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告別失信

方華

消費者都曾有過買東西沒貨的經驗,店員會告訴你,很快就有新貨到,不妨先付款定下,貨品一到馬上通知你來取,然後就是漫長的等待。不耐煩要取消訂單嗎?又要花上額外時間和一番工夫,想起來都覺得煩,於是心不甘情不願又再等下去。

我們買賣東西讓人花言巧語欺騙,損失還是有限的,更多時候在人際關係上誤信對方的承諾,傷害可能更深。即或一些小事,如答應了幫忙卻沒有任何行動、答應做某些事轉頭就完全忘了等等。這些小事的失信我們經歷得多了,所以都不太信任別人。也慣見一些關心我們的朋友,樂於傾聽我們講述自己的困難和困擾,但卻發現這人在背後傳播是非,因此對人產生了戒心。這些可能都是小事情,不過不斷累積便成了思想感情的包袱,很難相信別人的誠意,甚麼好事情都覺得是陰謀。這樣的人生態度實在活得很辛苦!

甘家的狗生下了五隻小狗想送人,在鎮上兜了一圈,都沒有人稀罕小狗;在社區刊載消息︰「有血統可考的小狗待送」,也沒有人回應。後來鄰居建議,何不在報上刊登廣告︰「純種小狗出售,大特價每隻50美元」,不到一天,五隻小狗全售出。

因為對人沒有信心,所以你要送他小狗一定是有甚麼陰謀。消費主義社會,小狗割價出售,倒很有吸引力。記得有一次,我們一群信徒特地去到外傭放假時聚集的地方,要給她們做手部按摩以表服事,不少人在我們上前表明來意時,馬上一口拒絕;有一位還警告身旁的友人︰「小心她們做完以後才向妳收費!」她們的反應說明:她們有過很多受騙的經驗。

人不可信,因為實在有太多失信的記錄,但上帝卻信守承諾。上帝應允賜給亞伯拉罕一個兒子,他雖然100歲了,還是生了兒子以撒;上帝應允帶以色列人離開為奴之地,結果過百萬的人就出了埃及,進入迦南;上帝應許彌賽亞(救世主)的來臨,於是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後來傳道,被出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而復活,叫信靠祂的人罪得赦免。上帝從不失信,不只見於這些偉大的事蹟,也見於人的日常生活。歷代以來,有無數信徒寫下了他們的經歷,見證上帝守約施慈愛。只有回歸到這位信實的主宰,我們才可以過不必疑慮的人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5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