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絕路中的亮光

梁紹英

兒子霍亞楠和媳婦有了孩子,需要人照顧,我們就一起住。我的老伴做一些小生意,一切都很正常,生意漸漸興旺。

想不到兩年後,在1999年意外就來了。我的老伴是一個很能吃苦,身體強健的人,那年冬天突然腦梗塞病倒了。那時他52歲,正是奔事業的時候。後來雖保住了性命,右邊肢體卻失去活動功能,身心受到沉重的打擊。我也接受不了這個現實。

但是禍不單行,2001年亞楠又得了尿毒症。那年他才31歲,打擊太大了!家中的兩個頂樑柱相繼都倒下,小孫子四歲,兩個女兒都還沒結婚。亞楠要到醫院洗腎,每個禮拜兩次,一次430元(人民幣)。我們是農民,單靠兩個女兒上班,一個月一、兩千塊錢,全家人省吃儉用也很難支撐,每天都在為他們父子倆的病愁煩。

那段時間,親友都疏遠我們,怕受牽累。我對生活失去了希望,就向天呼求:「天上真有神嗎?你聽見我呼求你了嗎?看見我的遭遇了嗎?求你救救我吧!」可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我的心絕望了,幾次都想結束生命。但想起兩個女兒還沒出嫁,父子兩個也需要照顧,最終還是堅持下來,可是每天都在困苦中受煎熬。總是想,天地這麼廣大,如果真有神,他就沒有看見一個角落裡有個受苦受難的婦人嗎?他就不救她嗎?

上帝看到了!有一天,亞楠夢見他在美國的表哥給他發信息說:「霍亞楠,找本聖經看看。因為誰也幫不了你,只有聖經能。」這個夢在夜裡翻來覆去,但他並不在意。他想:「我現在最需要的是錢,聖經能給我錢嗎?」過了一段時間,他又做了同樣的夢,表哥問:「霍亞楠,你讀聖經了嗎?因為聖經裡有一位真神,專救罪人,幫助有需要的人。」他醒後想起這夢和上次的一樣,再也睡不著了,心想:真有神哩!

亞楠把夢告訴他妹夫范思宏,讓他去找聖經。有一天思宏去朋友那裡,看見桌子上有學習聖經的材料,就把這事告訴朋友。朋友教會的楊弟兄就來探望我們,給我們傳福音,讓我們很感溫暖。

自此亞楠就如饑似渴地讀聖經,並打開心門接受耶穌作他的救主,每個禮拜天都去教會敬拜上帝,每天思念主的話,求上帝指引。

亞楠身體有病,卻不把自己看作病人,很投入地學習聖經,從聖經裡尋找人生的答案。每天在自家的洗衣店一邊工作,一邊學習聖經,心中充滿平安喜樂。

2003年底,他的病情惡化,醫生告訴家屬恐怕無法醫治。他身體虛弱,大家看著他受痛苦都著急無奈。夜裡我守候在他的身邊,看到他喉結在動,知道他在禱告,後來他就睡了,一夜平靜。第二天起床,他的精神很好。吃完早飯去醫院洗腎,主治醫師和護士都吃了一驚,怎麼還活著來醫院?

從此他信心更堅固了,每天都仰望上帝,獻上讚美和感恩。不知不覺身體又好起來,無論做甚麼都牢記上帝的話。他明白上帝有祂的計劃,生有時死有時,人的命運都在上帝手中,我們的責任是順服上帝,行事為人都照著祂的旨意。

2005年教會的汪弟兄資助他開了一家乾洗店,這樣夫妻倆都有了穩定的工作。亞楠每天勤快幹活。有一天驗血顯示,他的血色素才2克。醫生說最低到4克人就很危險了,可他一點兒不著急,一切交託主,仍舊憑信心活下去。

洗衣店的生意不但可以維持洗腎的費用,而且還一天天的興旺起來,雇了工人。到了旺季,我也去店裡幫忙。後來應他妻子的建議,又開了一家洗衣店,從此更忙了。都說人在平安穩妥的時候最危險,環境好了,信心卻軟弱了。漸漸地亞楠就力不從心,總感覺不舒服。

