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是罪人

錢正芸

我二○○八年八月五日抵達美國,和所有大陸學生一樣,在國內馬克思主義的薰陶下長大,堅信這世上從來沒有甚麼救世主,任何事情只能靠自己的努力。我從不相信自己可以真正的接受主耶穌基督,相信有上帝的存在。八月底,我卻在老鄉胡橙的帶領下做了決志信耶穌的禱告;說實話,那是在對美國、對自己的生活很絕望的情況下做的決志禱告,我並沒有真正的相信。接下來的一年,我斷斷續續,若即若離的徘徊在基督徒的這個圈子裡,直到今天我才敢說我真正的知道自己得救了。

其實我信主耶穌的這段路走得很長,曲折地繞了很多冤枉路。這幾年來,我一直在拒絕,一直在逃避;但是上帝一直沒有放棄我,一件接一件的事情讓我看到祂在我身上作的工,讓我知道祂一直沒有離棄我。

二○○八年八月底的決志禱告是我認識主以來的第二次決志。我在國內很早就接觸過基督教,而且差點受洗;但是我選擇了逃避,因為我總到最後關頭就猶豫自己是不是真的信上帝。在國內,我高中時候有外教,他們都是美國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派到我們學校來的。外教對我特別好,除了正常上課還經常邀請我去他們家吃飯,帶他們逛街等等,於是從小培養了我對英語的愛好。

正式接觸和認識上帝是在大一那年。當時我和另外一個男同學被學校選出參加中央電視台的CCTV杯大學生英語演講比賽。那個男生高中時來過美國交流學習,是個很虔誠的基督徒。每天培訓完,他就與我聊天,向我傳福音。當時我很好奇,就跟他做了決志禱告。大二開始,我參加校園裡他們的團契,每週日早上大家都會聚在一起唱歌、禱告、分享、讀經。大概三個月後,他們要我受洗,我突然覺得很害怕,我只想跟他們一起玩,不是真想信上帝。回家和家人一商量,決定徹底遠離他們;於是後來不管他們怎麼打電話聯繫我,我就是不理。

大三時我們班被學校和國家送到泰國去交流學習一年,我被選為出國的總團長,一人要負責全班的護照、機票、簽證,還有我們在外一年的學習生活。到了泰國,人生地不熟,自己泰語那時還不是很好,作為團長我的壓力特別大。在偶然的機會我認識了一位美國男生,後來才知道他是我在國內做漢語家教的一個美國學生的好朋友。國內我做漢語家教的兩個學生都是傳教士,而且他們一直以為我是基督徒,反正我也不吭聲,每次他們要去哪裡宣教,我就帶路,做翻譯,跟著他們一起去。所以在泰國的這位美國男生早就從我學生那裡聽說過我。我抵達泰國後,他各方面都很照顧我,而且把我帶去了他常去的一個國際教會,一直對我很好,我遇任何困難和麻煩,他都盡力幫助我。我當時泰語不好,教會裡的美國朋友就用英語輔導我學泰語,使我的英語和泰語都進步了。因為想提高自己的語言能力,我一直沒有告訴他們我不是基督徒,無論他們有甚麼活動我還是一直參加。

一、兩個月後,一個機會,我進到中國駐泰北總領事館工作,協助副領事處理在泰北地區的留學生事務。當時身兼雙職,學校的領導三不五時的給我打電話,發郵件,說一定要把班上同學管好,不能隨便讓同學們參加當地的政治、宗教活動;在領事館裡工作經常也是開會,三令五申的強調泰國政治和宗教形式複雜,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宣教特別自由,教會眾多,一定要保證我們中國留學生不能參加這些宗教活動。在我們留學的大學後面,走路不到五分鐘就有個很大的華人基督教堂。我們班同學一到週末都會去那裡吃飯和玩。我作為負責人,卻做了件很不道德的事情,我阻止班上同學集體往教堂裡跑;但自己又整天和那幫歐洲與美國的基督徒在一起參加他們的教會活動。(但是我們班還是很蒙福的一群,我來美國終於信了耶穌,其他同學在大學畢業回到泰國工作後,也有不少信主耶穌得救的。我們班當時的班長、團支書和他們的幾個好朋友,也在我們學校後面的教堂決志受洗成為基督徒,現在被他們教會送到韓國去讀神學了。)

一直以來,我的成長雖然有些小波折,但還算是一帆風順的。從小到大學習從來沒讓家人擔心過,大大小小的獎狀、獎杯往家裡捧,經常出入電台、電視台參加各種比賽,家裡人一直以我為榮。我一直以來都把這些成就歸功於自己的努力,沒想過是上帝的恩典。表面上很謙遜;但骨子裡真的很高傲。

