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有爱世界就美好吗?

张宇理

爱是什么?有爱世界就更美好吗?

不一定,要看爱的内容和定义是什么。

如果──

  • 爱是自利,当自己有需要,而对方目前又暂能满足这需要时,就追求拥有他,直到厌倦。
  • 爱是性欲,博爱是荒淫。
  • 爱是不稳定、不可靠的感情;人不必,也别期望别人信守誓言、此情不渝。
  • 爱是只求一时快乐,不顾后果,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 爱是无罪的,无道德、无道义责任,不会对人造成伤害。因此背夫背妻通奸、偷情、移情别恋、欲火难禁,通通是爱,都是无罪的。
  • 爱是同流合污,与朋友的恶有分。
  • 爱是宽容、接纳罪恶,不批评,不直谏,永不说别人错了。爱是不分是非皂白、没有立场,无所谓对与错,有容乃大。任何批评都是心胸狭窄、排他性强。
  • 爱是不管教孩子,免得妨碍孩子自由发展,尊重孩子的人权,不骂不罚,不要伤害他的自尊。他若出了事,赶快聘请一位巧言狡辩的律师,起死回生、指鹿为马。不要理会好管閒事者批评你姑息、纵子行凶。
  • 爱是养虎贻患以后,放虎归山,“保謢野生动物”,保障歹徒与凶手的人权。判刑不能太重,最好不要惩罚,只要饶恕、感化、豢养犯人,让他们在牢中过得舒舒服服。并尽快假释,给他们机会自新。像包青天那样执法严明,未免漠视人权,太残忍了。
  • 爱是包庇罪犯,护短养奸。在情与法理起冲突时,不惜徇私枉法,运用特权协助亲友渡过难关,义薄云天。
  • 爱是慷慨地满足别人一切需要,让他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从心所欲。至于是否对他有害,会否招惹恶果,恕没想过。

以上的爱,很多人都在实行,世界并不因此变得更美好,反变得更丑陋、邪恶、自私自利、贪污舞弊、人欲横流、家庭肢离破碎、青少年犯罪数字上升、社会问题丛生、善良老百姓人人自危。可见“爱”不一定美好,要看爱的内容,才可定夺。

圣经告诉我们另一种爱──

  • 爱是先利人,后利己;不求自己的益处,绝不做损人利己的事。
  • 爱是恒久、忍耐、永存盼望,不以翻脸、绝交、闹翻、忍无可忍、离婚来处理人际关系。
  • 爱是能乐见别人比自己幸福、快乐、顺利、风光、富有;能欣赏别人的才华、成就与美丽。见得天独厚者遭难或栽倒时,不会幸灾乐祸、额手称庆。
  • 爱是不自吹自擂,不求压倒别人,抬举自己;不以自己比别人优胜而自鸣得意,更不会瞧不起人。
  • 爱是可信任,令人有安全感,不瞒着人做见不得光、对不起人的亏心事。
  • 爱的胸襟广,容量大,不小器狭窄,不常看人不顺眼。
  • 爱是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爱不是胡涂、没有立场,不是不分是非善恶,作墙头草,两边倒;也不是偏袒徇私、姑息养奸、纵容罪恶、包庇护短,不是慈母败儿,不是讲人情不讲公理。爱与真理和公义可以并存。
  • 爱是信任,不猜疑,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以上内容参哥林多前书十三章)

  • 爱的极峰是为人舍命,不只是出钱出力:“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约翰福音十五13;约翰一书三16)
  • 爱是不计较别人是否配得,是否得罪和伤害过我。爱是原谅,当我们还软弱时,神子基督就为我们死。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还拒绝、讥诮、辱骂他的时候,基督就为我们赎罪,为钉死他的人代求,“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五6-8;路加福音廿三34)

