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天堂乐境

徘徊客/张宇理

徘徊客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本在台湾念外语系大三的我,承蒙长兄长嫂的提携,转到美国留学;更有幸学府离家不远,免去寄宿之苦,眼看兄嫂每天机械式地上、下班,侄儿们上学、下课,然后吃饭、睡觉;虽然有看电视、又参加各种活动,逢星期天还到教会崇拜,会后且往唐人街吃中式美点,又逛逛地方,买些中国菜肴才回家。但来来去去都如此单调、烦燥,就好像一篇长长的却只有一个单音符的乐章,没有高调,更没有变奏,叫人怎生忍受?而兄嫂这刻板式的生活,竟成了人口称道的“美满幸福家庭”,使我心中满不是味儿。碰巧这星期天牧师讲启示录第四章,说我们将来在天上昼夜唱歌赞美神,我听后立刻想,难道“天堂”便是这般无所事事,永无休止地唱歌赞美敬拜神吗?除了这些还有别的没有?这样就算是丰盛的生命吗?这样的生活有什么乐趣?和一座人形的音乐盒子反覆奏起同一曲调有何分别?如果这就是天堂的全部,谢谢,我才不要进天堂呢。

张宇理

天堂不在人间

人类不住在追寻天国:月亮广寒宫、蓬莱仙境、桃花园、乌托邦、社会主义、民主自由平等富足法治的国……却是幻梦一个一个地破灭;人在地球上找不到理想国。

早有人把範围缩小,追寻个人的理想,建设自己的乐园:爱情、学问、家庭、权力、成功、名位、享乐……一个一个山峰地攀爬,到达了,却发现不是人间天堂。

人在世上不是没有快乐、心满意足的时刻,只是这些快乐满足都不长久,人很容易厌倦;环境也在不住变迁。转眼间快乐如烟飘散,人在世上找不到一个既永恒又快乐的处境,天堂到底是怎样的地方?快乐能有永恒的吗?“永恒”会不会使“快乐”成了无聊、单调、乏味和沉闷?大概天堂不外又是一个幻梦破灭的地方吧?人在世上没有足够的体验用来投射出天堂的美景──除非我们有信。可是,经历过无数失望的浪潮冲激后,人们已把质疑视为人生至高智慧,把信心看为愚蠢。

于是,被造有限的人,因自限变得更有限了──人无法凭信心延伸自己,超愈经验,扩充有限的领悟能力。天堂在自命为智慧者的脑海中,成了不如人间的苦境。人变得更为绝望,因为天下无不散的筵席。

天国临到人间

基督带来了人类的希望,他宣布:“神的国近了。”“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马可福音一15;路加福音十七21)即或我们尚未进入天堂,但借主耶稣,我们略可见天堂的影像:

一、天国的王:“苛政猛于虎”,天国的王是怎样的,不能不有所认识:“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约翰一14、18)耶稣的一生,表明了天国之君的公义、圣洁、和平、智慧、仁爱、权能。他为子民赎罪,自我牺牲,使跛子行走,死人复活,使风浪平静。他赦免罪人,斥责罪恶,威严而谦卑,刚强而柔和。这是我们天国的王。

二、天国的子民:国家人民的素质很重要,从教会,从一群敬畏神、尊神为主,虔信、遵行主道的人身上,我们略可看到神国子民的素质:殉道士临刑时的坚贞、平静;宣教士远征蛮荒,服务残害他们的异族的舍己精神;我们又可从信徒在一起生活时的圣洁友爱,互助互勉,和欢唱赞美,窥见天堂的一小点影子。

是的,教会绝不等同天堂,天堂不在人间。耶稣说:“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我往那里去,你们知道,那条路你们也知道。”(约翰十四1~4)

竟有这回事!原来我们不必升天遁地,营营役役,世世代代的寻找天堂。这道离我们不远,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十四6)

真是天堂有路哪!

撇开你信不信的问题(这问题已经常讨论),天堂是一个怎样的地方?是我们愿去的吗?以下提供几点供大家参考:

1.温馨热闹快乐的地方。天堂并不是孤寂冷清的广寒宫。耶稣告诉我们:“你们要看见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和众先知,都在神的国里……从东、从西、从南、从北,将有人来,在神的国里坐席。”“我又告诉你们,从东从西,将有许多人来,在天国里……”(路加福音十三28~30;马太福音八11)。看来天堂是挺热闹高兴的呢。圣经用“婚筵”喜庆来形容教会与主欢聚之日:“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天使吩咐说,你要写上,凡被请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启示录十九7~9)。

