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寫給父親的信

鄧啟昌

尊敬的父親: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是一位神學院教授與父親的通信。他們信中談到信仰。他父親是無神論者,年紀七十多。通信約三年,最終他父親接受了耶穌基督的救恩。

父親,您也是無神論者,對基督教充滿懷疑,不過您年紀比這位父親稍長。我不願意錯失告訴您基督救恩的機會,恐怕將來後悔莫及。

每次和您談到信仰,您都說,現代科學昌明,不應當迷信鬼神。您說的對,我們不當迷信。但您知道嗎?人的迷信正好反映一個事實:人與生俱來就知道有上帝;但是,因為人犯罪後,離開上帝,與上帝越來越陌生。隨著時間過去,越發糊塗,變成了亂拜亂信。

父親,迷信其實只證明人的無知,不證明沒有上帝。就如世上許多東西都有真假,我們不能因看到很多人穿假名牌,就說世上沒有真名牌。對,人自己造的「神」,我們不應當信;但是,如果救恩是從創造天地萬物的獨一真神而來呢?因不信而吃虧的將是我們。

敬愛的爸爸,聖經的啟示正是來自宇宙獨一的真神上帝。祂藉聖經記載人類的起源,也預言人類歷史將怎樣結束。聖經的中心信息是:上帝為墮落的人類預備了救恩,所以稱為福音(好消息)。上帝愛我們,祂拯救我們的方法是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生成人,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贖罪,第三日復活,以大能證明祂能勝過罪惡和死亡。

您說:「做人只要問心無愧,憑良心就可以了。宗教不外導人向善。」問題倒是:為甚麼人會信仰宗教呢?以我們中國人為例,儒家本是禮制和道德標準,為甚麼後來竟發展變成宗教信仰呢?因為孔孟的儒家思想沒有談及宗教信仰的層面,不能滿足人內心深層的需要;於是,有人添上佛道色彩,把儒家變成宗教。如果僅僅禮制和道德可以滿足人心,儒家思想就不須轉化為宗教信仰了。

至於良心,無愧與憑良心做人都對。基督教也講良心,例如聖經中提到:「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有人丟棄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壞了一般。」(提摩太前書一19)問題是為甚麼有了良心,還需要上帝呢?因為:

人無法憑良心做事,人有罪性。「問心無愧,憑良心做人」只是理想,現實中我們有心無力。聖經上這樣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羅馬書七18、21)這個犯罪的律就是人的罪性。多數人都是問心有愧,只是因為不是殺人放火,所以自以為無過。

人的良心其實已經變質。俗語說的:無良、天良喪盡等。聖經的說法是:丟棄良心,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聖經上指出,人的良心需要潔淨,「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上帝,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上帝嗎?」(希伯來書九14)

人無法「憑良心做人」,因為我們的良心被罪玷污了。耶穌基督要從罪惡中救我們出來,就是除去我們的罪,給我們新生命,使我們作上帝的兒女,過聖潔的生活。

您也說過:「南北愛爾蘭都信耶穌,卻打個你死我活。」的確,這很難解釋。人是很複雜的。如果將政治、感情、世仇、掛名信仰,或誤解和不行真理等問題交織在一起,情況就變得更複雜。所以主耶穌說,我們應當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不然不能進入天國(參馬太福音十八3)。

其實,主耶穌說過:「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人性以牙還牙,主耶穌卻說:「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參馬太福音五39至48)

我信耶穌就是因為上帝這偉大無私的愛。人都是罪人,我們否認創造和賜生命的主,與上帝為敵,狂妄自大,偏行己路,褻瀆上帝,可主耶穌就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降世,被釘死,代我們贖罪。祂垂死前為釘祂十字架的人代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廿三34)因為主耶穌的死和復活,我們就能與上帝和好,不被上帝追討罪孽。

父親啊!您知道您需要主耶穌的救恩嗎?我明白您心裡還有很多疑問,可能您過去經歷過的痛苦和創傷叫您質疑:「上帝在哪裡?如果有上帝,為甚麼祂讓人間有這些苦難?」這的確是個很複雜的難題。父親,您自小貧窮、失學,又失去親人,這些問題其實並不是上帝弄出來的─不是皇天弄人,而是因為世人都犯了罪;罪將社會弄得千瘡百孔,每一代有每一代的社會問題。今天世風日下,道德淪亡,又有現今的社會問題。要是人類歷世歷代都遵行上帝的旨意,行上帝的道,您想世上能不太平嗎?

父親,我可作見證,上帝的路是正路,祂的路是善的。真正的幸福來自獨一真神上帝。願您和我一道走上這條蒙福的路。希望和您繼續通信。祝健康!

愛您的兒子敬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3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