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知足樂

姜宗箕

我遷來北加州快一年了。上週去離家不遠的超市買菜,在超市門口一位戴眼鏡的中年先生送我一本《中信》月刊。我很感謝這位熱忱的先生,因為我很喜愛看這本小冊子。旅美十多年中,好友及鄰居經常送我《中信》,其內容豐富,神聖哲理,通俗易懂,真實故事貼近生活,不知不覺中讓人受到教育。

回到家中,就很快打開《中信》看,發現書中夾有一張是教會「基督之家第五家」精印的小卡片,標題是「你快樂嗎?」這小標題引起了我極大的深思。聖經上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26)又說:「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箴言十五13)我不禁想起過去幾十年的人生,真的走得很苦,道路也很曲折。一個城裡的大醫生,走在農村小道上,背著小木箱,頭頂草帽,被叫出診,在大太陽下走了幾個小時,還未到病人家,其苦味可想而知。

但是,看到病人轉危為安,心裡確實很高興,有苦盡甘來的味道。因我過去吃的苦,就更珍惜現有的一切。一個人能平安健康地走到今天,我還有甚麼不快樂的呢?這一切都是上帝安排的,不是金錢能買到的。金錢不是萬能,只有上帝才是萬能。

記得在農村行醫的幾年裡,要去鎮上辦事,就得步行幾十里。第一次坐供銷社的手扶拖拉機,後面掛一小拖車,上面滿載了棉花,十幾個人趴在棉花包上,車子噠噠地抖著開動,在陽光下趴在車上,熱得和嚇得一身冷汗。能坐車的人還都是供銷社熟人,一般還沒有資格坐呢。現在,我已是七十多歲老人,雖開著已十多年的老爺車,還開得頂順手,在高速路上呼呼地,有時真想喊出:「我很知足,我很快樂,感謝上帝。感謝萬能的主!」

我歡喜聽音樂,但不懂樂譜;我想彈鋼琴,卻沒老師,也買不起鋼琴。但我想,天下無難事,第一個彈琴的人,不也一樣沒老師自己找規律嗎?我家沒有琴,但公寓內有琴,趁沒人時,一個人關起門學彈。一年一年地彈,彈啊,彈啊,逐漸彈出了情感。我知足、快樂,比有金錢更快樂。因為主耶穌愛我,因為主耶穌是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我出生在上海的富裕家庭,爸爸原是農村放牛娃,從小被親友帶到上海學做生意。父親僅認識幾個字,但經幾十年奮鬥,後來成了擁有工廠、公司、商店及多處豪宅的巨富;然而當時他並不快樂,天天為生意傷腦筋,為金錢奔波忙碌,為應酬花天酒地。那時,親友絡繹不絕,有借錢的、有騙吃的,也有為金錢打官司上門的,家中雞犬不寧。中年的父親健康已亮起紅燈。後來隨著時代變遷,經歷無數運動的沖洗,他成了無產階級勞動者。父親想得開,他本就是空手來上海的,算是做了一場夢吧!從此他也樂呼呼地過著平靜生活,基本生活有保障,看病有勞保,每天走路去人民公園打拳,素菜淡飯,翻翻報紙,看看電視,沒有金錢煩惱,也很知足,人也精神健康起來。他一直活到九十多歲,無疾而終。

父親的一切對我有很深刻的教育和影響。我一直在外地工作,父親健在時,曾對我說,他會把房產等如何處理寫下來,叫我安心。父親走後,我趕回家時,甚麼也沒了。房產早已過戶,紅木傢具再貴我也搬不走。想到與弟弟是手足,有血緣關係,不必爭了,大家就像平時一樣,當甚麼事也沒發生。

現在回想起來,世事一切都是上帝安排的,爭也爭不來,爭了反而傷和氣,兩敗俱傷。和為貴,知足常樂,平安就很滿足。事實也是如此。父親過世後第二年,我移居美國,一轉眼就十六年。其間發生了很大變化;父親留下的房子早被拆遷到遠郊,弟弟家中老傢具還是原模原樣。我每次回去探親,看到他們生活得並不快樂,總覺得他們生活中缺少些甚麼似的。

現在我無憂無慮地安度晚年,很滿足。兩個兒子都有工作,均有住房,女兒在上海也買了一套房,孫子和孫女都上大學了。我想這些都不是爭來的,雖然有人的努力,還得由上帝賜予。所以,我感恩、快樂、很知足,每天把心中的喜樂彈出來,感謝萬能的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