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活出答案

方華

上世紀一位奧地利小說家和詩人萊納瑪利亞里爾克(Rainer Maria Rilke)在他的遺作《給年輕詩人的信》中,自創了一個新詞︰「活出問題」(Live the question)。他這樣說︰「對於你內心未能解答的一切要保持忍耐,嘗試去愛上那個問題……活出問題。」他的說法在二十世紀後期廣泛受到引用,尤其是新紀元運動和一眾「自助」書籍的作者更是推而廣之。許多坊間的個人成長研討會,也會以這個觀念教人應付困難及難解問題。如果你找不到答案的話,就「活出問題」吧!答案不能強求而得,你只能懷抱問題而活,也許生活累積的經驗漸漸會顯出答案來。

一般而言,人的確不能凡事都找到答案,雖然人性喜歡馬上得到答案,但每個人都在一定的限制之下,不可能事事得到解答,尤其是關乎存在與終極的問題,從來都不容易。另一方面,問題的答案很可能是當時的生命和智慧不能理解不能承受的,這正是很多文學作品的主題,說明了人性的軟弱與掙扎。所以在生活上,我們或多或少是與不能釋懷的困惑共存。

不過這個觀念不能在耶穌的身上驗證,因為耶穌不是活出問題,祂一生是活出答案。

耶穌遇到人生有極大困擾的人時,不會從哲學角度去探討他們的處境,而是把自己變成答案,然後告訴對方,他們也可以變成答案的一部分。患血漏病12年的女人偷偷摸耶穌的衣裳,相信這樣就會得痊癒,耶穌對她說︰「妳的信救了妳。」自覺人生迷途的撒該,耶穌主動做他的朋友,到他家中吃飯,然後撒該明白到自己可以踏出扭轉人生的一步。癱瘓的病人,耶穌叫他站起來。這些都是高度互動的活出答案的例子。耶穌先成為對方的答案,然後讓他們知道,他們的生命可以改變,成為答案。

在這個動盪不安的廿一世紀,天災人禍似是層出不窮,許多人責問為甚麼無辜的人在受苦?為甚麼邪惡勢力越加囂張?要知道,我們有份造成種種問題,而活出問題還不如活出答案,因為這是耶穌身體力行的榜樣。耶穌已經成為答案,相信祂的人生命得著改變,你會看到,原來我們可以是答案的一部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3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