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看得懂,看不懂

方華

有這麼一件事,一次愛因斯坦應邀去欣賞卓別林的演出,事後他寫了一封信給卓別林,表示很欣賞他的演技。愛因斯坦說:「你主演的電影《淘金記》,世界上所有的人都看得懂,你一定會成為人們心目中的偉大人物。」

卓別林收到信後,給愛因斯坦寫了一封回信,以他一貫的幽默說:「我對你更加欽佩,你的相對論,世上沒有幾個人懂,可是你已是人們心目中的偉大人物。」

唐朝的大詩人白居易,他的作品正是很多人都能看得懂,所謂「老嫗能解」。不過,他之所以成為偉大的詩人,不是因為作品淺白,而是他能寫出好詩。作品首先必須是好的詩歌,淺白則是詩人的個人風格。反過來說,像李商隱,他也是唐代的一流詩人;可是他的作品並不容易解釋。他成為著名詩人,不是因為作品艱深,而是因為他的作品是出色的詩歌。

不少年輕人有時候會誤會,以為作品必須高深才有價值,把許多道理塞進去,文章就會有意思。可惜事情沒有這麼簡單,作品的內涵必須要有合適的盛載體,而且兩者息息相關,是相互結合的。文章如此,繪畫如此,戲劇如此,藝術創作莫不如此。人生也是一樣。

有些人的生命很容易懂,他想甚麼,幾乎是人人一眼能看穿,但這不妨礙他對別人有深度的影響力。簡簡單單的生命似乎沒有甚麼特別,但是因著他對人全心全意的愛護和關懷,這樣的深刻影響和啟發,甚至是一生受用。看得懂的人生,也可以是頗堪咀嚼的人生。內容豐富,不等於是艱深;平易近人,也並非即是膚淺。看得懂與看不懂,與成就無關。當然,也有一些人學問高深、見聞廣博,而修養精湛,你不易理解他,受他影響的也可能是不同的人,但也不表示他一定很難相處,他也可以是一位平易近人的人。

耶穌就是這麼一位人物,祂是老嫗能解,兒童也很喜歡祂,而有學問的拉比(猶太人的教師)也會向祂請教。祂十分隨和,老百姓聽聞祂來到本鄉,便蜂擁而至。但祂也不好懂,往往有出人意表的言行。祂的話,有時直指人心,有時卻要再三思索。

但無論你懂祂還是不懂祂,祂對你流露的愛卻是相同的;祂對你的理解卻是獨一無二,叫人深深訝異的。這麼一位人物,要成為你的朋友,也要成為你人生的嚮導。你看得懂或看不懂祂,無損祂要和你建立的關係,因為你懂不懂祂,祂都懂你,並且要在人生同行的路上讓你能夠懂得祂。

無論你看得懂,看不懂,祂已是最著名的人物;只是,祂不只是一位歷史人物,祂超越時空,此刻仍與人建立關係。有祂同行,我們的人生也可以平易與豐厚並存。這一點,很好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11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