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做好人的成本

錢志群

都知道做生意要付成本,其實任何事都有成本問題。做好夫妻,做好父母,做好領導,做好職員,做好鄰居,哪樣不需要付出?

所以,做好人同樣有成本問題。為此,你可能要付出時間、錢財、勞動、愛心、耐心,甚至會遭遇危險。除此而外,如今做好人又多了一些諸如誤解、嘲笑、報復等不必要的成本。在上海,有位白先生撿到一個筆記型電腦,特意找到了失主,可失主連句「謝謝」都沒有,身邊的人為此還都笑他「儍」。他感嘆:「有時我也懷疑,在這個社會還能不能做個好人?」在廣東,有位巴西籍男子出手阻止一個正在偷人錢包的小偷,遭到小偷團伙的群毆。其間,現場數十名路人無人施救。類似的例子俯拾皆是。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的七千八百零四人網上調查顯示,百分之七十七點九受訪者痛感在當下社會,做好人成本高。成本具體高在哪兒?百分之七十一表示會被懷疑動機不單純;百分之六十二點四認為是得不到鼓勵還要付出代價,心理不平衡;百分之五十點六認為會被嘲笑,認為太儍 ;百分之卅一點三感覺做好人經常感到孤獨,陷入自我懷疑。

何以形成這樣一個社會風氣?人們普遍將它歸咎於市場經濟環境下形成的金錢至上的個人觀,損人利己、明哲保身被扭曲成了一種「正常」的心態;而拾金不昧、奮不顧身的良善行為倒成了「刺眼」的多此一舉。

這些扭曲的世態,不過是人的罪性在某種環境下的充分發酵,一切不合情也不合理的事歸根到底都源於人心深處的不潔。在沒有市場經濟的年代裡,做好人同樣要付出成本,甦醒的良心常常是昏睡的良心嘲笑及打擊對象。

在二千多年前,主耶穌為救贖在罪中的人類,降卑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大行神蹟,醫病趕鬼,教我們悔改,卻並沒有受到應有的尊榮;反倒受盡了人們的誤解、羞辱、鞭打,最後無罪的祂被有罪的人們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個做好人的成本何其昂貴!感謝主,祂愛我們愛到底,祂做「好人」做到底。祂在十字架上斷氣前,還用微弱的聲音祈求父神,寬恕殺祂的劊子手們。而第三天祂從死裡復活了,讓信祂的人們也有永生的福分。

人哪能有主耶穌那樣做好人的心志和能力?我們面對不必要的成本,心裡會充滿委屈和失望,但是除了無奈,又能如何維護自己做好人的尊嚴?曾有一百七十多次拾金不昧,並多次為生病孩子捐款的南京「最美環衛工」沈現台,在屢屢得不到周圍人認可反遭嘲笑後,給媒體發去短信,希望求得表揚,哪怕是一個榮譽證書也好。這不是他幼稚,而是反映好人們內心的一種吶喊。

在調查中,有差不多百分之七十的人表示,政府應制定相應制度,不讓好人吃虧;要營造好人受羨慕、受尊敬的社會環境;要加強宣導,讓好人有榜樣作用。只有百分之五十七的人認為,每個人應從自身做起,不以善小而不為。雖然所有這些舉措都有意義,但充其量仍然是權宜之計,不能治本。在罪人中做好人,永遠都有不必要的成本。

既然改變不了社會帶來做好人的額外成本,那如何能使自己做好人的心態得以平衡?有一個途徑就是:接受主耶穌作我們生命的主。這樣,會從兩個方面得著安慰:第一,以感恩的心來做。既從「好人」耶穌那裡得到永生這樣無價的好處,就不會因主耶穌要我們施愛心,甚至愛人如己而計較得失,愛心成了聖靈在我們裡面結的果,自然而熟。第二,以有盼望的心來做。當我們歸在主的名下,做任何善事都在主的監察之下,等到主再來施審判的那日,公義的主自有獎賞賜給我們。

這樣,做好人哪怕付上高價成本,有何不值?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10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