就在2008年12月10日那天,他妻子受不了店裡的勞累和亞楠病情的煎熬,突然從店裡出走,亞楠實在是接受不了,心裡非常惱火,這對他是很大的打擊。他這個時候最需要人幫助和鼓勵,我這作母親的就只能一直在旁勸說、鼓勵和支持。漸漸他的心也安穩下來。到了12月底,我把工人都辭了,店裡就我們母子倆。亞楠說:「媽,咱們把洗衣店關了吧!」我說:「不能關。」他說:「誰洗衣服啊?」我說:「我洗,你熨。」他說:「能嗎?」我說:「怎麼不行?你不是信耶穌嗎?求主耶穌幫助。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你就倚靠主吧!」感謝主,我們就這樣熬過來了,比原來的工人幹得還好;以前店裡的工人做的活老出問題,但在我們手中一切順利。到了2009年春天,洗衣店已經營運得有條有序,這都是主的恩典。

2009年8月亞楠的妻子突然來電,電話中也不說甚麼,一直在哭,最後說想家了。她已經離開洗衣店九個月了,想回家來。亞楠很猶疑,說,她在外邊這麼長時間,不知有沒有做不聖潔的事。過了一段時間,她突然回來,想在洗衣店幹活。亞楠對她沒有信心,沒有留她。到了春節,她又打電話說要回來,我對亞楠說:「叫她回來吧!」可看到她時,心裡又很不安,她也實在是可憐愚昧!但是我們要勸勉她,讓她認錯悔改。主耶穌教導我們不但要愛可愛的人,也要愛仇敵,這才是真正的愛。於是亞楠勸她回教會,向上帝認罪悔改,她不願意聽。真是愚妄人犯罪,自招災禍。有這樣好的上帝她不信,偏要走敗壞的路。

亞楠在店裡做事心裡也很踏實,因他走的是正道,做榮耀上帝和對人有益的事。他身邊有親人,有教會的弟兄姊妹關心,店裡的活有老母親幫忙,兩個妹妹經常到店裡來看望,所需要的東西都給他準備齊全,他從內心裡感謝親人。妻子在店裡時,兩人卻常吵嘴。亞楠在妻子離開洗衣店後,心裡很自責;因為在家裡沒有盡好帶領的責任,對妻子也有一些責任沒有盡到,他每天都責備自己,向上帝認罪悔改。

2011年3月裡的一天,亞楠把腿摔傷了,不能走路。我一個人工作很累,上帝憐憫,他一個月就好了。洗衣店到夏季是淡季,生意很少,醫療費用就接不上了。有一天晚上,看收入才幾十塊錢,亞楠自我鼓勵不用著急,上帝必會預備。第二天早上剛開店門,就有顧客送來好多衣服,結果這一天的收入除去醫療費用還有剩餘,上帝的恩典豐豐富富,超出我們所想所求。

有一次洗衣服時,不小心把客人的一件風衣給染上了顏色,怎麼也處理不好。客人來取衣服時,亞楠連連賠罪,要給他賠償。那人說,風衣值一千多塊錢,他就是要原來的衣服,我們只好請他寬容幾天。我們趕快禱告求上帝解決。後來那位先生也不追究,反說:「看你身體有病,這件衣服就拿回去給鄉下親戚穿吧!」感謝上帝聽了我們的禱告。

2011年10月亞楠的腿突然骨折,醫生說是自發性骨折,洗腎時間長了最後就是會這樣。洗衣店的活不能幹了,我們12月把店退掉。女兒在靠近醫院的地方租了房子給他養病。這段時間,亞楠的心情很低落,很少講話,每天在床上看電視消磨時間,盼望主快接他到樂園裡去。

2011年農曆十二月廿八日上午我們送他到醫院洗腎,沒有甚麼不適。不料護士給他下洗腎機的過程中出了醫療事故,要醫生搶救。回到家裡,我見他情況不很好,勸他再回醫院,他說大家過年也不容易,別麻煩人家了。過了一會,他就說話不清楚了,手臂也抬不起來。我一看情形很嚴重,就給他妻子和兒子打電話。他們都來了,見了面卻很生疏。

