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瑞士「時間銀行」的聯想

錢志群

幸好有銀行出現,否則人們的閒錢無處可存就很容易被消費或浪費掉。不以少積多,到用時就往往捉襟見肘,別人需要用錢時也就無法通過銀行借貸周轉。

最近在網上看到由瑞士聯邦社會保險部開發的一個養老項目——「時間銀行」,居然能將人的閒暇時光存起來以備必需時取用,真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創舉。時間對於工作不忙的人、對於愛好不多的人,有時也會閒暇得無法打發,消磨不掉甚至還讓生活顯得百無聊賴。時間總是在均勻地流淌,時不我待,時不再來,無法被保存。世世代代,多少人使不知如何使用的光陰白白流逝。

時間怎麼能存?有一位中國學生在瑞士留學期間真實地遇見了這種銀行。她在學校附近租住的是一個67歲獨居老太太的房子。老太太退休前在一所中學當教師,養老金非常豐厚,足以讓她在晚年衣食無憂,但她還有一份「工作」,就是照顧一位87歲高齡的獨居老人。那位中國學生不解地詢問她為甚麼不好好頤享晚年,沒想到老太太的回答讓她大開眼界:「我去工作並不是為了錢,而是把我的時間存進『時間銀行』,等到我老得不能動了,就可以支取了。」她的服務時間已為數不少,都被存入瑞士聯邦社保系統的個人賬戶內。

有一天,這位房東老太太擦窗子時從凳子上摔了下來,腳踝骨被摔裂了,住進醫院。那位學生想請假照顧一下她,卻被她謝絕了,原來她已經向「時間銀行」提出了支取申請。果然,兩個小時不到「時間銀行」就派了一名護工前來護理房東一個月,每天除了照料她的生活起居,還陪她聊天,直到她恢復健康。

如今,在瑞士用「時間銀行」養老已蔚然成風,有一半以上的瑞士年輕人也希望參加這類養老服務。這不僅為國家節約了養老開支,還解決了一些其他的社會問題。

看完這篇信息,我不由得想起數量正不斷增長的中國空巢老人中發生的一些悲劇。據說,中國某農村有位在外打工的兒子請了七天假,回家看望病危的父親,三天過去父親仍活著,不孝的兒子居然問父親:「你到底死不死,我只請了七天假,還包括做喪事的時間。」傷心無望的老人隨即尋機自殺了。幾年前媒體曾有報道,在湖北京山縣農村就有「自殺屋」、「自殺洞」,一部分患病又不願拖累子女的老人就是如此選擇自我了結。如果他們年富力強時也有一個時間銀行可以存入他們的時間,自然可以讓在外打拼甚至移民國外的獨生子女們少一份牽掛。

當然,瑞士的「時間銀行」再好也只是為了養老,為了今生,人仍然都有終老的一天。有沒有一個更好的人生銀行呢?果真有,那是一個更特別、更富貴的「永生銀行」,你可以把今生存到永生。「永生銀行」不是存時間再取時間,而是存信心取永生。這個銀行是上帝的獨生子主耶穌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並用死而復活的生命為人類開設的。祂向世人宣稱:「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11:25)祂還強調:「你們不要把這事看作希奇。」(約翰福音5:28)「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約翰福音6:47)反過來說,如果不信祂,自然就無法在「永生銀行」裡開戶了。

如果我們憑信心在「永生銀行」開了戶,那就是人生最智慧的投資,就能通過向善施愛,活出主耶穌的樣式和性情,不斷往天上積攢財寶。主耶穌特別告訴我們:「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馬太福音6:19-20)到那時,我們不用別人通過時間銀行連本帶利返還那有限的時間護理自己,而是能支取永恆,支取無疾病、無眼淚、無死亡、與上帝永遠同在的平安喜樂!這難道不是人生的一個根本之舉?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7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