我们将要在天堂里亲眼目睹那位伟大、创造宇宙万物的神。我们将与在主里殇逝久别的亲友重逢,不再为死别吞声,不必再抱恨绵绵,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不再有死亡,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约翰一书三2;启示录廿一4;帖撒罗尼迦前书四13~17)神要擦干我们的眼泪,作我们的父,牧养我们。这是温馨有情的天上美景,因为神就是爱,他的创造不同人创造,不是令人“碧海青天夜夜心”那么永无止境地追悔。

2.欢乐歌唱。在天堂里我们歌唱赞美神,因为许多事我们今日不明白的,到那日全知道了;许多事我们看不到的,到时我们眼睛看到,视野忽然扩大,我们将进入另一境界,有许多新奇令我们惊喜的事;我们以前能力不及,做不到的事,现在做到了。我们以前所受的物理限制,现在撤除了,我们得了一个荣耀的身体,和主荣耀的身体相似。那时美梦成真,我们在世许多的寻求和理想,主用更美好的方式成就实现了,故此我们我们惊讶赞叹,歌唱不绝。而且我们还会唱新歌,不老调重弹。我们竟可用新歌表达随时变化的惊喜赞叹,多么美妙!(哥林多前书十三9~12;腓立比书三21;启示录十四1~3)

3.更美的家乡。音乐是艺术美,在天上是真善美实现的时刻。在知识上我们已超愈了现今的自己,在品格上我们蒙主血洗净,无瑕无疪,欢欢喜喜的站在主面前。而圣经记载,新天新地极其华美:城中有神的荣耀,城的光辉如同极贵的宝石,好像碧玉,如水晶,有高大的墙,有十二个门,门上有十二位天使。墙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净的玻璃。城墙的根基是用各样宝石修饰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蓝宝石,第三……。十二个门是十二颗珍珠,每们是一颗珍珠,城门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这是艺术美。到那时,一切在我们现世以为昂贵罕见的精金珍珠、碧玉、宝石,都变得平常,遍地皆是,不稀罕了。天上的价值观与我们现在的价值观不同。(启示录十四5、廿一10~21)

4.我们要得荣耀不朽坏的身体。没有死亡,什么寿比南山,老当益壮,青春常驻等善颂善祷的话,主都用更美的方式成全了。(哥林多前书十五20~54;腓立比书三21)

5.圣善太平的国。在天上再没有坏人,神要掌权,没有战争,没有勾心斗角、争权夺利的事,没有坏人陷害、连累。我们可以安然居住。(启示录廿一26、十四5)

6.神要全权作主。死被吞灭,那时的灵界秩序将不同于现今的秩序,魔鬼已不能任意横行,那迷惑人的魔鬼已被扔在硫磺的火湖里。人也不能如现在一般妄自称神,自以为主。这话听在今日唯我独尊的人心里必大不以为然,然而这就是天堂之所以为天堂的原因,也是世界在各人任意而行之下变得如此败坏混恶邪乱的原因。世人以为,撇弃上帝,讲人权,讲尊严,就能把自己抬举到至高地位。不料正巧相反,人自我抬举之后;自己成为残害自己的昏庸暴君;战争、凶杀、堕胎、罪恶、毒品问题,以至迫使人自己走入虚空绝望、精神崩溃的虚无思想等,都是人自作孽。唯有重整灵界的秩序,人们才可以免去罪恶的祸害。(启廿二5;四1~11)

7.与神同作王。在神的国里,人不必讲人权、争民主,也不必自我抬举,硬撑着自己的尊严,我们谦恭的敬拜耶和华。原来在天国里欲得者失,失者得,当我们放下争权夺位,神就使我们与他一同作王,一同坐在宝座上。对于忠心的仆人,主人说:“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显然,在天上我们并不是无所事事。恰恰相反,我们今日在世上的责任只是“不多的事”,因为主按才干分工,我们在世的才干不多,也不能多负责任。但在将来,主要“把许多的事”派我们管理。那时我们已经超愈了现今的能力,可以承担更多的责任,神就把更多的事给我们管理,我们重得尊贵的地位,也许类似昔日未犯罪前的亚当一般尊贵,手握大权:“治理这地,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启示录五10、廿4~6、三21;马太廿五14~23;创世记一26~30)

今日我们忙于争权夺利,也许在我们潜意识中,隐约想拾回人类堕落前的拥有和光辉,但是,争夺的方法是不行的,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人类堕落之后,大权旁落,我们怎样才可拾回?不是靠争斗,抢夺,是靠专主为王、为主,放下我们的冠冕,如廿四长老,在主的宝座前敬拜。(启示录四10)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12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