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建立美好自我形象

喬安娜

我來自台灣,在家中是老三,有姊姊、哥哥和妹妹。哥哥與妹妹在學校成績很優秀,哥哥長得帥,妹妹長得漂亮,我姊和我就沒這麼出色,成績平平。我屬以勤補拙那一類。

記得小時候,每逢過農曆年回外婆家,兄弟姊妹四人,拿紅包最多的總是哥哥。我心裡總不平衡,外婆最疼愛我哥。我常想,如果我是男生,該有多好。長輩們都重男輕女,我在學校的功課又沒那麼出色。不知不覺到了國中青少年階段,我的自卑感變得更嚴重,成績稍有進步,仍贏不到爸爸的讚賞和肯定。到了國中二、三年級,功課更一落千丈。

國中畢業後,真的很沒有目標和盼望,考高中又名落孫山,只好讀五專護理科;國中階段的自卑感也延續到專科生活。因為學校離家鄉很遠,必須住校。開學沒幾天,就得了一種怪病,沒法繼續讀書。休學一年;在家裡養病。往大小醫院、大小廟宇遍尋名醫或坊間秘方,一天吃四次藥,就這樣我成了藥罐子。吃藥讓我整個人很不舒服,不知不覺養成了壞脾氣,家人都遷就著我。由於有藥物控制,幾個月後我的病好多了;一年後,回學校復學。但由於學號比人年長一級,自卑感又作祟,成績更差,覺得學校生活很苦。只有在家扶中心當義工,幫助銀髮族與單親家庭的小孩功課時,才變得生龍活虎,而回到家裡又變成貓。因總得不到我爸的肯定與讚美,有時我想,也許爸爸是公務人員,做事情一板一眼;若是父子,也許爸的態度會不一樣。

讀完專科後,我努力爭取到美國進修,想改變環境。一九九七年我到美國讀書,在美國決志信耶穌。很可惜,只待了短短幾個月,因為生病,又回台灣,繼續完成大學。

做基督徒不是一帆風順,生命的曲線圖也有高低起伏;但生命在一天天、一點點改變。回台灣一年內,我每週堅持參與教會的禱告會,常提醒自己要堅定信靠上帝能改變我、醫治我,祂必負責到底。很奇妙,我開始活潑起來,不再鑽牛角尖,對每件事都是持正面積極的態度,開始肯定自己:我是上帝的寶貝公主,不是男生也沒關係。就這樣,開始建立美好的自我形象。一年後,家人看到我的脾氣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不會動不動就生氣,也開始變得多為別人著想,主動對人噓寒問暖。

現在我當老師,在工作上碰到不少難處,和同事、老闆相處難免有摩擦,以前會用自己的方法處理這些人事問題,前幾年開始用聖經的教導:﹁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7至8)我開始用基督的心腸愛自己的學生。剛開始教學時,碰到不可愛的學生,總會沒有耐性,甚至大發雷霆,這幾年改變很大。我常跟天父上帝禱告,說:「主啊,我很願意改變,求改變我。」在被雕琢當中很難受,我想躲避、放棄,奇妙的是身旁總有很多天使鼓勵、扶持我,讓我深深覺得自己很有價值。找到屬靈同伴很重要喔!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10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