第二天清早去醫院,治療了一天,晚上又回到家裡。除夕夜人人都歡天喜地,我們一家卻在悲傷和愁苦之中。看著兒子痛苦的表情,我的心實在很痛苦!夜裡11點,他發癲癇,天亮後又發了兩次,我們趕快打電話叫救護車把他送到醫院。就在醫生治療的過程中,他口腔大出血,血止後已痛苦到極點,醫生問要不要轉到市醫院或放棄治療?他當時已經奄奄一息,我們都沒了主意,只好禱告求上帝指示。最後亞楠說想回老家,我們聯繫爺爺和叔叔,他們都同意了。可救護車很難找到,因為春節各單位都已經將救護車包下了,防備放鞭炮出火災事故。最後我的女婿思宏終於聯絡上一輛救護車,由他護送回老家。

我們老家在高原壩上,從北京要走500多公里,這一路上曲曲彎彎,要走一夜,我就請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代禱。救護車上壩的時候天氣很不好,刮著白毛風,北風呼嘯,灰濛濛的天氣讓思宏倍覺淒涼悲傷;他想,如果回家以後人沒了,趕上過年,誰來幫助料理後事?感謝上帝,大年初二早上救護車一進村,就看到好多親友都迎出來,他們把亞楠安放在爺爺的火炕上。大家都很難受,心疼他這麼年輕就要結束生命。亞楠回家後,精神很好,帶了好多急救的藥物也用不著,說話也很清楚。到了初四早上,大家說該洗腎了,他叔叔去縣城給他安排,囑他在家裡休息,沒想到他就這樣一睡不醒,一點痛苦都沒有。

初五那天,教會來了好多弟兄姊妹給他做追思會。北京離老家這麼遠的路,天氣又冷,湯姊妹都70多歲了也來為他送行,他們都很愛他,為他惋惜,待看到他面帶微笑,就跟睡熟了一樣才得安慰。我們老家是土葬,當時氣溫是零下30度左右,地凍三天挖墓穴很困難,村裡如果趕上冬天去世的人,挖墓穴還得火烤。感謝主,挖墓穴時特別順利。從他初四早上走後,天氣也漸漸暖和。

從亞楠開始發病,到被主接走,思宏一直在幫忙。在這過程中他感受到上帝奇妙的愛,後來他們一家三口就信了主。我的三個侄女也都接受了主,成為主的兒女。現在亞楠全家及多名親友都已受洗歸於主的名下。我經歷了這一切,信心更堅固了,每天都思念主,渴慕主的話。上帝的話是我的力量和明燈,照亮我心中的眼睛。

親愛的讀者,你投靠主耶穌基督就有指望,在這世上沒有白活了。不信耶穌就不明白活著的意義,你整天在這世上勞累,想著掙錢發財,但就是擁有了全世界,賠上生命,又有何意義呢?(參馬可福音八36)家財萬貫一點也帶不走;而在上帝的新天新地裡卻好得無比,沒有勞苦愁煩,沒有病痛死亡。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九27)誰也掌管不了自己的生命;疾病、天災、人禍會隨時危害每個人脆弱的生命。你必須趁還活著的時候決志信靠耶穌,藉此得著永生。

我沒信主之前糊塗地活著,只知道在家裡作好妻子和母親就行了,好多道理都不懂,整天為生活勞累,心中沒有一點平安喜樂;常常憂愁和煩惱,不知道這一生該怎樣活下去?心裡總是灰暗和冰冷,沒有愛的溫暖,因為沒有誰能愛你。自從信主耶穌以後,我的人生改變很大,沒有了愁煩掛慮,把一切的重擔和憂慮都交託給了主。上帝也開了我心中的眼睛,讓我從大自然中看到祂的奇妙和偉大,遠不是人所能及的;所以要用謙卑的心在主面前敬拜,將自己放在應該放的位子上,照主的話去做。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11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