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走出風水陣

黃心朗

沒根基的信仰

媽媽是天主教徒,我出生不久,她就讓我領洗。我小學、中學都在天主教學校就讀,從出生到十五、六歲,每禮拜天都參加彌撒。長大後,我們想晚起一點,便參加了英語彌撒。小時我的英語不好,去了教堂十幾年也沒聽懂道理,所以信仰沒有根基,想不通它和做人有甚麼關係。

一九八九年,我十七歲,舉家移民加拿大溫哥華。生活有很大變化,媽媽不去教堂,我更不去了。這時,我可說沒有信仰。

迷信風水命理

大學將畢業到剛進入社會工作那段日子,由於我的野心大,希望有好工作,有好表現,事業成功,一切順利,就開始跟朋友、同事涉足風水和命理。一踏出校門,我就進入加拿大最大的基金公司,在其投資部門幫助客戶管理互惠基金(Mutual Fund Management),自信前途一片光明。

起初,只是跟著人聽聽風水、命理之說,後來找人看自己的流年運程。我入公司時廿三歲,做得很不錯,一兩年後,已升為第一位華人經理級員工。這種情況實在少有,所以沾沾自喜,心想:「多麼順利!」於是覺得風水、命理之說很靈驗,更積極投入鑽研起來;之後又看佛教的東西。

練氣功的經歷

由於好奇,又想健身強體,威風一點,就跟著沒信仰的爸爸去學氣功。爸爸學氣功一直沒有甚麼感受,練靜功(俗稱「打坐」)也不覺得有特別反應。可是很奇怪,我初學時已有感應。每星期日,我們有集體練功時間,一百多人在體育館練功,我竟感覺到有氣流運行於自己兩手之間,非常強勁。氣流從我的右手流到我的左手,有時候那股氣在我兩手之間像麵團似的,有觸感,真不可思議。很多人都感覺不到這股氣流,所以我覺得自己很了不起。

一九九九年有一次練功,在我前方有一位女士,背著我坐著,彼此相隔一段距離,伸手觸不到她。但我發覺,當我練功時,手指向前,就有些氣發出,我收回手後,她就用手拍拍自己的背。當我伸手時,她的手就停下來,幾次都是這樣。練功完畢,她對我說,她有背痛,方才感覺後面有氣流陣陣流向她的背部。我覺得我竟有如此功力,真不得了!

每次練功,都有人出來見證氣功如何的幫助他們,這類故事聽過不少,自己也有類似經歷。其實,那段日子,我的女朋友(現在是我太太)已開始去教會,她和我的其他朋友都邀請我,但我堅持學氣功。我想,信耶穌,我已有過十幾年經驗,不外如是;但我練氣功即時見效,又可以幫助人,為何不練?!

後來有一次集體練功,後面有位女士忽然跳了起來,用國語大叫:「狐狸精,我要殺死妳!」我從來沒聽過如此悽厲絕望的叫聲!那一刻,本來集中精神練功的我,內式亂了,整個人變得恍恍惚惚。師傅曾說,遇到這種情況,就要收功,多做幾次收功的步驟就沒問題。可是那次我整個人一直覺得不舒服,睡也睡不好。做了兩三天收功才稍為安定。當時覺得,是不是氣功有一點邪?

莫名恐懼襲來

我在基金公司漢工作已經四、五年,工作不錯,已上軌道,環境也熟悉,沒有壓力。一九九九年底,適逢假期,心情輕鬆。那年十二月,人人都在談「千年蟲」,想不到我的腦子裡,竟也出現了「千年蟲」。

十二月卅一日那天,起床時,整個人莫名其妙恐懼慌張,呆呆地坐在家漢七、八個小時,對著電視機,從澳洲放煙火迎接新世紀,到溫哥華放煙花,我一直呆呆地坐著,連廁所也不敢去,東西也不敢吃。爸媽看見我這個樣子,覺得奇怪。我自己以為睡一覺總會沒事;可是總無法入睡。

第二天,情況更差,心慌意亂。幾天下來,自己也覺得非看醫生不可。當時我仍練氣功,以為對自己有幫助,可是沒有效,反日見嚴重。醫生為我做了各種體檢仍查不出毛病。可憐我已受苦兩個多星期。

二○○○年一月中旬的一天,外面下大雪,朋友來帶我去看中醫。中醫師說,我心臟虛弱,肺氧不足,影響睡眠。又因心臟虛弱而心驚膽顫。之後朋友說:「你跟我們去教會吧!」他們之前已邀請過我幾次,這次我被他們的愛心感動,就答應下星期跟他們去教會。

慶幸重獲新生

到了禮拜日,我仍不舒服。感到生不如死,無比的絕望,不知道自己為何活著。我完全失去了生存動力,但仍守諾言,到教會去。

到了教會,感覺似曾相識,也是講耶穌的道理和事蹟。但是我太累了,聽不進去,只感到繃緊的身體漸漸放鬆,舒服起來。當時有一個意念:生命不該就此結束。活下去的意義和力量好像又回來了。

之後仍然失眠,惶惶然不可終日。但是已不絕望,也不痛苦。

我繼續去教會,也看中西醫。上帝的醫治漸漸臨到,我心中的恐懼漸漸退潮,睡眠改善。兩個多月後,完全康復。那時,我仍在家練氣功,辦公室內仍放著風水陣。

一個多月後,二○○○年四月復活節前的禮拜天,陳益鋒牧師講道,內容是耶穌與尼哥底母談論重生。會畢,我即上前請教陳牧師信仰問題,他領我做決志禱告接受耶穌基督做我的救主。之後我告訴女友,她也在當天信耶穌。我們同一天決志,前後相隔幾小時。

靠主得勝撒但

上主日學後,知道上帝是忌邪的,我既然信主耶穌基督,就不該拜偶像和信風水、算命的事。於是坐言起行,與女朋友回辦公室拆掉風水陣,用袋裝起,丟進垃圾箱內。

沒想到回到家漢,不到一個小時,恐懼感竟又回來了,整個人忽然變得慌張起來,無所適從,跟前次不遑多讓。晚上也是失眠。這種情況持續了兩個多月,醫生束手無策。

但是,這一次,我失眠時就禱告、讀聖經,親近上帝。以前總以為,信教無非是為了求福壽康寧,這一次的經歷讓我體驗,原來不是這樣,只要我們信的是真神上帝,無論環境順逆都當持守。我很感謝上帝給我這個考驗,否則我還以為信耶穌只是為自己求福求壽,與世人無異。

信耶穌以後,我漸明白,做基督徒要尊主為大,順服上帝,行祂的旨意。所以,想到氣功有佛教意象,是他們的宗教操練,就不應該拖拖拉拉,藕斷絲連。我應該告別從前,專心跟從我主,所以不再練氣功,把練氣功所用的東西也燒了。

二○○一年四月的復活節,我與未婚妻一同受浸,八月結婚。感謝耶穌基督,拯救了我。(黃心朗現今是一位傳道人。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1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