基督的爱,是爱罪人爱仇敌之爱,是宇宙间最伟大的,比为朋友、为弟兄舍命的爱更伟大。但是,神圣的爱与真理并存。主耶稣赦免淫妇时说:“我也不定妳的罪,去罢,从此不要再犯罪了。”爱并不是不分是非地纵容罪恶。(约翰福音八11)

主耶稣为什么要选择十架代死这种血淋淋的爱?为什么不选择温馨感人的出钱出力的爱?我们有此一问,是因为我们不知道上帝的法则;不知道罪的严重;不知道真正的爱所须付出的重价。

一、上帝的法则:上帝造人以后,把人放在伊甸园中,吩咐人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世记二16-17)我们一听,立刻问:为什么不能吃?为什么吃了要死?我们问很多为什么,但这个不是问题关键所在,问题的关键是我们不信不服。将领颁下军令如山,并不是每个士兵都明白个中因由,但是他们信任将领运筹帷幄之间自有主张。神颁布的法令,我们第一要紧的是遵守──信而顺服,又不是守了就不可以寻根究底,更不是不明白就不能守。我们人常将先后轻重倒置,或行事极端──若非先不信不守,就是守了再不求什解。结果前者觉得后者胡涂、贪懒,后者怪前者多疑好问。

二、罪的严重:先祖因不信不服从,犯了上帝的法令,结局是死。上帝的法令,不是说了不算数的,不是讲讲,吓你一下而已,不是“天子”和王亲国戚犯罪就可以网开一面、凌驾在法律之上。如果这样,还有人服吗?公道何在、正义何在?

神是公义的,万不以有罪为无罪。人触犯了上帝生命之律,只有死。死是残忍、痛苦的,不是温馨的捐款出力奔走,就能解决营救。为什么要这么残忍?我们可有想到,大自然界有很多规律也是“残忍、恐怖”的?为什么纵火自焚而死的人会被烧得炭黑?为什么跳楼死的人要脑浆涂地?多恐怖残忍啊!为什么不能上吊、自焚、跳楼,通通死得好看安祥?什至,人为什么要死?这是大自然的规律。而上帝颁下的罪律是:罪的工价乃是死,而且若不流血,罪就不得救免。罪的结果是严重的,死是残忍的。

三、真爱代价极重:我们平日以为爱是追求、献殷勤、送礼、温柔体贴、朝思暮想、山盟海誓、结婚生子,朋友彼此帮忙,疏财仗义,宽容大量,You are OK 。 I am OK,你好我好,如此而已。但是圣经说,不,这还不算是爱呢。许多闹翻、贪新厌旧的人,从前不是山盟海誓过吗?我们也捐过款周济灾民,却又何尝真爱他们?圣经告诉我们什么是爱:“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以弗所书五25)爱的证明是甘为人舍命,顶峰是为仇敌为罪人舍命。而我们却视许多人是忍无可忍一族,心中常有许多怨忿,真想反击他们一下。能真正原谅人、不牢记别人怎么伤害过他的,已经是百中无一。我们并不知道何为爱。也许在世上没有人这样爱过我们,大家都不是这样解释爱的,不敢作这妄想,不敢要求太高。可是,主耶稣不是叫我们要求人这样爱我们,而是他已经为我们舍生流血,叫我们也效法他这样爱人。

爱是舍己、不自私,但也不是愚蠢。如果我们弄不清爱的内涵,把许多违背上帝规律的事,通通都算作爱,结果乱爱一通,招惹弥天大祸,误人误己,还不知何解,岂不是愚不可及吗?损人利己是自私,舍己利人是伟大,害己害人则是愚蠢。怎样能够聪明,爱得正确和有价值?秘诀不是看那人值不值得爱,而是要摸清神的律。我们在世上并不是活在真空里,许多律在管理着我们,有自然界的律,有生命之律。顺着这些律,应用这些律,就是生,才能谈到造福人类;违背这些律,又教人违背的,就是死,而且害人害己。这样子爱人,真是被他们害死了还不知道是为什么缘故死的呢。

(二、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7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