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的信仰歷程

林李楚琤

我出生在中國南方汕頭市近郊的一個小村,從小接受無神論教育,相信人是由類人猿進化而來的。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我和丈夫及兩個孩子移居香港。我白天在工廠做工,晚上堅持學習英文和會計,星期天要做家務,上市場,還得輔導孩子的功課,實在很忙,沒有時間思考人生的意義和目標。

直到1996年,我中學最要好的同學小葉來香港探親,見了面就說:「到我們這個年紀,要想想人死後靈魂到哪裡去了!」我說:「人死了不是一了百了,灰飛煙滅嗎?」她回答:「不是的,人有靈魂。死後靈魂有的去了天堂,有的去地獄。」接著解釋信耶穌的人會上天堂,不信的要下地獄。我聽不明白,也不放在心上。

1997年初,我移民澳洲悉尼和子女團聚。兩年後,小葉來澳洲旅行,在我家住了一星期。期間多次與我們分享耶穌基督的大愛,勸說我們要信耶穌得永生。當時我丈夫也在場,他在中國長期受唯物論、無神論、進化論的教育,不斷與她爭辯。尤其當小葉談到人人都有罪,要接受上帝的審判時,丈夫聽後很不服氣,說:「我不偷不搶,不騙人,不害人,有甚麼罪?我連警察局都沒進過,怎麼要入地獄?」小葉耐心溫柔地解釋甚麼是上帝眼中的罪;但我們仍然聽不懂,一點沒有感動要認識上帝。

再過了幾年,2002年我和丈夫回國內探親。一天晚上,我和十多位老同學去唱卡拉OK,小葉沒有出現,我打電話給她,她兒子說她得了急性肺炎,住進了醫院。第二天,我趕到醫院去看她。她發燒已退,身上還插著管子,聲音微弱。寒暄兩句,她再對我說:「妳要來信耶穌。」這叫我很感動,覺得她一點都不擔心自己的病,反而總是關心我的靈魂是否得救。我說,其實我一直覺得天上有一位神在暗中幫助我,將我們一家平安帶去香港,十多年後又把我們順利帶到澳洲悉尼定居。她聽後隨即說:「這就是上帝。上帝愛世人,當你還未認識祂,祂卻一直在你身邊幫助你。」我答應回到悉尼後找一間教會,去認識這位上帝。

第二天,我再到醫院看她,她已約好一位牧師來為我禱告。牧師送給我一本聖經,問明我在悉尼的聯絡電話。後來我回到悉尼,牧師的親戚就來看我,又送我兩本屬靈書籍,介紹我到附近一間華人教會。

從2003年元旦開始,我每個星期日都到教會聚會,聽牧師講解聖經。慢慢地明白了宇宙萬物是上帝所創造,不是無端自有的,也不是瞎碰出來的;人也是上帝所創造,不是猴子變的。人類因始祖亞當犯了罪,從此罪進入這世界。上帝是公義的,恨惡罪;但祂有憐憫,有豐盛的慈愛,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世,為贖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而祂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叫凡信靠祂的人罪得赦免,得著永生。

2004年初我父親患肺氣腫,臥床兩、三個月不能起來,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月,用盡各種藥物,病情仍不見好轉,醫生都束手無策,叫他回家調養。那時我和丈夫回國探望他,他已85歲高齡,見到我們很高興,但久病的身體很衰弱,沒力氣多說話,自覺已時日無多。

小葉來看我父親,懇切地為他祈禱,祈求天父憐憫醫治。禱告後,她問我父親:「伯伯,你信不信耶穌?」出乎我意料之外,我爸說:「我相信。」她再問:「你願不願意承認自己是罪人,求耶穌赦免你的罪?」我爸毫不猶豫地說:「我願意。」小葉十分高興,約了牧師第二天來為我爸禱告。

可是當我把爸爸想信耶穌的消息告訴三個弟弟和弟媳時,想不到他們都不同意。其中一個弟媳說:「村裡沒有一人拜上帝,大家都照老傳統拜祖先。你們怎可以趁爸爸病得昏昏迷迷,神智不清,就改變他的信仰呢?」我聽後心裡很難過,可是如果不理睬他們,又會與他們的關係弄僵了。我左右為難不知怎麼辦。

然而上帝幫助我解開了這個結。一位朋友來看我,交談中明白我心裡的為難,她是一個能言善語的人,剛好我弟媳也來看爸爸。朋友就向她解釋說:「信耶穌沒有甚麼不好的,況且老人家想信甚麼是他自己的事,你們如果孝順,就應該順從他。」我弟媳聽後有所觸動,晚上我弟弟打電話來,說他們不再反對,爸爸想信甚麼就讓他信好啦。

