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恩福滿溢

仇大文

我出生在中國大陸的北京,經歷了日本統治、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後國民黨在北平當政、一九四九年後共產黨執政等不同的時期,稱得上是三朝老民。

古稀之年,我來到美國,又經歷了數年民主自由的生活。期間多次參加教會活動,感受非常親切、新鮮,猶如加入了大家庭。聽傳道人的佈道,參加福音組的聖經學習,使我逐步認識了天上的真神——我們的天父。祂創造宇宙,創造人類,創造了天地萬物。我承認我是罪人,感謝主耶穌基督為我釘死,復活,拯救我,使我因信,在耄耋之年,蒙聖靈重生,得著永生。

巧妙安排

以下僅舉一、兩件對我一生有轉折意義的事,見證天父的恩典。

一九六六年大陸正掀開文化大革命,我當時所在的單位命令不搞四大(大鳴、大放、大字報、大辯論),就是要維持正常工作,群眾不准造反。我們這個單位分為兩個部門,一個部門裡的群眾看到社會上都在搞四大、造反,他們不聽上方的命令,搞起四大,就把部門的領導打成反黨、反社會主義、反毛澤東思想的三反份子,關了起來。我是另一個部門的頭頭,我們這裡有的群眾也造我的反,正準備把我抓起來,突然上方來了一個命令,調我去組建一個新的單位,我就逃過了一場災劫。被打成三反份子的就要被鬥,被勞改,有的被折磨致死,有的致殘;而我卻奇妙地躲過去了。親朋們說我有福,是福將;現在我知道是天父的特別施恩。

一九七六年大陸正掀起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我不知道為甚麼,就被批為分不清左、右的幹部,被掛起來,就是不叫你工作了,閒了起來,整天沒事幹。一天,領導對我說:「你去濟南出個差,辦個事去。」我就出差去濟南,路過北京,在北京遇上廿多年沒見面的老朋友。他約我同去看望一位廿多年沒見面的老領導,這位老領導我不太熟悉,朋友原是老領導的司機,他說你陪我去看看吧!我就去了。老領導是被打倒後,當時被解放了,準備分配工作去接管民航局。談話中,老領導問我回四川能否幫他辦一件事,他的一個老同事被冤枉打成叛徒,要到四川阿壩去找一位老紅軍糾正一下誤證。事情比較難辦,我說我去試試看。

我把濟南的事辦完,回四川順便去阿壩找到那位老紅軍,很順利的把原來造反派逼寫的不實誤證糾正了,使那位被打成叛徒的得到平反恢復工作。老領導此時已去民航局,民航局是四人幫時期的重災戶,急需補充新幹部。他看我還能辦事,就問我是否願去民航局工作,我立即表示同意。經過一些曲折,上級便命令調我到民航局工作。從此,我與家人告別四川的山區,回到離開多年的北京,使當時還未成年的子女能在北京上學讀書,受到良好的教育,他們以後才能到美國讀博士,相信了主耶穌基督,投入天父的懷抱,又引領我和老伴認識救主耶穌,得蒙救恩。這是我第二個奇妙的轉折點。

這兩個奇妙的轉折點,每個都有許多奇妙的巧合,如調派晚來一日,我可能沒有今日了。如沒有出差的機會,或沒有路過北京,或沒有遇見老朋友,或沒有去看望老領導等,我都不能回到北京。事情就如有位主宰者精心安排,非常奇妙!朋友都說我運氣好,有福氣,其實哪裡是我的運氣好?是天父憐憫施恩,我才有今日。

賢德婦人

經過在福音組的學習,使我認識到聖經是內容豐富,道理深刻,人人都可讀,永遠讀不完的絕妙天書。我讀聖經深受感動,真是如同打開心門一樣。主耶穌真是愛我們,把愛賜給我們。我讀到箴言第卅一章「論賢婦」時,真是感動得熱淚盈眶。我真是享受到天父賜給我的賢婦之福。

我的母親,我原認為是受中華文化陶冶的典型賢妻良母,她沒有文化,非常普通;但當我讀到聖經,「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丈夫心裡依靠她,必不缺少利益。」(箴言卅一10至11)頓時感到母親就是上帝所塑造的賢德婦人。上個世紀二十年代,我家在農村,父親僅是個讀了幾年私塾的青年,父母很早過世。他和母親結婚時,兩個人都是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但母親力促父親離開農村去城市謀生,父親聽了母親的勸,才使得我們家告別了世代為農的鄉村,進入北京。

父親是個薪水微薄的小職員,卻生有我兄弟姊妹九人,全靠母親勤儉持家,辛勤勞動。「她尋找羊絨和麻,甘心用手作工,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13至15節)記憶中,母親就是這樣終年勞碌,餵養子女。「她的燈終夜不滅。她手拿撚線竿,手把紡線車。」(18至19節)在我還是孩童時,就眼看著母親白天辛勞了一天,晚上卻從沒和我們同時睡下;我們睡後,她又在煤油燈下一針一針的納鞋底,縫衣服。弟兄姊妹九人的童年沒穿過市場上買的衣服和鞋,都是母親一針一線在燈下縫製的。弟弟的鞋還沒有做好,哥哥的鞋已破了;妹妹的衣服還沒完成,姊姊的衣服就需縫製了。我那時就非常珍惜母親辛勞做的鞋,遇到下雨,我就脫下鞋,光腳走路。母親一生待人寬厚仁慈,終生是以「吃虧、讓人」作準,體現了天父「仁慈的法則」(參26節)。

我妻張桂珍,是到美國後古稀之年才信主耶穌的。她童年遭遇到被圍困長春之難,父親、妹妹被困餓死。她十二歲隻身逃出長春,被人收養,多年後奇蹟般復與母親、哥哥相遇團聚。她也如天父所塑造「價值遠勝過珍珠」的賢德婦人。我們一九六○年結婚,我長期在外地工作,我們兩地分居,三個子女出生時我都不在她身邊,都是她一人承擔。一九七六年我們回到北京,過去的廿多年,我的父母親都由弟、妹們贍養照料;我們回到北京,理應盡奉養之責。這時母親已經過世,就把父親接來;後來老父突患急性青光眼,雙眼失明。我在首都機場工作,距家較遠,家中一切事務,管教子女,照料老父,全由她一人擔承。她在醫院任藥劑師,工作也很繁忙,卻能在管教三個子女的同時,精心照料雙目失明的老父親。每日早起照料老人洗漱和大小便,後是全家吃早餐,安排妥當,立即上班。中午用午休時間趕回家照料老人和子女吃午餐。晚上下班回家趕忙做晚飯,直到安排老人安睡。日日如此,從無怨言,歷經數年,常感動得老父親落淚。

至今結婚已五十年,我們從來沒有吵過嘴、打過架,或許是因離多聚少;但在我心中,她對我們這個家貢獻太大了,再沒有值得吵的和打的了。她有很深的憐憫之心,在我們外出路遇孤苦老人或可憐孩童行乞時,她總先我去盡力相助,在我們五十年相處中是常見之事,也體現了天父的「仁慈法則」。我的慈母和愛妻,都是天父塑造的賢德婦人!

朋友們都稱我有福,這都是天父賜給我的。我要感恩,感謝主耶穌恩賜的福。

重見光明

我不久前做眼睛白內障手術,因長期服用一些藥物,瞳孔放不開,手術時醫生費力的用器具將瞳孔擴開放入鏡片,手術後眼睛看不清,心情很著急。兒子小鋼為我禱告,還督促我禱告。幾天後神奇般的好轉,醫生都說:「你的手術很困難,但恢復得很理想。」真是主的恩典!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2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