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在場

方華

有個說法,「機會」是一個迎面而來的人,可是他的辮子紮在前面,他和你擦身而過的一刻,你要一把抓住他的辮子才能逮住他,當他經過你以後,你是抓不住他的。

所以,機會是給預備好的人,你沒有準備,機會與你擦身而過就溜走了。機會不等人,只有隨時做好準備才抓得住它。在多年的工作生涯中,我深深體會這一點,有一些大客戶,開始時只會給你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件做,如果你一直認真做得妥妥當當,當有一天對方有急迫的案件,而平時為他們打點這一方面的公司剛好沒空處理,你的機會就來了。如果你在能力上已有準備,這一次機會可以帶領你上升,成為更受重用的夥伴。

機會降臨時,你必須在場才有可能得到它。寫作也是一樣,有人以為我們寫作的人腦袋裝滿「電燈泡」,叮叮地響著,源源不絕,隨手拿下便是,真是太美麗的誤會。靈感是給勤勞人的獎賞,靈感需要耐心等候,只有願意靈感一來就馬上工作的人,才會抓住靈感。你最可能得到靈感的地方,不是風光如畫的度假勝地,不是享受下午茶的咖啡桌旁;而是書桌上的電腦旁邊。靈感來自活躍的思維,必須不斷思考、持續閱讀、追尋答案,即是說做、做、做,才會有靈敏的反應。

機會來到時,很多人並不在場,尤其是人在心不在。有人追悔年輕時沒有勤勞工作,或用功讀書,今天就是有機會擺在面前,也沒有能力去積極上進。年輕時不在場,奮鬥時不在場,重要時刻不在場,結果都只能追悔莫及。有些家長在子女年少時不在場,將來的親情淡薄可以想見。在人際關係上,機會也只給在場的人。

有一首詩原本題為〈我有一個夢〉,在很多紀念品上出現時題為〈足印〉,描述作者看到自己的人生有如沙上的足印,主耶穌的足印一直與作者的足印並存;可是在人生最低迷憂傷的日子,沙上卻只有一行足跡。作者問主耶穌︰「我最愁苦難熬的日子,竟剩下一雙足印,為甚麼在我最需要袮的時候,袮卻離開我?」主耶穌回答︰「在你磨難的日子,你只見到一雙足印,因為是我懷抱著你。」這首詩感動了成千上萬的人,因為它告訴我們,上帝在我們人生路上,永遠都在場,祂沒有缺席的時刻。

日本經歷地震、海嘯之後,我們有些年輕人進到災區去探望災民,他們語言不通;但他們以擁抱和服侍表達對災民的關心,災民往往感動得流淚。其實他們所做的極其微小,但他們的「在場」鼓勵了哀傷的人。這就是基督信仰的真諦,我們陷於罪惡苦海中,耶穌在場,祂不會袖手旁觀;因此當其他人在困苦中的時候,基督的信徒也要「在場」,獻出微小的力量。上帝是永遠在場的那一位。問題是,你有抓住祂在場的機會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5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