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最重要的事

方華

最重要的事是讓最重要的事真正重要。

看不懂這句話嗎?可以再多看一次。我們總有一些我們認為很重要的事情,但問題在於我們沒有在生活的優先次序中讓這些東西佔有最重要的位置,結果我們心目中認為最重要的事並沒有發生;而不重要的事卻支使我們忙得團團轉。當人生的成績單發下來,你才醒覺自己「不務正業」,人生的精力都花費到別的地方去了。多麼不值得!多麼令人懊悔啊!

當然,如果一個人不能辨別事情的重要程度,他只能糊里糊塗過生活,事實上大部分人正是如此。很多人以為重要的東西,幾年後變得毫不重要;因為重要的東西很多時候都很平凡、很「老土」,很多人以為那些只是老生常談。他們選擇另外一些眩目的、「現代的」東西,結果很「酷」的東西最快失去意義。

比如,我見過很多選錯科目的年輕學子,他們不相信理想,也不信任興趣,認為要從就業、現實的角度來考慮升學;結果,一、兩年後,就體會到把不重要的東西放到優先次序上,並沒有好後果。這時重選科目要付很大的代價,包括時間和金錢,也沒有一定的把握。不過,勉強完成沒有趣味的科目,將來就業還得面對長期從事沒有興趣的工作。

現在的父母很著意為兒女鋪排未來的成功之路,他們深信這是給子女最好的︰「贏在起跑點上」。由嬰兒奶粉開始,就要注入不同的元素,令孩子脫穎而出。千方百計,爭取進入最有名的學校,名師補習,學習琴棋書畫。總而言之,就是要勝出,要成功。至於品格、為人,一概當作是落伍、不重要的。可惜到這些父母年老時,方知道成功人士不一定是孝順兒女,才發現親情更為重要,但為時已晚。成功而冷酷的親人,你想要嗎?人的品格比成就、名利更重要,可是很多人並不相信。

有一本書,不但在美國暢銷,兩岸的譯本也大受歡迎。它講述作者從死期將至的老師身上的學習,其中的主角,作者大學時代的教授這樣說︰「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但沒有人把這當真。」死亡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有死亡,我們對人生才有不同的考慮。如果人真的把最重要的事視作最重要,那麼他必須考慮人生是有終結的,我們在此生怎樣生活也有不同的判斷。對於死後是否有永生更不能輕忽,他要像聖經傳道書的作者那樣追問自己︰「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一3)

轉瞬又是新一年的來到,人習慣於善頌善禱,其實沒有人能肯定自己能有多一個新年,讓最重要的事成為最重要,應是我們今年新年的考慮。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1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