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驕傲與視野

白衣

驕傲是主觀心態,不需要真了不起。一個戰無不勝的君王,我們或許覺得他有值得誇耀的地方;可一個平凡人,因父母年邁,記憶力衰退,也可能心裡驕傲,瞧不起父母。

驕傲與視野有很大關係。一個人看得遠,看得寬,看得高,看得深,就無法驕傲。因為他看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看到自己過去孩提時代和將來年邁時的軟弱。縱使此時此刻他是世上最聰明、漂亮的人,50年後又如何?今天他站在高峰,明天就要被人取代。地球只如宇宙微塵,在銀河照片上也找不到它。人只是這顆微塵上億萬過客中的一個,憑甚麼自誇?

驕傲的人是因為目光如豆,只看到自己的長處,看不到上帝,看不到別人的需要,所以上帝要阻擋驕傲的人(參雅各書4:6)。因為驕傲的人不知道上帝給他恩典——哪怕只是一點聰明、一點金錢、一點氣力,都是為了叫他去幫助那些愚拙、貧窮、軟弱的人;可他卻用來炫耀自誇,甚或欺壓本來該去幫助的人!是不是太可恨了?

我們只要自覺有一點值得驕傲的地方,都須要特別警醒,上帝對我們是有所要求的:「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加福音12:48)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8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