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拉小提琴的农夫

方华

农夫每天很努力地练习,他对教本封面的模仿,简直到了一个完美的地步。不过每逢他练习的时候,农夫的妻子就很吃不消,因为农夫拉小提琴时,弓只在固定的位置来回移动,一直发出很难听的声音。有一次,农夫的妻子到市集去,发现刚好有人举办音乐会,虽然她不懂音乐,还是马上购票入场,目的是听听别人是怎样拉小提琴的,好回家告诉丈夫。

当天晚上,农夫又开始练习了。农夫的妻子就很委婉地说:“今天我听到一个人拉小提琴。不过很奇怪,我看见他拉小提琴的时候,弓在琴面不同的地方移动,他的手指也不停移动。为甚麽他拉小提琴的方法跟你不一样呢?”

农夫很快就回答:“亲爱的,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我拉小提琴的方法,才是完全正确的嘛。”

上述这个听回来的故事,实在十分精彩,我们其实很像那个农夫,即或我们所经历所明白的非常正确,可是我们都是盲人摸象,以为自己手中所执的一块碎片,就是真理的全部。虽然我们的动机是对美善的追求,可是我们自我封闭的执着,正正阻碍了我们对美善进一步的体会和学习。

比如说,上一代谆谆教训我们:勤有功,戏无益。可是今天的教育专家却叫我们让子女从游戏中学习。至今家母尚认为坐着不动念书的才是好孩子,对我们的嘻哈玩耍不以为然。这是家庭小节,但国家大事也不外如是,发达国家以为照搬自己的一套社会经济方式,就能帮助发展中国家,可惜效果事与愿违。东方人执着於个人在群体中的角色和身分,西方人执着於自我,互相接头咂舌,不以为然。在信仰的层面亦然,有些人自以为真理在握,不知道这正是阻拦别人认识真理的绊脚石。有些人自以为是,不肯谦虚领略生命的见证。或大或小,都构成沟通的困难和误解。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9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