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眼睛

何天择

自然界确有许多叫人惊奇不止的事物,人与动物的眼睛便是一例。人的眼睛是一副极精密的光学仪器。眼球近乎圆形,藏在一个球形的眼窝中被祢护着。眼球与眼窝的壁之间又有脂肪组织配衬,以免撞伤。眼球的後方有光神经连接到脑部。眼球的前部又由眼睑与眉毛保护着。眉毛可以阻止前额的汗点与尘埃的侵袭。眼睑乃是是一个薄而柔软的开关,眼脸上的睫毛亦可以阻止尘埃的侵袭。眼睑不但可用意志来支配开关,亦是全身反射作用最快的构造。当一个物体飞来眼前时,眼睑在脑部知道危险之前便可自动关闭,以免损伤。在睫毛之间有皮脂腺,产生油状的分泌物来使表面柔软,不致摩擦伤眼。在眼窝外角的骨下有泪腺,分泌眼泪。眼泪陆续不息由眼的外角流过眼球表面到内角,用以润湿眼球并清洁表面的尘埃,再由泪管导入泪囊中,进而由鼻泪管注入鼻腔而排泄。眼球的壁部由三种不同层次的组织所组成。外层称为巩膜,是坚强有韧性的组织,在眼球前方透明的部份称为角膜。中层称为脉络膜,内中富有血管与神经,并有黑富有血管与神经,并有黑色的色素,用以吸收能混乱视觉的光线。脉络膜在眼的前方成为虹彩(iris)内中的色素或棕或缘或灰色,中央有一个可以放大或缩小的瞳孔控制光量通过。在瞳孔之後有水晶体,好似照相机的镜头一样,前後凸出,由周围的悬韧带挂在眼球中。水晶体有弹性,可以藉其所附肌肉的伸缩来调整其凸度,以适合观看或近或远的物体。最内一层称为网膜,是极敏感的神经底片,是眼睛最复杂亦是最重要的份,由约七百万个视网椎及一亿多条视网杆所组成,接受光的刺激,通过光神经至脑部,再由脑部解释这些刺激。水晶体後面与网膜之间,充满着透明的胶状物,称为玻璃液,维持眼球的扩张。眼球之能上下左右转动自如,有赖六根肌肉的作用,其中的一根肌肉竟通过一个滑轮构造。我们可以自问,这样的一个精密器官是设计创造而来的呢?或是碰巧进化而成的呢?

面对这达尔文称为“极端完全的器官”(Organs of extreme perfection),怹自认曾为自己所提倡,因渐变聚积的进化论吓得“发抖”。若单单眼睛便令他惊惶发抖,整个人体的构造与功能岂无排山倒海的证据反对他的“机遇”之说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10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