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生命值多少錢?

吳迦勒

前些天經過一個地方時,看見圍了一群人,原來剛發生了一場火災。火已被撲滅,只有屋頂還在冒著淡淡的黑煙。

聽人們說,燒死了一個剛來的工人。更令人可歎的是,這個年輕人是回屋拿銀行卡而被燒死的。一個生命就這樣隨煙而去。

人為財死。在火災或一些意外面前,許多人的死因證明了這句古話。

我聽說有一次一輛車翻下山,油箱破裂,汽油漏了一地。駕駛人輕傷醒來,周圍漆黑一片,他摸了一下口袋,錢包不見了,於是拿出打火機,想看看錢包掉在哪裡。火一打著,「轟」的一聲,他被淹沒在火海,燒成了焦炭。

生命和金錢,哪個更重要?這本身不是一個難題,但到了緊急關頭,人往往會失去判斷能力。如果說在一時之間判斷容易失誤,那還情有可原,畢竟是人,總會有驚慌失措的時候;但許多人是整個人生過程都在拿生命換金錢,用健康換名利。一些職業病就是拿命換錢得來的,更不要說有人累到中風、心臟驟停,常等事情發生了追悔莫及。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更有甚者,剛看到別人這樣,自己立刻重蹈覆轍。

我們之所以忽視生命,和我們受的生命教育太少有關。我們把生命看得太輕,把物質看得太重。我們既忽略自己的生命,同樣也忽略別人的生命。我們忘記自己的生命對家人來說何等重要,我們也漠視別人的生命對他們家庭同樣是何等重要。我們不把胎兒的生命當生命,我們拿別人的生命來換金錢。這一齣齣戲,在這個不尊重生命的大地上層出不窮,輪番上演。

為追隨今生的財富、驕傲和慾望,人們甚至不看重今生的壽命,更別提永生。在他們眼裡,永生是虛無縹緲的事。

我們自己並不看重的生命,上帝卻視為眼中的瞳人,甚至差派祂的獨生愛子主耶穌為贖我們的罪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並在死而復活後為我們預備了天家。只有真正認識創造生命的主宰,救贖我們的主耶穌的人,才會真正懂得生命的價值,才會將生命看為寶貴。

主耶穌告訴我們:「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世界及其上的一切都要過去,唯有與主耶穌同在的生命才是永恆的,比甚麼都美好、寶貴。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11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