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重视枝叶

田舍

几只小老鼠在书房里啃烂了几本书,把纸屑带回家中,交给鼠妈妈。

鼠妈妈架起眼镜,翻看这些碎纸,阅毕,长叹一声,说:“孩子们,我给你们说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人,栽种了一棵很美丽的树。树的叶子像天上的星群,一串串的穿在银线上,微风吹过,星辰抖动,碧绿的银河直泻。飞鸟掠过,也要惊叹,停下来歌唱、称颂。百兽走过,都驻足而立,仰首称赞。

“星树自知美在枝叶,根干并无过人的地方,因此很珍惜自己的枝叶,这是很容易了解的。

“大凡人都有一个习性,或者我们说,是一种有限性罢,就是人会顾此失彼,不能兼顾。譬如我们,若把眼睛聚焦在一点之上,其他旁的事物就会自自然然的变得糢糊。我们的精力有限,感情有限,才智有限,不能同时兼顾太多,所以就有轻重、先后之分。

“星树也是一样,兼顾的能力有限。当它见人类、百兽和飞禽,都单注意它的枝叶、赞赏枝叶,它自己看看,枝叶的确美丽,便也不期然的把一心都用在枝叶上,三千宠爱在一身。

“虽说根干十分重要,若无根干,就无枝叶可言,更别说什么荣美丰茂,星光灿烂了。但是,根干输送养料和水分的工作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的,什么是“重要性”?这是看不见的!怎比得枝叶娇美,人见人爱?“生命”是什么?太抽象了,不够具体。只有被称赞时的喜悦和光荣感,是它实实在在感觉得到的。

“如此,星树不知不觉便偏重了枝叶,忽略根干。它宁可死,也不愿失去枝叶。

“假若没了枝叶,它不知道,它还可以赖什么生存?活着还有什么乐趣?若是没有枝叶,恐怕大家连看也不看它一眼呢。这样,生命还有什么光采?又有何足恋?

“渐渐,它连理智也被说服:枝叶比根干重要。

“像一个练习射箭的人,星树天天凝神细看自己的枝叶,逐渐练就了一副眼光,足可百步穿杨──能把跳蚤看成车轮般大了!就是这样,星树渐渐把自己的枝叶看为天下最大、最重要的事──大得充满它整个狭小的世界。因此,任何伤害、折损它枝叶的,都是来者不善。

“风暴、大雨与秋冬两季,都是凶,都是不祥。主人在它眼中,更是残忍,因为他年年都在它身上一剪,对它的哭号求饶置若罔闻──一个稍有同情心的人怎能如此!?幸好它的生命力强盛,不久又长出茁壮、漂亮的枝叶来,比从前愈发美丽。可是,年年一度一剪,一剪一痛,何时方休?说不定有一天一剪永成秃树。它怎能安心?它从前年幼,不知有反抗、争取独立这一回事,现在它长大了,也自觉聪明了,可不想继续、无了期的受主人摆布与虐待。

“它要抗议,争取独立。它对主人说:

“『你太残忍,剪掉我的枝叶,毫不顾惜。』

“主人说:『你是我所栽种的,我怎不爱惜。我剪枝,是为叫你更漂亮。』”

“星树说:『我不是你,焉知你无害我之心?无论如何,我要争取独立,我要从心所欲,我要自由,不要管束。现在不论向横、向上生,你都要管。你不喜欢,就一刀剪下,不询问我。』”

“主人说:『你现在不是挺漂亮吗?没有人不赞。』”“星树说:『这是因为我本身是漂亮的。我明白,你想别人因我美丽而夸奖你园艺高超。但我肯定,没有你我更可自由发挥,也就更美丽。』”

“主人知道星树执意独立,就说:

“『容我最后一次给你除虫剪枝罢。看,树干上开始有一些斑点的虫。这里也有一些枯枝败叶。』

“『不用你劳神了。』星树抢白,『这些虫儿这么小和软弱,能伤害我什么?至于我自己这些枝叶,我会自己补救,给它们输送多些水分和养料,把它们救活过来。』

主人说:『大自然的规律却不是这样的……』

星树不悦,打断主人的话,说:『你还想干扰我的自由到几时?怎么你不放过我呢?』

主人摇头叹气走了。星树成功独立了,十分兴奋,恣意乱生枝叶──既然它的枝叶是美的,那么就肆意地美──肆无忌惮生长,干脆“美不胜收”罢。

“这一段日子,星树觉得十分畅快、自由,纵情开枝散叶,不必捱剪刀,也不必吃虫药。而且,它不是活得好好的吗?它有丰盛的枝叶,觉得自己好美,好富有。

“可惜好景不常,渐渐,可能是枝叶太多罢,可能是水分不足,也可能是根干有虫,它不知道,只知道要根干加倍努力,努力把水分和养料赶快输送到枝叶上,因为枝叶已渐渐瘦弱枯死,暗然无光,像乞丐和流浪者蓬松脏垢的乱发,又重又丑,把树干压弯了。终于,在一个风雨交加之夜,劈啪一声,昔日华美、一度曾傲视群芳的树,倒了下来──原来它的根早给虫蛀蚀了。

“孩子们,”鼠妈妈说,“这就是人类,我们不要学习他们。我看你们偷来的书,讲的都是财经、学问、爱情、玩乐等等的事,没有一页是谈生命的。可想人们不爱看这一类书,只看重学问、钱财、爱情、美容等等。不错,这些事都很美好迷人,令人称羡,令拥有的人快乐,但是,这都不是生命本身,只是生命的枝叶而已。人若失去生命,枝叶再多,也对他无益。”

几只小老鼠互相对望,小眼睛像一个个跳跃的问号:

“星树和人类有什么关系?”

“她是叫我们爱惜生命,别挂着偷东西而丢掉生命吗?”

“她是告诉我们,生命比偷来的东西重要吗?”

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拿什么换生命呢?──耶稣基督(马太福音八36/37)

人类以为,没有上帝的自由,能带给人无边的快乐与尊严,却不知道,带来的是无边的丑恶与祸害。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9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