧澎湃,中国的黄山也将依然傲立。你我站在他们面前,怎能不感到人的有限与渺小呢?

人类还受许多其他的限制

四十多年前我在高中学物理时,学到一个“无常定律”,简单来说,就是指人在同一刹那,不可能同时确知一个微小物体的位置与速度。你如果想确定它的位置,就不能确定它的速度;如果想确定它的速度,就不能确定它的位置。

几年後,我在心理学中也体验到人的有限。在心理学中,对人的行为有互相矛盾的理论:佛洛依德认为人的行为动机出於内心,而斯金拿却认为人的行为动机是来自外界的。我们连自己都不能完全了解。

这世界上的政治和经济体系更是有限度的。今天的世界有两种主要的经济理论: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也有两种主要的政治体系:极权制度与民主制度。事实摆明在眼前:没有一个理论或制度是完美的。在社会主义之下,人们缺乏工作的动力,而在资本主义之下,人们缺乏基本福利的保障。不可能有两全其美的方法。

个人的有限

在我们个人的一生中,每一个人也会经历到个人受限的地方:我们受我们的遗传基因限制,这些基因决定我们眼睛的颜色,更决定我们各样的长处与短处。我们也受限於父母教养我们的方法。有些人很有福气,生於一个充满爱与温馨的家庭;有些人却必须经历物质或精神上的贫乏;甚至有些人从小受父母或他人的虐待。多少人一生背负着成长中的累累的伤痕,有如无形的枷锁。我们企图改变自己,我们企图挣扎,可是我们最多只能勉强地“熬”下去。

在我中学的班上,有两位女同学考试永远考得比我好。不论我怎麽用功,她们永远赢过我。我虽然是个好学生,却有很重的自卑感。我觉得被她们压得透不过气来。因为她们的表现,我极为沮丧。当时我的挫折感到了极点,痛恨和她们同班。有一次我甚至想她们死了最好,那样我就会是全班第一名了。我以为我一旦在功课上击败了她们,就可以肯定自己的价值,解除我的自卑。

在我十多岁的时候,我口吃得很厉害。我渴望能够和朋友流利地交谈,可是却因为内心的压力与挣扎,总是张口结舌。为了减轻内心的压力,我还服用过好几个月的镇定剂。总是不得解脱。

你是否也在重重的枷锁之下,不得解脱?

我在大学的时候,读到耶稣的话。祂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享着安息。”(马太福音十一章28至29节)我认真地接受了祂的话,求祂帮助我。我求祂除去我口吃的问题,让我可以事奉祂。祂体恤我的有限,帮助了我。

神体恤我们的有限,这带给我们无限的安慰。

今天,你也可以相信耶稣的话,让祂除去你的枷锁。

(李张美霁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11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