我把這個好消息告訴父親,他的臉上泛起甜蜜欣喜的笑容,就像一個迷路的小孩,終於找到了家,回到父母的懷抱。原來爸爸年青時在新加坡住過九年,有基督徒向他傳過福音,他覺得那些人很有愛心,樂於助人,只是當年星期天也要上班做工,沒機會去教會認識上帝。幾十年過去了,當年的一粒福音種子終於在他心裡發芽,開花結果。當他快走完這條人生道路時,不知道何去何從,心靈難免徬徨惆悵,充滿恐懼,小葉的禱告喚醒了他沉睡的靈魂。所以當小葉問他信不信耶穌時,他毫不猶豫即刻回答:「我信。」

四月中,牧師為爸爸施洗,爸爸勉強坐起身來,我丈夫在後面托住他。爸爸信主後,神蹟發生了!以前他病重時,夜裡常有幻覺,看見窗外有賊,有黑影探頭入室,很害怕,常常睡不著。我丈夫告訴他:「您現在信耶穌了,不用害怕,求主幫助您將賊和小偷通通趕走吧!」果然,此後他晚上藉著簡單的禱告,心裡有平安,一覺睡到天明。

上帝彰顯祂的大能,醫治了爸爸嚴重的肺氣腫。我們剛來時,他每天要服用十幾粒藥片,每週呼吸用去一個大氧氣筒。信耶穌後,父親病情逐漸好轉,所用藥片數量和吸氧時間逐日減少,一個月後竟然全部免了!以前因長期臥床,小腿上有黑色的瘀血,現在也漸漸消退,每餐飯量逐漸增多;慢慢地他可以自己坐起身,後來可以下床,扶著他可以走到客廳坐坐。這一切只發生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與信耶穌前的奄奄一息有天壤之別。

看到爸爸身體奇蹟般迅速康復,我深信這是上帝施恩憐憫,親手醫治。衆親戚朋友、鄰居都嘖嘖稱奇,我妹妹和妺夫也決志信主,七月份他們在教會裡受洗。我丈夫因為和我一起服侍爸爸,親眼看到奇妙的神蹟,頑梗的心逐漸軟化,對我說,等回悉尼後要去教會聽牧師講道,好瞭解基督教的內容,探索上帝耶穌的道理。

回到悉尼後,丈夫果然每星期天和我去教會聽牧師講道。他改變了以前對福音一味抗拒的頑固心態,願意安靜用心聆聽思考。上帝藉著祂的話打開他的心竅,使他茅塞頓開,終於明白殺人、放火、強姦、搶劫等行為固然是罪,但是貪婪、欺詐、仇恨、憤怒、苦毒也都是罪,甚至如自私、嫉妒、說謊、驕傲等也是罪;因為上帝的標準比人的標準高,上帝不單看人的實際行為,還鑒察人的心思意念。我們承認自己是罪人,需要耶穌寶血的救贖,於是報名上主日學課,參加信仰探索班,再上洗禮班和會友班。在2004年聖誕節,我和丈夫一起受洗歸入主耶穌基督名下。

受洗後,我們更認真閱讀聖經,不斷參加各種成人主日學的課程,藉著聖靈的指引和老師的講解,心竅漸漸開通,明白真理。上帝用祂的話潔淨我們的思想言行,使我們蛻變成為新人。從此我們走上一條蒙福,也是與上帝同行的路。

上帝安排了很多屬靈長輩栽培我。2007年祂帶領我去參加一個國際性的英文查經團契,追求靈命成長,明白活著就是事奉,事奉就是生命。我開始在教會學習帶領長者查經,經常去探訪病弱的主內肢體,為他們禱告,用上帝的話語安慰鼓勵他們。2009年上帝也感動我到醫院做義工,探訪患癌症的同胞,與他們分享耶穌的愛。同年,祂又帶我到住所附近的兩間華人安老院做義工,與長者一起唱福音詩歌和查考聖經等等。

在事奉上帝的過程中,祂幫助我破碎自私的老我,給我注入關愛、憐憫、喜樂等新元素,我從膽怯內向變成樂於與人交談。在幫助人時,我也得著平安、健康、喜樂。我知道自己的軟弱,所以學習凡事信靠交託上帝。上帝是信實的,當我把困難交給祂,祂就幫助我解決,有時祂也讓我學習忍耐。我明白,當我把一生交在主手中,順服祂,凡事討祂的喜悅,祂就賜給我豐盛的生命;因為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10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