來美國前,系主任曾答應給我一個職位,這樣就沒有學費和生活費的負擔了。誰知到了美國,主任告訴我暫時不能拿到那個職位。既然已經出來,我就沒打算向家裡要一分錢,他們確實也沒能力幫助遠在美國的我;因此一個人真的很絕望、惶恐,不知該怎麼活下去。絕望之中,我又做了一次決志禱告,開始跟上帝禱告,希望上帝能解決我的問題讓我能活下去。說實話,當時真是病急亂投醫,也不知道靈不靈,就每天晚上使勁的禱告。但奇蹟發生了,我在校園裡填表找工作,很多人申請一直沒有著落,體育館都不要我做第二輪面試,直接叫我去培訓上班了。這一切讓我看到了希望,在體育館工作兩個月,教育學院一個教授需要助教,一年合同結束後,系主任給回我原來的職位。

很慚愧,當我拿到這工作後,又遠離主耶穌,再不讀聖經和禱告。斷斷續續參加一些教會活動也是去玩,直到那天晚上,我們大家在蔡伯父、蔡伯母家吃飯,所有人都在勸說丁飛信耶穌,聽著所有人的交談,感覺像如雷灌耳,送進我的心裡,讓我想到了我自己到底是甚麼樣的人。那晚回來,我一個晚上沒法睡覺,想到以前所有的一切,眼淚不自主地往下掉,深覺我是個罪人,是個騙子。丁飛他還不能完全接受,至少他大膽說了出來;而我,是根本不吭聲,人家怎麼說我都不反駁,特地讓人家誤以為我信了耶穌,我實質是個混跡教會的偽基督徒。我現在知道那時是聖靈開始在我心裡工作,讓我真正有了感動。從接觸上帝到如今這五年來,一幕幕就像放電影般在我腦子裡顯現,從中國到泰國,到美國,我再也忍不住了,一個人凌晨兩、三點躺在床上哭得直抽泣,就像一個做錯事的孩子突然認識到了自己所有的錯誤,覺得自己好可怕。

第二天,我去門訓老師Jeannette的家裡,我把我所有的往事都告訴她,而且哭的很難受,我覺得自己真的錯了。那天我們聊了好久,真的感覺Jeannette就是上帝派到我身邊的一個天使,在她的帶領下,我做了懺悔禱告,祈求上帝的原諒。從此,真的就像有種力量住進我心裡,一道光射進心底,看到了自己所有的陰暗面,我不想再過從前那種自私自利的生活。

以前的自己把上帝當阿拉丁神燈一樣,遇到困難和麻煩就猛求猛禱告,沒事了就把上帝拋到腦後。五年前我因為好奇和貪玩所做的一個決志禱告,上帝那時就已經看在眼裡,一步步把我引導到今天。我真的很感激在我遠離和背棄上帝的時候,祂沒有放棄我,一直努力讓我重新回到祂的懷抱。這些年來,身邊的姊妹弟兄一個個無私的幫助我,從我不信上帝的時候就開始無微不至地關照我,從學習,到語言,到工作,到友情,所有的一切我知道都是上帝的供應。

這個暑假,自從我真正決志向上帝懺悔,從心底接受上帝後的兩個月,生活過得是一團糟,各種麻煩事一起向我湧來,壞事接二連三發生,車禍、賠錢,與室友關係跌到低谷,發燒感染重病,學業受挫,自己的研究項目錯誤頻出,害得導師跟我一起丟臉……,我真的從來沒有這麼失落過,也從來沒在兩個月裡遇到這麼多的麻煩事。我甚至懷疑,是不是所有的倒楣事都因為我決定信主耶穌起的,差點決定又一次背棄上帝。但是這次不一樣了,弟兄姊妹們一直在我身邊為我打氣加油,告訴我生命總會遇到試探,尤其我們的得救是那麼珍貴的禮物,我不應該輕易放棄。雅各書一章12節就說:「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我真的很激動,以至直到二○○九年八月十六號,沒有又一次反悔和逃避,最終接受洗禮真正成為主耶穌的跟隨者,成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因為上帝是那樣無條件地愛我,賜給我的甚至比我在地上的父母所給的還要多。得著祂、信靠祂讓我的生命如此豐盛,再有怎麼樣的困難我也不害怕。我知道從今往後有上帝與我同在,生命裡的每一步祂都會牽著我的手往前行,當我經歷死蔭幽谷、生命的磨難時,是祂抱著我在走,天父永遠不會放棄自己兒女的。

羅馬書八章35至39節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無論何時何地,我們要充滿信心,因為上帝創造了我們,祂愛我們,這種無條件的「愛」是超越了世界任何人的愛,祂會幫我們安排好我們的道路,在我們面臨險惡與試探時,祂都不會背棄我們;因為沒有甚麼能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5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