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生命的装饰

叶特生

朋友把后院装饰得有如大花园。

那是生命的装饰。整齐的花圃和泥畦地上,开满了动人的花。

他忙碌得不得了,怎有时间照顾花,且出落得如许灿烂?

他说:如果把花当作自己儿子,再忙也抽得出时间。

不同的花色,竟然堆砌出标志和字形,不仅是杂色花地毯那么简单。

他说:种花不难,冬末把苗种下去,按时浇水,来春,会自动长成满眼花色,一年一开,明年,又要换新花苗,这没技巧可言。最难的,是修剪泥畦地上的花树。

花季已过,我见他把旁枝和顶芽都用剪刀铰下来,毫不留情,直至树上剩下几株不起眼的秃枝,说不出的寒伧。

剪枝是学问,一门易学难精的学问。

剪枝人有个通盘计划,所以下手要狠,知道枝条在经历寒伧之后,就是疏落有致,怒张饱满的美丽。

看他挥动利剪,我忽然想起十字架。

有人问我:你信耶稣,为什么也遭遇苦难?

眼前有个最好的答案。

植物不能顺其自然,否则顶芽拼命往上长,变得高而柔弱,一株株瘦瘦弯下身垂着头,对草木植物,一枝独秀反而难看。要树形秀丽,必须枝柯横向扩张,长短交错。盆栽的造型是否庄严苍劲,视乎剪枝的功夫。

顶端枝芽剪去,一时间生命成长似乎受挫折,但未几,伤口处会萌发出两至三个侧枝。剪枝的秘诀在于抑其强势,使生命照着剪枝人计划中的出路生发。花树长得茂密有致,靠着自然规律配合后天的剪动和扶正。

在园丁的手下,可以控制花期。玫瑰和长寿梅,修剪之后即能开花,杜鹃和九重葛要学会忍耐,修剪后第二年才会开花。

修剪也为了洁净,把病虫害和受感染的枝条剪去,病毒不致扩及旁枝。

人生太平顺,“一朝得志,语无伦次”,性情就会骄狂嚣张,这等于病虫害,也等于一枝独长不受控制,最终会乱枝蔓生,若我们相信万事万物自有造化的的手,也应深信“造物弄人”有其至理。认识自己的有限,认识上帝智慧的无限,把苦难看作平常,谦卑顺服,不怨不尤,把自己放在种花人手里,最终会看见,你的人生之花竟然如此秀美多姿。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6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