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心裡的那份平安

嚴惠來

源頭在天上

「平安」在聖經舊約中出現200多次,在新約中出現90多次,新約27卷書中卷卷都提及過平安。平安,是和平的意思,不單指不希望遇到困難或沒有戰爭,也指向身體的健康和安全,更指引人與上帝和好的心靈境界。

每一個人都很想得到心裡的平安。很多人問平安從哪裡來?聖經中很清楚告訴我們,從上帝的名字我們就知道上帝是平安的源頭,如「耶和華沙龍」(士師記6:24),意思是耶和華賜平安;「和平的君」(以賽亞書9:6),這是先知以賽亞指向日後那位彌賽亞(基督)說的,祂是一位賜平安的君王;「賜平安的上帝」(帖撒羅尼迦前書5:23),這是保羅深信上帝在信徒身上帶來的平安。

著名的神學家巴刻(J. I. Packer)教授說:「上帝的平安最首要和最基本的是一種赦免和接納的嶄新關係——是從挽回祭帶來的。」耶穌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使信祂的人罪得赦免,與上帝重新和好。上帝差派聖靈進住在我們心裡,祂會幫助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保羅說:「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加拉太書5:22-23)這果子包括了九種特徵,其中一個特徵就是和平。正如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上對門徒們所說的:「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因為我們有上帝為父,因此我們有永生的盼望。

名利換不到

從古迄今,許多人都在尋求平安之路;但要知道,人的生命非常短暫,像雲煙那樣容易消逝,像花草那樣容易枯乾,像一口氣那樣一吹就散,像一陣風那樣一去就不回來。不少人經營生意,追求名利富貴,都希望通過名利、地位、錢財能帶來平安喜樂,但人生往往事與願違。

財又如何?美國發明家、柯達公司創辦人以及膠卷發明人喬治• 伊士曼(George Eastman, 1854-1932),他的生意非常成功,收入是以秒計算,各大銀行都有他的大筆存款。他雖然樣樣豐富,卻缺少最重要的一樣,就是沒有上帝。別人看他是個快樂的人,但是他的內心卻十分痛苦,他的苦悶沒有辦法解決。他周遊許多國家,仍然沒有得到平安,於是在灰心無望中舉槍自盡!

名又如何?法國啟蒙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伏爾泰(Voltaire, 1694-1778),一生極力反對基督教。當他臨近死亡時,看見無邊的黑暗在他面前漸漸臨近,他十分驚慌地喊著:「我怕!我怕!」就在這種恐懼、狂叫的光景中,他斷了氣。

患難奪不去

主耶穌所賜的平安是得勝的平安,並不在乎外在的環境怎樣,也不在乎人自有的心態如何,是一種在患難中仍然坦然無懼,能夠從容面對的平安。這平安是來源於天上的能力和恩典,不是屬地的平安,而是屬天的平安。真心信上帝的人,生活也許艱難,還可能患上重病或絕症,但他們內心深處仍會有從天而來的深邃平安。

有一位意大利皮匠,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他的住房窄小,整天修補臭皮鞋,勞苦所得的錢只夠糊口;但是他一天到晚歌唱快樂,沒有愁容,心中平安。一日,意大利王子因為心裡煩悶,上街散步,經過那地方看見快樂的皮匠覺得很奇怪,便問說:「你一個皮匠這樣勞苦,怎能有喜樂呢?我身為王子,怎麼反而不喜樂呢?」皮匠回答說:「我的喜樂是我的爸爸賜給我的。我比你有福氣,因為我的爸爸是管你爸爸的;你的爸爸是我爸爸派的!」王子十分驚奇地問說:「你的爸爸是誰?」皮匠回答說:「我是天上真神的兒子,上帝與我同在,是我平安、喜樂的源頭。」

有一位患乳腺癌的晚期病人,近四年來癌症再次復發,但她心中仍充滿平安、喜樂。她除了每天向上帝禱告、感恩外,還通過各種方法向其他癌症病友傳揚基督的福音,分享上帝的救贖恩典,已使不少癌症患者歸向了基督,這更使她心中歡喜快樂。另一位肺癌患者,現癌細胞已轉移到腎上腺,他因堅信真神,毫不恐懼,除了禮拜天去教會聚會、禱告外,還參加唱詩班,用詩歌頌讚又真又活的上帝。有人好奇他們活著的動力是甚麼,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他們所信的真神是他們活著的動力,是他們平安喜樂的源泉。

有一對虔誠恩愛的基督徒夫妻,丈夫是大學講師,又是一位才華出眾的作曲家和小提琴家,夫妻倆從未吵過架。十年前,一場車禍奪去了丈夫的生命,使妻子心如刀割。她帶著13歲和4歲的兩個女兒,在那痛苦艱難的日子裡,來到上帝面前支取力量,放下各種壓力和重擔。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如今她的兩個女兒已長大成人,大女兒在讀碩士研究生,小女兒以優異成績獲得某女子中學的獎學金。

總之,財富、名譽、地位、環境不能帶給你我心中真正的平安,主耶穌已指出一條平安之路。諸位朋友,你要得到真正的平安嗎?請你謙虛地來到耶穌面前,接受祂作你的救主,祂必能賜給你真正的平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11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