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尋寶

方華

歷代以來,不乏尋寶的人,人總是希望能找到寶貝;因此流傳了許多尋寶的故事,比如: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奪寶奇兵電影系列等等。

西方的傳說中有點金石,它是一塊小石頭,具有一種能力,就是當它碰觸到普通金屬後,便會將之變成純金。想發財的人當然對它大感興趣。

西方傳說有一卷羊皮紙上記載,點金石就藏在黑海的海灘上,與千千萬萬跟它一模一樣的小石頭混在一起。怎樣才可以找到它呢?原來點金石與普通石頭不同的地方是它摸起來是溫暖的;而普通石頭卻是冷冰冰的。有一個人在尋寶過程中得到了這卷羊皮紙,當他知道了點金石的秘密後,馬上購置了簡單的裝備,出發到黑海去。

他在黑海海灘搭起了帳篷,開始撿石子。他想,如果撿起的石頭,摸摸它,發現它是冰冷的,那就不是點金石了;可是,如果他把這塊普通石頭放回灘上,過不了多久,他也許又會再一次撿起這塊石頭,那豈不是浪費時間。於是,當他撿起石頭,摸著是冰冷的,就把它扔到海裡。這樣,每次他撿起的,一定是一塊沒撿過的石頭。

這人在海灘上不停地撿石頭,撿起一塊,摸摸它,是冰冷的就扔到海裡,然後再撿起另一塊。這樣週而復始,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他不停地撿,撿了幾年,一直沒有找到點金石。但他並不放棄,繼續在海灘上做著重複的動作。終於有一天,他撿到了一塊溫暖的石頭;可是這人幾年下來已形成了習慣,撿起石頭,摸摸它,隨手就扔到海裡去。這時他才突然想起,剛才那一塊石頭是溫暖的,就是他一直在尋找的點金石。

許多作品的故事寫的都是人艱辛地尋寶,但尋到了又失之交臂;也許,其實人心裡並不相信自己能尋到寶。即或如此,廣義來說,願意尋寶的人一直是很多的。他們尋的不一定是珠寶財帛,卻可能是一位天才、一個傑作、百分百合意的伴侶,甚至是一個居所。人尋找很多東西,可惜,大部分人都只是止於尋找,永遠找不著。找到的,卻會馬上被貶值為不夠好。永遠要繼續尋找。

上帝也尋寶,祂尋的是人。聖經說,上帝愛世人,甚至犧牲祂的愛子耶穌在十字架上,讓人可以藉祂兒子的寶血而罪得赦免,與上帝重建關係。聖經充滿了上帝尋找人的事跡。人尋寶是要滿足自己的慾望;上帝尋人卻是要人得到豐盛的生命和永生。人的尋寶總是枉然;但上帝的尋寶,卻使千千萬萬人的人生不再一樣。

你,也是上帝所尋的寶。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5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