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種甚麼,收甚麼

錢志群

種四季豆不會長苦瓜,更不會長出帶刺的玫瑰。如果你喜歡玫瑰,就去種玫瑰好了。種甚麼收甚麼,這是一件多麼好的事!是誰定下了萬物生長的定律?當然不是你,也不是我,無人能為之,都是大能的上帝所為。上帝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上帝看著是好的。」(創世記1:11-12)上帝所造的每一樣,都令它們各從其類,即便同樣是果類,也是彼此有別。

簡單生物如此,高級動物也如此。上帝將基因放在人的遺傳中,不能讓人的長相與父母離譜,更不會讓人與千千萬萬種動物之間的長相和智力相混淆。換句話說,上帝創造的天地萬物無窮無盡,用甚麼來使之有序不亂呢?原來,上帝「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希伯來書1:3),這個命令,就是規律和定律。

種甚麼收甚麼,不光是生物的律,也是生活的律。有甚麼樣的行為,就有甚麼樣的後果,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2015年在加州核桃市就讀高中的一群中國留學生,毆打、虐待同來留學的同伴,因此在美國觸法,其中兩人獲重刑,被判監禁終生,保釋金多達600萬美元;而且,其中一位家長因賄賂也同時犯上官司。這兩個原本前程似錦的學生及其望子成龍、盼女成鳳的父母從此走進了人生的深谷,左右都為難:坐牢,一輩子毀了;傾家蕩產借300萬美元,學生來留學的初衷已無從談起。即使保釋出來,憑學生自己一輩子拼命所得的酬勞也未必能填上這個黑洞。所以,我們在做任何事時,都要想想道德良心,想想法律、紀律,不能憑血性,不能憑僥倖,而要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有一次大佈道家慕迪講道,正講到聖經中的兩節經文「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拉太書6:7-8)時,有一個男子從會眾中站起來說:「我不信。」慕迪說:「朋友啊!你的不信並不會改變事實。」聚會結束時,沒想到有警察出現在會場,將那人帶走。後來才知道這個人犯了盜竊罪,被判入獄一年。慕迪說,他確信那人進到監獄以後,一定會相信他要收取的便是他自己所種下的。

入獄一年也不是不能在日後生活中彌補,但還有一種獄,不叫監獄,叫地獄。進入那個地方一律是無期,且毫無保釋可言。那位偷盜者既然來參加慕迪的佈道會,想必他也不想將來進到那永死的地獄,而是希望得到永生,進入天堂。

也許你會理直氣壯地說:「我只要不偷不搶不犯法,而且常常行善,怎麼會進到地獄?」行善只是生活中的律,不是生命中的律。種甚麼收甚麼,不光是生物的律、生活的律,也是生命的律。慕迪在講那兩節經文時,一定會解釋「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我們都是罪人,罪的工價就是地獄之死,都要經過上帝之律法的審判。如果我們驕傲地否認和拒絕上帝,不相信和不接受上帝之子主耶穌,我們的罪如何能被祂十字架上的寶血所代贖?拒絕赦罪恩典,罪仍然在,只有接受救主基督才能得著永生。也許你會僥倖地認為,不認識主耶穌問題不會那麼嚴重吧?我想,當初加州那幾位被判重刑的高中生在毆打同伴時,會以為在中國打人只是小事,大不了賠個禮或賠錢就了事。不是!這是美國,美國有美國的法律。等到主耶穌再來時,你也會認識到,那裡不是美國,而是天國。天國有上帝的律法。人的法都不可怠慢,上帝的法豈可輕慢?上帝不光在那兩句經文裡,而是在整本聖經中都在用「種甚麼收甚麼」的定律提醒我們:從罪裡收永死,從聖靈收永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2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