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尊严为何物

邱清萍

有人说,人活着各有不同,但死的时候都是一样。外科医生纽伦教授(Dr. Sherwin Nuland)却不同意,认为死如人面,各有不同。每个死亡背後都有其独特的故事。他写了一本书,《我们怎样死》(How We Die),来形容死亡的同面貌。

尽管现代人说得振振有辞:“死得有尊严。”死状却不是人自己可以控制。纽佮医生形容死亡百态:一位心脏病忽然头向後仰,眼球凝住了,生命之光骤然逝去;另一位腹腿水肿的病人,不可抑制地痉孪着,两肩上下抽动,双唇和舌头发紫,口大张开,抢着吸气,尤如溺水一般;对一位痴呆症病人来说,在他的脑海里,过去已经死亡。他甚至忘记最基本的本能──咀嚼,也忘记最亲近最爱他的亲人。最後,整个人好象烈日下的枯叶,僵硬而脆弱。我父亲去世时,我没有在他身边,这是一大遗憾,据护士说,他在很平静中睡去,这是一大福气。还记得他临去前的一天晚上,我想逼他说话,他却无力回。好象玩了一整天的孩子,只想着有一个很甜美的睡眠,他终於安睡了。

生命的出口可能一滑而过,也可能坎坷不平,甚至要冲过重重障碍。医术的高明和科技的先进,并不能保证平顺渡过,若果以此来衡量人的尊严,那麽太没把握了。

死亡本身其实没有尊严,死亡如强盗,把人劳碌一生的成果洗劫一空。有些还被打得伤痕累累,不似人形。另一些人像被绑票一样,忽然失纵,在意外或病中昏迷,与家人隔绝。即使付出了高昂的赎金,最後也还是“撕票”,不辞而别。去年香港的二哥手中还握着机票,计划美与我们团聚,忽然被血癌骑劫,连话别也来不及,就与家人分离。

对另一些人来说,死亡如神出鬼没的幽灵,在镜中那满布绉纹的脸旁一闪而过;或在急症室里,那被插得只见管子不见身子的旁边,或在两车相碰的时候。但死亡的成孕,是在人心里,在痛不欲生的绝望,在,咬牙切齿的怨恨,在一颗万念俱灰冰冷的心田里。

死亡本身没有尊严可言,安乐死也好,争取自尽也好,一样没有尊严,智者所罗门说;活狗比死狮更强(传道书九4)。

人的尊严不在乎怎麽死,却在乎怎麽活。

许多人以为,尊严是金镀,用权力包裹,用成就粉饰,所以穷有生之年堆积财富,拥抱权力,营营役役,树立功名。可是有一天,这些外表的包装,竟不足以掩饰死亡的苍白。圣经有一位国王诗人大卫说,人在万物中最尊贵荣耀。但人的尊荣在那里呢?不在金银所引来的阿谀奉承,不在权力所带来的崇拜臣服,当然也不在成就所带来的欣羡眼光。

诗人说:神在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诗篇八2)。婴孩一无所有,却样样都有。人生所有的应许,都在等待他兑现。但婴孩最大的特色是他豪无保留的信心,他不为下顿饭忧虑,不为别人的评语激动;他不懂贪丶妒丶斗,他只知信靠,信靠。在他软弱的生命里,有一个不需要文字符号的讯息,就是创造他的神已设计他“比天使微小一点,并派他管理神所造的宇宙万物。”(5-6节),他生下来就有王者身分,拥有不是自己赚取的财富,握有不是自己建立的权柄。他披戴着不是自己努力换来的成就。

可是人在堕落中失去对造物主无伪的信心。而财富丶权柄与成就,成了他努力争夺与信靠的物件,取代了神。人的悲哀莫过於信错物件,人的虚空也莫过於此生空跑一趟。耶稣基督来,就是要救赎人脱离这种妄自尊大丶目中无神的罪与愚味,祂说:“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能进天国。”(太十八3)

啊!原来人的尊贵,在乎保守他在襁褓时候已掌握的讯息。人的尊严在乎把这讯息所包含的应许与潜力活出来,丰丰满满的发挥出来。这样的尊严无论怎样死,也不能被人夺走。

,就是創造他的神已設計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派他管理神所造的宇宙萬物。”(5-6節),他生下來就有王者身分,擁有不是自己賺取的財富,握有不是自己建立的權柄。他披戴著不是自己努力換來的成就。

可是人在墮落中失去對造物主無偽的信心。而財富、權柄與成就,成了他努力爭奪與信靠的物件,取代了神。人的悲哀莫過於信錯物件,人的虛空也莫過於此生空跑一趟。耶穌基督來,就是要救贖人脫離這種妄自尊大、目中無神的罪與愚味,祂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天國。”(太十八3)

啊!原來人的尊貴,在乎保守他在繈褓時候已掌握的訊息。人的尊嚴在乎把這訊息所包含的應許與潛力活出來,豐豐滿滿的發揮出來。這樣的尊嚴無論怎樣死,也不能被人奪走。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11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