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在監獄裡學饒恕

葉志華

我是個罪人,雖然信了主耶穌,仍不謹守自己。2010至2013年間,我在一間工廠做行政經理。當時嚴重欠缺工人,我們只好請來很多外勞人員,但接下來住宿成為他們的大問題,他們找不到房子可租。我告訴公司一位董事後,便把公司的錢和自己的錢湊在一起,買了幾間房子租給工人。後來公司發現了,我立刻將這些房子還給公司,但他們已經報了警。我自知有罪,非常坦誠地配合警方調查,最後被判刑六年,需要入獄兩年。

我對家人深感愧疚,也向上帝懺悔我的罪。在我人生最困難的時候,非常感謝澳洲中信給我寄來《中信》月刊第647至652期,並為我的家人代禱。

我在監獄的廚房工作了半年多,獄中囚友80%的工作態度都是馬馬虎虎,得過且過。作為犯人,包括我,為何會有這種想法呢?必須要自我檢討,也難怪一般人都是以有色眼鏡看我們。

當時我想,我們必須要比外面的其他人更努力,向別人和自己證明我們是可以的。我常對其他囚友分享這個看法,80%的人用粗口罵我,叫我走開,但也有幾個會聽的。我在沮喪的時候,聖經上的話安慰我:「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3-5)困難能塑造我們的品格,使我們變得老練成熟。

剛到廚房做清潔洗碗工時有三個清潔工,一般只有我在崗位上,其他的可能到雪櫃偷吃,或者去貨倉睡覺,下班前30分鐘就在門口等下班。只有我堅持工作,下班洗不完,我會留下來把所有東西洗好,搞好清潔才下班;但努力工作,反而被人罵。某清潔工經常罵我,他說有些東西不是我們應該洗的,特別是去其他部門拿東西回來洗時,更責備我不應該幫別人。囚友常以粗言穢語罵人,聽起來十分難受。

但是上帝和我同在。聖經上說:「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10:12)上帝給我力量和安慰,不管被人罵還是搞破壞,我都堅持努力工作,盡量愛和幫助別人。管理人員對我的工作十分滿意,後來就讓我去做大廚,因我有餐館經驗。以後,我每天都要煮540人的飯。

當了大廚後,幫廚就一個,工作也不認真。我對他的工作要求高,他很不滿意。有一次做炸魚,每人一片,我告訴他必須數清楚,確定人人都有得吃,他卻用粗口回答我。上帝提醒我要饒恕別人,所以他不做我來做。反過來,幫廚卻向管理人員投訴我不教他。唉!我還是饒恕他。後來管理人員知道他常不在崗位,跑去其他地方。漸漸的那幫廚有所改變,開始努力工作,也聽話,就是脾氣大了一點。沒問題,只要抱著饒恕的心就可以令工作順利。自從我接受大廚工作後,其他部門反映膳食比以前改善了很多,令廚房的監工很有面子,所以監工和管理人員對我都十分好,我從心裡感謝他們給我工作的機會。其他囚友常對我說:「他們對你好,只是想利用你,使他們的工作輕鬆。」我會禮貌回應:「從我的角度看,我只管努力工作,因為任何時候都需要努力,機會不是常有的。」

約兩個月前,來了一個負責管理人員膳食的廚師。他特別與我作對,對我的態度十分差。他很驕傲,嫉妒心又很重,經常用粗口罵我,侮辱我,天天對不同的人說我煮的是垃圾,只有他才是個好廚師等等。他常常在廚房不停地用粗口罵人,故意生事,我再能忍也會起火。上帝知道我的軟弱,祂的安排最合時,恰在此時我收到《中信》月刊第649期,使我在遭到傷害有憤怒、苦毒、仇恨以及報復的心態時,選擇了不計算人的惡,選擇了饒恕和包容。刊物裡<饒恕的境界>一文給我很大幫助,文中說:「仇恨永遠不能化解仇恨,饒恕是一種犧牲的境界,是結束苦痛最美麗的句號。」我每天看聖經,聖經裡的話進一步打開我的心:「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馬太福音5:39)

因著我的工作態度,加上我有會計師背景,對數字、電腦都熟悉,我去了貨倉部上班。上帝在我學習忍耐和饒恕後,安排我在適當的時候離開作惡的人。感謝上帝,「在人是不能,在上帝卻不然,因為上帝凡事都能。」(馬可福音10:27)

我服刑已八個月了,愛妻對我不離不棄,每星期帶女兒來看我,給我很多鼓勵,還有15個月我就服滿刑。進監獄以後的這段時間,是上帝背負我經歷在監獄的日子,我將繼續仰望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7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